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葛洲坝市政公司西安地铁14号线三标项目部党支部:筑牢人才培养的主阵地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10-1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西安地铁项目部党支部遵循“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方针,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师带徒”的教学作用、劳动竞赛的竞争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筑牢项目部这个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公司发展培养轨道交通领域的专业型人才,成效显著。

党员生活网消息:西安地铁14号线工程,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也是葛洲坝市政公司开拓西北市场、进军轨道交通领域的重点项目,意义重大。

人才是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西安地铁项目部党支部遵循“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方针,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师带徒”的教学作用、劳动竞赛的竞争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筑牢项目部这个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公司发展培养轨道交通领域的专业型人才,成效显著。

“师带徒”助新员工快速融入

2020年8月初,随着4名新员工到来,西安地铁项目部党支部新一轮的“师带徒”工作也随即启动。这项工作是公司的传统,是帮助新员工快速转换角色、融入工作的重要途径。

项目部一工区副总工周浩一和新入职员工黄小燕结为“师徒”。黄小燕说,刚到项目部,新奇又陌生,生怕做错事、走弯路、不能胜任工作,师傅周浩一的到来,让她打消了顾虑。师傅带着她看图纸、熟悉现场、介绍项目部管理流程和模式、讲解施工要点,“几天下来,我便对项目建设有了熟悉亲切的感觉。”

“先讲解概况,让新员工对整个项目的建设有大致的了解,再帮助他们从各自具体的岗位工作展开深入学习。”周浩一说,这样一来,可以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融入集体、融入岗位。

为了让新来的员工更快地掌握施工要点,西安地铁项目部的师傅带着徒弟们,白天在工地上一边指挥施工,一边现场教学,讲解工程进展、施工现场布局等;晚上开展集中培训,讲解侧墙钢筋的绑扎要求、焊接技巧以及混凝土保护层的控制要求、验收的要点等基础知识,忙得热火朝天。

短短一个月时间,4名新员工已经快速熟悉了各自的岗位工作,融入了项目部的工作氛围。

劳动竞赛促生产提效率

2020年底,西安地铁项目部需要完成剩余的全部土建工程,主体、附属及停车场全线施工,受疫情影响,施工任务紧,安全、质量、环保、防疫等方面的压力较大。

7月23日,葛洲坝市政公司在西安地铁项目部启动“战疫情、促生产、保通车、树品牌”劳动竞赛。竞赛范围涵盖项目一、二、三、四工区全部关键施工内容。考核节点为下半年车站附属结构封顶、长轨通、关键设备用房电通、风水电单系统调试等18个节点目标,设置相应奖励标准,并以月度为考核周期,对按期完成节点目标的队伍,按照奖励标准及时兑现。

西安地铁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石艳军说,开展劳动竞赛,既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以竞赛促生产提效率,也可以在比赛中不断挖掘人才潜能,增强人才技能。

2019年以来,西安地铁项目部已累计开展了“战疫情、提能力、促生产、保目标”劳动竞赛、港贺区间节点抢抓劳动竞赛和2019年四季度抓进度劳动竞赛等3次竞赛,先后确保港务大道站、贺韶村站主体结构分部工程通过验收,“贺终区间隧道二衬”与“港贺明挖区间正线”、主体结构全线贯通、短轨通、长轨通等节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艾晶晶、李林骏、曹富荣、高举等一批2018年入职的员工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并被重用,宋国年、王嘉乐等2019年入职的员工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在日常工作中已可独当一面。

这些被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在项目部形成模范引领效应,大家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营造出了全员“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

支部特色活动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激情

西安地铁项目部党支部深入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委员经常与青年骨干、入党积极分子谈心交流,勉励岗位人才,发现教育、培养人才,增强人才储备。

强化理论学习。项目部党支部积极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等载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党性教育,增强员工上进心、进取心。

开展特色支部活动。除了学习上级党委树立的先进典型,西安地铁项目部党支部还通过组建3个党小组,开展了党风廉政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活动、“战疫情、保生产”动员大会、“深入班组讲安全”、“送温暖”、“送清凉”等支部特色活动,增强员工学习总结、实践创新能力和干事创业精神。

加强廉洁教育。在推进党员自律建设的同时,项目部党支部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原则,在节假日等事故高发期,贯彻“十个严禁”“十个不得”,重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引导全员增强廉洁意识,努力成长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创高质量人才。(通讯员 罗黎 王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