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以“三治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20-09-2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伍家乡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绘就良法善治的乡村新图景。

近年来,伍家乡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绘就良法善治的乡村新图景。

一村一约 “约”出自治新动力

“ 大操大办行不通,不乱搭建破坏村容,珍惜生命常敲警钟,行路开车维护交通。”这是联丰村村规民约中的一段话,这份村规民约采用顺口溜形式,读起来朗朗上口。

为了加深记忆,联丰村还将它编成了歌舞,在廉政文化晚会中进行表演,现场吸引了千余名村民观看。该村党委书记唐方聪说:“现在,村规民约是我们村规范村民自治的法宝,在村里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村规民约中一目了然。”

共联村在原有村规民约基础上新增加股改内容,在社会治理、村风民俗、公共安全上都有这样的一段话:“凡是违反上述公共安全规定的给予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取消当年一切村级惠民政策补助以及当年所有家庭成员的股改红利。”对此,村民朱银富说:“村规民约是大家自己制定的制度,每个人都要主动遵守。”

“村委会根据群众意见,对村规民约的内容字斟句酌,几经修改,最后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形成决议。”共联村党委书记彭正平深有感触地说,农村工作纷繁复杂,社会治理面临许多难题,让村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办,增强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能力。”

决议不是糊在墙上的摆设,各村通过宣传栏、微信、小喇叭等方式广为宣传、组织学习。有的村还组织村民代表组成了村民理事会,分别对红白喜事、环境卫生和村民纠纷进行治理,设立“红黑榜”,每月公布结果并提出整改意见。如今,村民群众争上光荣榜,以被曝光台批评为耻,乡风民风更好了。

一村一顾问 “问”出法治新常态

2019年2月,一村民在某工地值班时突发冠心病不幸死亡,死者家属与施工单位因赔偿事宜不能达成一致,家属情绪激动。驻村律师了解情况后组织调解,向双方说明了调解的法律规定以及后果,就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帮助当事人确定合理赔偿金额,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早在2014年,伍家乡就落实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各村(社区)均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由法律顾问定期驻站接待群众,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同时,探索开展了法律顾问在线服务,通过线上交流,给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法律顾问围绕影响农村稳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征地拆迁补偿、农村土地流转、老人赡养等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以合法的方式表达自身利益诉求。与此同时,法律顾问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及时为村级自治组织制定各类章程、规定,为村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提升了基层民主治理法治化水平。

截至目前,该乡各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万人次,提供法律意见1600余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件,开展法制宣传456场次,受益群众达3.6万余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891件,遇事找法、办事用法、维权靠法的意识显著增强。

一村一品 “品”出德治新风尚

福久源德育加油站、共升龙狮文化馆、共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的伍家乡,在一批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基础上,正以“德治”描绘和谐乡村。

同时,作为全省文明乡镇,该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服务群众、践行文明为落脚点,推进场所、队伍、活动三大要素整合提升,全力打造“向善向美、吾爱吾家”志愿服务品牌,各村相继建成了集理论宣讲、文化科普、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伍家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按照“一创一评”(创“文明村镇”、评“好公婆、好媳妇、好女婿、好丈夫、好妻子、好家庭”)、“一规一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心一榜”(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善行义举榜)、“一库一议”(新乡贤库、道德评议)的标准,各种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同时,在各村(社区)打造“五彩小燕子”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拓宽德治宣传渠道,倡导崇德扬善,弘扬社会正能量。(三峡日报通讯员 代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