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书写脱贫攻坚的“荆州作为”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0-09-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至2019年底,全市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2.58万户、38.9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27%降至0.27%。“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荆州的党员干部就是这样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荆州属革命老区,是湖北省最大的插花贫困地区。荆州市委、市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检验,坚决做到“用钉钉子的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书写了荆州脱贫攻坚的时代担当。

截至2019年底,全市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2.58万户、38.9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27%降至0.27%。

7a3308a44c646db85836beb98399a51

对标看齐,一级带着一级干

荆州市委、市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集中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计划,通过学思践悟,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级书记抓扶贫,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率先示范,经常性现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组建8个调研小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坚持每周两天下沉到乡镇、村、户进行暗访,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压实责任,构建扶贫大格局

脱贫攻坚工作贵在实打实干,下足绣花功夫。

荆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实做强指挥部、构建大扶贫格局、调集精兵强将、压实责任链条、加大投入保障、规范资金监管、强化督导检查、从严约谈考核、铁面追责问责、坚持正向激励”等10条“硬措施”,并逐条细化到单位、到项目、到资金、到责任人,确保该市以战时状态、空前力度尽锐出战,在全省市州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争先进位,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荆州市县两级指挥部按照人员不少于30人、工作任务重的县市达到40人的要求,调集精兵强将,科学设置内部架构和运行机制。市县“四大家”领导带头落实扶贫包保联系点制度,选派1613个工作队、4109名干部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驻村帮扶,安排66647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包保责任全覆盖。

市县指挥部13个行业扶贫专班坚持力量不减、力度不降,做到通力协作、统筹推进。

聚焦问题,靶向治疗强整改

围绕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荆州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针,认真研究《荆州市脱贫攻坚六项清零工作方案》,及时印发《关于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继续争先进位的通知》,在全市深入开展教育资助遗漏问题清零、农村危房改造清零、饮水安全问题清零、易地搬迁问题清零、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双清零”、应纳未纳问题清零等“六项清零”行动,有效啃下插花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块块“硬骨头”。

2019年,荆州市健康扶贫通过调整和完善“985”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3%,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2%,年度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县域内医疗费用有效控制在5000元以内,医疗费用全部实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

dc2ba4621801647fa12ebbc1aeb4835

攻坚克难,深度贫困村竞出列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荆州市委、市政府加大深度贫困乡村攻坚支持力度,实行市县两级党委常委联系深度贫困村制度,市直15家职能较强的部门对口联系2个深度贫困乡的贫困村。按每个深度贫困村投入不低于600万元的标准,44个深度贫困村共投入资金4.56亿元;2个深度贫困乡近年来共投入2.97亿元。

通过3年攻坚拔寨,全市4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2个深度贫困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松滋市卸甲坪乡曲尺河温泉度假村、洪湖市老湾回族乡特色小镇、回族乡珂里“梦里老家”等乡村旅游点,各类农事体验、民俗文化观赏等乡村旅游活动异常火爆,成为贫困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一部分深度贫困村在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做出特色,实现了从穷乡僻壤到富美乡村的蝶变。

共克时艰,战“疫”抗灾保全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荆州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积极发挥驻村干部及结对帮扶干部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与贫困户主动联系,确保防疫期间贫困户生活有保障。同时通过组织专项调研,及时对形势进行研判,指导各县(市、区)加大产业扶贫财政奖补力度,产业扶贫财政奖补资金总规模比上年扩大50%,达到2.4亿元;贫困户产业奖补标准提高20%,奖补总额达到1.5亿元。

为抓实贫困户就业帮扶,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提前摸清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岗情况,及早谋划专车专列。今年3月19日,荆州站开出了全省“点对点”外出务工的首发专列。截至目前,全市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3.25万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的110.2%,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进度居全省第一。

根据消费扶贫的需要,荆州市今年遴选了2家电子商务企业搭建荆州消费扶贫平台,认定172家扶贫企业、上线交易467个扶贫产品,构建起“产销精准对接、农企互利共赢”的消费扶贫格局。

面对今年遭受的特大洪涝雨水灾害,部分贫困户生产生活面临较大困难,荆州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及时发出通知,组织力量摸排洪涝地质灾害对贫困群众的影响,对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对象,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荆州的党员干部就是这样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通讯员 江峡 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