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索命的索道 安全底线在哪儿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9-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8年10月1日,一段“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随后,“极限飞跃”项目、“步步惊心”项目被责令停业整顿;实际上,多地玻璃桥景区因为安全隐忧被叫停,包括曾因“世界最长玻璃吊桥”而爆红的河北石家庄红崖谷也停运了。

9月20日,重庆市万盛经济开发区文旅局通报,9月18日,重庆奥陶纪景区一工作人员乘坐景区4号速滑线拍摄宣传视频,到站时发生意外,施救过程中从高处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据9月20日《楚天都市报》官微)

目前,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据梦幻奥陶纪微信公众号介绍,高空速滑是该景区“最受勇敢者欢迎”的高空项目,刺激程度标注为五颗星。景区里有5条不同的速滑路线,悬崖、山溪、林木等风光在高空速滑的飞翔中一览而尽。资料显示,奥陶纪于2017年营业以来,就以项目的惊险、刺激而走红,诸如悬空300多米的、A字型天空悬廊,是有名的网红景点。

刺激的背后是风险重重,景区多次发生意外,因违反《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遭到行政处罚。2018年10月1日,一段“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随后,“极限飞跃”项目、“步步惊心”项目被责令停业整顿;2019年8月18日,奥陶纪景区十八米悬崖秋千曾出现故障,相关项目又被责令停业整顿。这次发生人员坠亡事故,更令网友心惊,表示不敢玩这种危险项目了。

近年来,一些景区项目不断以追求旅游体验的惊险与刺激为目标,竞相攀比,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不久前的8月19日下午,辽宁省本溪市桓仁虎谷峡景区内一处玻璃栈道游乐设施发生事故,造成一名游客死亡,多人受伤。实际上,多地玻璃桥景区因为安全隐忧被叫停,包括曾因“世界最长玻璃吊桥”而爆红的河北石家庄红崖谷也停运了。

不管是哪类旅游项目,都应坚守安全底线,旅游是为了身心愉悦,而不是盲目追求新鲜刺激。让人提心吊胆的项目,不能说就是好项目。在旅游高峰期,景区设施超负荷,只重经济效益,忽略安全问题,游客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也是常见的现象。殷鉴不远,国庆假期来临,各地景区更要做好安全预案,以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

声 音

光明网:游玩项目越是刺激,就越应该强调安全,责任心就越需要被“刺激”。

《北京青年报》:职能部门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不放过景区任何一个漏洞和隐患。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绘图/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