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定宇发布《湖北防疫报告》 湖北已做好再战疫情的准备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9-2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张定宇还透露,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能力短板和弱项,湖北详细规划四大体系一个平台,加快公共卫生三年补短板项目,目前补短板项目有2247个,总投资规模预计2545亿元。湖北将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着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

张定宇在会上发布《湖北抗疫报告》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昨日,“人民英雄”、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代表省卫健委发布《湖北防疫报告》,介绍了湖北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的应对策略。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湖北省防疫的领导体制、战时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张定宇引用“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这句话来说明目前的防疫工作和生产生活情况。

为了预防秋冬季可能发生的疫情,湖北省进行了救治准备,也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隔离场所,物资储备不少于30天,医疗机构物资储备不少于10天。在秋冬季到来之前,已经实现“四到位”:即疫情防控人员到位、能力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

湖北省医疗卫生系统还展开了防疫大培训、大演练、大督查,提升专业化的消杀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省有40多万人参加培训。

张定宇从精准防控、病患救治、常态化防控以及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四个方面介绍了湖北的抗疫情况。

在精准防控方面,湖北省迅速实现了医疗机构发现病例后两小时内网络报告,检测机构12小时反馈结果,疾控机构24小时完成流调的防疫速度,切实消除了散发病例的危险。

在精心救治、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方面,中医药疗法和“四集中”救治原则发挥了作用。

据介绍,中西医结合治疗,加上各种有效的诊疗方案,湖北全省的重症治疗治愈率达到89%,3600名90岁以上患者的治疗成功率是70%,最大年龄的治愈患者108岁。而所有临床治愈出院的患者,康复管理全部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实现了应管尽管。

张定宇还透露,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能力短板和弱项,湖北详细规划四大体系一个平台,加快公共卫生三年补短板项目,目前补短板项目有2247个,总投资规模预计2545亿元。湖北将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着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楚天都市报记者 胡长幸 通讯员 田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