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兴产业 兴特色 兴文化 松滋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9-28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绿晟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卢其美,带动周边5个乡镇25个村600多户走上致富路;刘家场镇郑家铺村,覃安心投入200多万元,成立洈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年薪20万元的上海外企高管,到山旮旯村官,覃安心“安心”蹚起富民路。

在松滋,随处可见的美丽乡村景色。 (松滋市委宣传部供图)

阅读提要

沙道观豆花湖村,一望无边的金色稻浪随风舞动;老城白龙埂村,橘子渐红压满枝,让人垂涎欲滴……丰收时节走进松滋大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途领略到乡村振兴的“松滋路径”。

产业兴,新星村变明星村

漫步街河市镇新星村,3D彩绘墙、躬耕农场、乡趣拓展园……新花样让人目不暇接,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村子成了网红景点。2019年,新星村接待游客5万人次,创收120万元。

除乡村旅游经济,新星村还因地制宜发展脐橙、蔬菜、养殖、水产、白酒酿造等产业经济。2014年以来,在村支书赵业胜带领下,新星村整合各类资金5000多万元拉动产业发展。截至去年,集体经济产值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增收100万元,1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该村村民在全市率先惠享产业富村成果——村级免费医疗,村民们在这里安居宜业,感觉“家乡不比城里差”。

街河市镇党委书记赵厚松介绍,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街河市镇一村一策,不遗余力培植、引导各村发展产业,有了一批像新星村这样的明星村。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活,则全盘活。松滋市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将兴产业作为第一要务,多举措推进,大力度扶持,成效明显。

规模经营增效益。松滋规模化经营占耕地总面积三分之一。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松滋市初步形成柑桔、蜜柚、花卉苗木、瓜果蔬菜、虾稻连作、畜禽养殖等6大产业带,油茶小镇、葛根小镇等特色产业小镇如雨后春笋声名外扬。

调整结构促转型。“农旅融合”全面提速,全市涌现1600多家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新型业态开花农村。“互联网+农业”全面兴起,大型电商产业园覆盖全市,110家农村电商让“山货”成“俏货”。

风景美,豆花湖村留乡愁

9月24日傍晚,在沙道观豆花湖面,数千只白鹭迎风而舞,水草浮动涟漪微微。河中碧绿清流,沿河两岸,绿树成荫,一幢幢整齐排列的乡村民居临水而建,屋顶升起袅袅炊烟……这唯美的江南水乡风光,唤起人们心底最柔软的乡愁。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布局下,松滋农村呈现令人心动的变化。

今年是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作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一类县市,松滋市加强人居环境建设,提升市民生活水平。近年来,该市投资2.8亿元建设尾水生态处理工程和河湖连通工程,新建48公顷人工湿地,污水厂尾水通过该项目处理后将优于地表水四类水标准,最终排入松滋河,流向洞庭湖,实现“一河清水送洞庭”的目标。

美丽背后,是全民参与的“美丽战役”。

禁钓禁捕“划红线”,高扬利剑护清波。无论大江大河,还是内河湖库,或者饮用水源地,松滋持续深入打响碧水保卫战,全力恢复渔业资源,水生态加快修复。

“双百会战”“平原大会战”“丘陵山区提质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项示范工程,全线推进,全面开花。

厕所革命,革出新气象。扫帚革命,扫出新面貌。治垃圾,生活垃圾不落地;治污水,水清河畅成美景;治荒地,开门见绿绿满庄。

家园变花园,广袤的乡村田园里,铺展“生态美”新画卷。

文风浓,姜家岭村有了“魂”

走近斯家场镇姜家岭村口,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村标“荆州博士第一村”。

这个仅有282户1058人的小山村,走出了11名博士、32名硕士、171名大学生,让人叹服。

偏僻的姜家岭,一无资源,二无项目,三无人脉,四无积累,村民收入基本靠打工。

困局如何破?2002年走上村支部书记岗位的梅启新叫响“知识就是力量”的口号,他说,姜家岭“不比做屋,只比读书”。

党员干部带头,村委会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发放奖学金鼓励优秀学子,成立助学金兜底贫困学子,全村涵养晴耕雨读的文化氛围,“争取用20年左右的时间,每家出个大学生”的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如今,事业有成的学子们纷纷反哺家乡。有的直接给村委会捐赠,有的给村里的发展支招,有的为村级发展争取项目。众手托起小山村,近年来,姜家岭村成为鸟语花香、绿荫匝地的魅力乡村。琅琅读书声,仍是它的主旋律。

松滋市坚持以文化育新人、育新村的理念,从松滋文化品牌“乐乡大舞台”,到农村广播“村村响”;从村村都有理事会,到人人都是志愿者;从文化“三乡一市”,到松滋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城市,文化之魂深植乡村振兴的土壤。

文化兴,乡愁浓,人才归。

绿晟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卢其美,带动周边5个乡镇25个村600多户走上致富路;刘家场镇郑家铺村,覃安心投入200多万元,成立洈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年薪20万元的上海外企高管,到山旮旯村官,覃安心“安心”蹚起富民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肖永军 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