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五个剧种诠释廉政教育 《明心正道看镜鉴》全省巡演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9-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继9月9日至12日在武昌洪山礼堂成功首演4场之后,我省廉政小戏专场《明心正道看镜鉴》,于21日起拉开全省巡演的序幕。

继9月9日至12日在武昌洪山礼堂成功首演4场之后,我省廉政小戏专场《明心正道看镜鉴》,于21日起拉开全省巡演的序幕。

据了解,《明心正道看镜鉴》分两个阶段在全省17个市州(林区)巡演。第一阶段从9月21日至9月29日,分别在仙桃、天门、潜江、荆州、宜昌5市巡演;第二阶段从10月9日至11月6日,分别在恩施、神农架、十堰、襄阳、荆门、随州、孝感、黄冈、鄂州、黄石、咸宁、武汉12市州巡演。

“巡演中,我们每一场都将完整上演,不做任何删改,保持高艺术水准。五个剧种轮番上演,五台小戏台台精彩,让观众在一场演出中就能过足戏瘾。”演出统筹、湖北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琥介绍。

《明心正道看镜鉴》是继话剧《王荷波》、京剧《在路上》之后,我省打造的又一部廉洁题材戏剧精品。整台演出,上演了“京、汉、楚、花、黄”等5个戏曲剧种,用《特别考试》《天网》《正名》《审牛》《昨日重来》5部小戏,讲述5个小故事,从不同角度呈现廉洁教育主题。由何艺光、胡应明、赵瑞泰、宋西庭、朱绍玉、杨礼福等联合创作,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胡新中、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孙世安等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演出。

“咱们湖北的地方戏听起来就是过瘾,十分美,十分亲切!”在洪山礼堂首演期间,观众们啧啧称赞。

为了打造这部戏剧精品,主创人员呕心沥血,精雕细琢。

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国家一级编剧、楚剧《审牛》的编剧赵瑞泰介绍,为写好《审牛》剧本,去年10月,创作团队专门赶到十堰,深入采访真实案例,体验农村生活。“戏,首先必须要好看,群众爱看。”赵瑞泰说。

五部小戏的故事均取材于真实案例。由于涉及大量政策法规专业术语,也给创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每部戏的台词,都经过了再三删改,不断审核推敲。

在音乐创作上,每部小戏也都煞费苦心。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杨礼福说,在《昨日重来》的谱曲中,他既注重保留花鼓戏唱腔的鲜明特色,也创新地加入了流行音乐元素,使得音乐既接地气,也富有现代气息。

戏剧的排演,则凝结了演职人员的无数汗水心血。省戏曲艺术剧院汉剧团副团长鲁平说,他已记不清《正名》这部戏进行过多少次改稿和演练了,从5月排练到9月初最后定稿,其间大改了三次,几位主演侯辛霞、朱敏等人不厌其烦,加班加点不断磨合,终于实现了理想的舞台效果。

在舞台艺术上,整场演出充分运用时光逆转、故事重现、内心独白等表现手法,使得台下观众的心情也随着剧情而不断跌宕起伏。

“在确保内容严肃性的基础上,艺术家们追求完美的艺术呈现,用真正的戏曲之美去感动观众。”周琥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