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敢打硬仗的“易拼命”——记洪湖市扶贫办主任易重兵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0-09-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6年4月,洪湖市委任命易重兵为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市扶贫办主任,这一干就是5个年头。5年来,他以敢打硬仗、“我将无我”的顽强精神,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视工作如生命,拼命打赢这场硬仗。

有人说扶贫工作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易重兵却不信这个邪。2016年4月,洪湖市委任命易重兵为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市扶贫办主任,这一干就是5个年头。

5年来,他以敢打硬仗、“我将无我”的顽强精神,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视工作如生命,拼命打赢这场硬仗。

QQ截图20200922163811

易重兵(右一)在滨湖办事处乘风村为贫困户讲解健康扶贫政策

对工作,拼在一线主动“找事”

2019年底,洪湖市代表湖北省非贫困县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扶贫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彻底摆脱了4年前全省靠后的窘况。这个翻身仗,是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浸透了易重兵的汗水,他因而被称为“易扶贫”,是全市扶贫干部公认的“易拼命”。

5年来,他走遍了全市合村并组前的422个村(社区)。他的微信加了很多贫困户,每次拿起手机,未读消息总是99+,每一条消息他都认真回复。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不会错过一个电话。对他而言,错过一个电话可能错过的就是点燃贫困户的一个希望。

2017年3月5日清晨,易重兵接到一个电话,得知金凤梅因为儿子被诊断为白血病,感到绝望而打算带着7岁的小星磊一起跳楼时,他火速赶往乌林镇铁桥村找到金凤梅,鼓励她要坚强,帮助寻找救助办法。在市领导的关心和他的努力下,小星磊筹集到40多万元的医疗费,这给了金凤梅一家人活下去的希望。

对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易重兵对群众像亲人,每次有人来扶贫办向他哭诉自己的困难,他都会一一登记,全力以赴解决,经常三五百地掏钱给人家解决当前急困。

2018年12月5日,峰口镇京城村贫困户张秀爱找到易重兵,说起丈夫意外工伤,工头不管,她走投无路。救人要紧,易重兵立即请示市领导,联系相关单位,当场承诺先帮她筹资5万元并一直跟踪直到解决。

刘少伟是杨柳村贫困残疾大学生,本就行动不便的他,2020年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更加不便。易重兵及时与市就业局等单位联系,为刘少伟安排了一个做村级信息管理员的市级公益性岗位。现在,刘少伟在家门口就业还用上了自己的计算机专业,开心不已。

对困难,誓夺抗疫战贫新胜利

抗疫期间,易重兵及时协调将全市500多名扶贫工作队员派驻到村,参与疫情防控,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

为有效解决贫困劳动力返岗难问题,易重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申请从岳阳火车站开行复工专列。3月26日18时,洪湖市3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乘坐K6653次复工专列,赴广州、东莞、深圳等三地返岗。

“扶贫工作,既是工作,更是善行,不仅要尽力而为,更要做到问心无愧!我很荣幸有生之年我的工作能够为群众办点好事、实事。”易重兵总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通讯员 卢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