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考核指挥棒让派驻监督发力生威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9-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鄂旅投集团纪委、省监察委员会驻鄂旅投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对该集团一家子公司的轻微违规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问责,并根据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赋予的监察职能,依法下达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这是省纪委监委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注重用好考核“指挥棒”,让派驻监督“探头”发力生威的一个缩影。

“经查,集团工程管理部移送的问题属实,你公司一个项目开工时手续不完备,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已违反国家法规,现正式对你们进行谈话提醒,并下发监察建议书,请尽快整改到位。”

近日,鄂旅投集团纪委、省监察委员会驻鄂旅投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对该集团一家子公司的轻微违规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问责,并根据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赋予的监察职能,依法下达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

这是省纪委监委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注重用好考核“指挥棒”,让派驻监督“探头”发力生威的一个缩影。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督体系

去年6月以来,省纪委监委积极稳妥推进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监委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监察专员,与企业、高校纪委合署办公。企业、高校纪委书记兼任监察专员,实现监察职能向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延伸。

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省纪委监委出台派驻(出)机构及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年度工作考核方案,并于今年3月开展考核工作。

根据该考核方案,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的纪检监察工作由省纪委监委直接考核。

“这些改革举措,是加强对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效的重要体现和具体举措。”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纷纷表示,这一改革,提升了自身地位、明确了工作方向、聚焦了主业、强化了担当、规范了业务。

实化细化考核,不搞“一刀切”

省纪委监委此次改革考核工作,体现了做细做实派驻监督的鲜明导向。

考核内容更加细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因地制宜、分门别类,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和标准,考核细则不搞“一刀切”。

考核方式更加合理。以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考核为例,年度工作考核分为日常工作业绩、述学述职述责述廉测评、正负清单考核三个方面。实现了既有年终总结考核,也有日常工作考核,既考核工作成绩、更考核工作实效。

指标设置更加科学。日常工作业绩考核占整个考核分值的50%,突出了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导向。

数据说话,减轻派驻机构迎检负担

考核中,省纪委监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派驻机构负担。

“考核过程简便、轻松,我们只需要交一张表(年度工作要点表)和一份‘四述’报告(述学述职述责述廉)就可以了。”省纪委监委派驻一家省管企业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干部说。

省纪委监委在考核内容设置中充分运用派驻机构日常工作数据,考核时,不需要专门陪同、接待,有效减轻了派驻机构迎检负担。

“考核指标简明清晰,分类清楚,重点明确,干了什么,效果如何,平常都有记录,考核时只需如实提供,不用另外再整理汇总,不耽误其他工作。”宏泰集团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宏泰集团监察专员肖家荣说。

“我们今年开展谈话提醒活动的数量比往年增长三成以上,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这得益于省纪委监委改革考核办法。省纪委监委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情况列入考核指标,有力推动了‘第一种形态’在省管国企的运用。”鄂旅投集团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鄂旅投集团监察专员邱凌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孙永军 刘胜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