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三聚焦三推动”深化“双报到”显成效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9-2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一张张清单写满居民的期待、一个个民生问题亟待破解,将征求意见后确定的11个服务项目在社区内进行公示,同时发动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签订项目认领协议书,及时开展结对帮扶,确保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党员生活网消息:“双报到”工作开以来,十堰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主动对接社区送服务,充分发挥绿化行业专业优势,创新方式,聚焦“服务圈”“功能圈”“朋友圈”,将下沉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推动精准领岗、作用发挥、资源下沉,增强“双报到”工作实效,助力城市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QQ截图20200927152302

聚焦为民“服务圈”,推动精准“领岗”。该局党总支书记带队,率领下沉干部职工上门服务,与社区干部对接,创新开展“小区治理倾听会”,详细了解每个社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包联工作、党建工作等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交流,共同研究探讨工作措施,切实履行职责、相互协调配合开展工作;同时,重点了解辖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情况、社区居民普遍关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精准制定“需求清单”,停车难、买菜难、绿化低……一张张清单写满居民的期待、一个个民生问题亟待破解,将征求意见后确定的11个服务项目在社区内进行公示,同时发动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签订项目认领协议书,及时开展结对帮扶,确保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聚集部门“功能圈”,推动作用发挥。全员签订“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十必须、十不准”承诺书”,由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发挥园林资源、技术、人才优势,围绕园林规划、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设施维修、花木养护知识等内容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定期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切实发挥岗位职能,帮助小区提升绿化水平;成立“护苗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绿化专业技术指导等类服务事项40余次。

QQ截图20200927152237

针对文家沟社区行道树缺株、动力新村社区行道树需要修剪、六堰山社区需要补植苗木、滨河社区需要铺种草坪等问题,立即建立问题清单,责任到人、限时落实,先后为工艺新村社区补植路边花池色块苗木约60㎡、动力新村社区铺种草坪100㎡、银河社区修剪迎春500米、行道树14棵、柳林路财政局家属楼补植花池苗木6㎡、滨河社区铺种草坪80㎡、七里社区补植花池苗木50㎡,为社区提供实实在在、身体力行的“应援”,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聚焦治理“朋友圈”,推动资源下沉。该局用“活”工作方式,打破隶属关系的壁垒和藩篱,搭建“双报到”协作服务平台,与市直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在互联、互通、互动中构筑起社区治理“朋友圈”,使城市基层党建真正成为社区党组织、机关党组织及各行业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共同建设区域化党建“新高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下沉服务东风社区时发现很多绿化问题,因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具而无法解决,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以结对共建的形式加强联系,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围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建、志愿服务等方面就各自的资源和需求进行了充分交流,取长补短,提高水平,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以专业技术、技能互补共同推动社区基层治理,通过行动把形式变为成果,为下沉社区服务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目前已安排水车冲洗东风社区人行道4车次,开展苗木补植和乔木修剪工作7次,助力 “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通讯员 罗丹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