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定宇作“湖北抗疫报告” 抗疫战场湖北这样走过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9-2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了解,4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综合医院可转换病区等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

9月24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人民英雄”、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作“湖北抗疫报告”,回顾在这场湖北保卫战中,我省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抗疫努力,同时对未来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提出应对策略。

这场抗疫战争,我省重症患者治愈率达89%,年龄最大的108岁。“一人一策”“一对一”救治,不放弃任何一个重症、危重症患者。

为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将救治关口前移,全省定点医院最高时达到255家,隔离床位数达77676张。武汉在三镇新建了16所方舱医院,开放床位达13467张,世界罕见。

为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武汉先后授权254家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2月21日,武汉核酸检测存量清零。2月22日后,检测日清日结。5月底,武汉1000万人口,全员完成核酸筛查。

3月10日,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些“生命方舟”,累计收治轻症患者1.2万多人。

为探索新冠肺炎治疗的“中国方案”,湖北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强化中医药诊疗。全省确诊患者,91.09%使用了中医药。仅向全省发放的中药汤剂,就近45万人份、中成药20万人份。

围绕患者康复治疗,全省设立了定点康复医疗机构820家,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健康管理,均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管尽管、应签尽签”。

张定宇说,根据当前的防控体系,医疗机构发现病例后2小时内即有网络报告,检测机构12小时内要反馈结果,疾控机构24小时内完成流调并追踪密接者,切实消除散发病例传染风险。

他用“晴天带伞”来形容湖北新冠疫情监测预警机制。战时机制、指挥体系不变,以2020年1至2月单日最高发病数和持续10天的累计病例数为需求标准,进行医疗救治准备。同时,储备一定规模的隔离场所,强化外防输入准备。根据县(市、区)内既往高峰期疫情规模,储备不少于30天用量的物资,其中医疗机构储备不少于10天用量。

日前,省政府印发《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位列“十大工程”首位。

3年内,我省拟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2247个,规划总投资2545亿元。据了解,4个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综合医院可转换病区等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

张定宇表示,到年底,全省可转换病区床位预计将达到1.5万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建成规范的发热门诊,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每个县(市)至少建成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

“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才能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