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旗红月明照家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9-2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比铜墙铁壁更有安全感的是国家后盾,比白头偕老更让人感动的是守望相助,比风花雪月更浪漫是家国情怀。月光所照,皆是故里,心之所向,皆是家国,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路途上,家国情怀将是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创造无数奇迹的不竭动力。

“满街扬起的国旗和飘香的月饼,国泰民安的景象与阖家团圆的喜悦,国与家撞了个满怀”。今年的国庆节恰好与中秋节在同一天到来,红旗之下、月圆之际,映照出无数中华儿女浓烈的家国情怀。

文化承载思想,传承更显情怀,家国情怀是薪火相传的信仰。“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望月思乡的情愫体现于古往今来的诗词民谣中,一脉相承、历久不息的中华文化蕴含着无限乡土恋、家国情。“手持三尺定山河,四海为家共饮和”,家是最小国,国为千万家。诗人余光中曾写道:“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中华民族始终尊崇家国大义,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根植于中华儿女的血脉深处,家国二字,可视作中华儿女的精神支柱、情感纽带,无论身处何方,他们始终与自己的家庭、民族、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至今日,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成为无数中华儿女的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家国认知融入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之中,无尽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谱写出新时代爱国思想和家国情怀的华丽篇章。

国是家的港湾,家是人的归属,家国情怀是休戚与共的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党领导的强大体制造就了中国的兴盛,为万家灯火提供了坚实的港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民立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推翻“三座大山”让人民当家做主、实施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展脱贫攻坚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多次采取海外撤侨行动救人民于危难之际、举国同心打赢新冠肺炎防控战……回首中华民族的风雨历程,家的兴衰无时不与国的发展相关联。危险来临之际,党和国家总能助我们转危为安,岁月静好之时,党和国家则始终为我们负重前行,普通的家遇上兴盛的国,平凡的你我才拥有充分的保障、无限的机遇、光明的未来。

修身励志笃行,奉献勇担使命,家国情怀是共创复兴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个人奋斗目标应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命运中,识大体、顾大局,以爱国奉献精神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千万个“小家”幸福美满,“大家”才能繁荣发展,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每一个家庭为创造幸福生活的不懈奋斗,都顺应着时代潮流不断汇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涌前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乘风破浪更要勇立潮头”,新冠肺炎防控战中,“天使白”、“军装绿”、“警服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无数“小家”的积极响应、挺身而出、慷慨前行,逆行者的背影深刻展现出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姿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认知,让中华儿女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

比铜墙铁壁更有安全感的是国家后盾,比白头偕老更让人感动的是守望相助,比风花雪月更浪漫是家国情怀。月光所照,皆是故里,心之所向,皆是家国,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路途上,家国情怀将是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创造无数奇迹的不竭动力。(作者:谢民强,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旧县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