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未来3年,湖北将投1731亿元补水利短板 127项工程护佑荆楚江河安澜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0-09-2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27项工程涵盖了我省纳入全国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的9个重大项目、去年底谋划的抗旱补短板项目以及针对今年汛期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谋划的洪涝灾害防御补短板项目等。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提升防洪能力、建设引调水及骨干水源工程、续建改造排灌工程、提标升级农村饮水。记者23日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3年,我省将开展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程,总投资1731亿元,拟实施127个项目,着力解决我省防汛排涝、水资源配置、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实现除险保安、排灌结合、生态改善、功能提升。

省水利厅副厅长李静介绍,127项工程涵盖了我省纳入全国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的9个重大项目、去年底谋划的抗旱补短板项目以及针对今年汛期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谋划的洪涝灾害防御补短板项目等。

据介绍,围绕防洪能力提升,我省将新建控制性水库、重点蓄滞洪区建设、中小河流系统治理、长江崩岸治理、湖堤加固、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25个项目;在引调水及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方面,将建设引江补汉、鄂北二期、新建中小型水库等10个项目;排灌工程续建改造,包括大中型泵站(涵闸)续建改造、大型灌区扩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等13个项目;农村饮水提标升级方面,将建设79个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项目。

按照计划,到2022年底,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长江、汉江防洪工程体系,确保重点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防洪标准达到10-50年一遇,重点易涝地区排涝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山洪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洪涝灾害总体可防可控;重点推进鄂北二期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和水源工程,彻底解决鄂北地区“旱包子”问题;改善、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500万亩,提高灌区现代化水平;新增或改善农村供水人口1000万人,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为推进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程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省水利厅已组建工作专班,从今年10月份开始,实行月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全省水利补短板项目建设进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