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新港管理处: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9-2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管理处党委以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逐村调研分析,引导各村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积极培育扶贫车间,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党员生活网消息:脱贫摘帽后,怎样巩固脱贫成效,这是十堰丹江口市新港经济开发管理处党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管理处党委以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逐村调研分析,引导各村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积极培育扶贫车间,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招商引资建车间,村民顾家务工两不误

为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管理处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到广东、福建等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组织专班对口跟踪服务,从对接、签约、厂房建设到装修入驻,处党委全程做好沟通服务,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管理处党委积极探索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10名班子成员对口联系9个重点企业,同时把党支部建在企业车间,目前已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7个,党员31人。

丹江口市仲达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管理处党委下大力气引进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投资规模1.6个亿,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制造企业。管理处党委通过和公司对接,在公司建立扶贫车间,帮助村民们解决了务工和顾家间的矛盾,目前车间已招收员工近100名,人均工资3000元以上,公司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可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大力激活了农村的富余劳动力。

“我以前在外边打工,后来听说老家建了扶贫车间,就回来了,现在厂里福利待遇各方面都不错,既能照顾家庭,又能挣钱,我觉得挺好的。”陈家港村村民牛强开心的说。

农业技术大推广,传统产业闯出致富路

夏季是葡萄成熟采摘的季节,今年陈家岗村的葡萄采摘园里游客格外的多。走进园内,翠绿的葡萄架上不是一串串成熟的葡萄而是一排排白色的纸袋,纸袋打开后才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长势喜人,这是新技术在传统产业上应用的生动场景。

为了培植新产业,挖掘传统产业潜力,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党小组作用,先后组织党员技术能手、种植大户20余人次采取“走出去学、引进来做”的形式,引进新技术,提高发展产业的技能。同时,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能人回村发展产业,突出致富能手的引领效应,定期组织产业能手开展技术培训,带动村民自主发展致富产业,提高收入水平。

村民陈世斌家葡萄园采用的葡萄套袋种植技术就是在产业党小组指导下应用的新技术,它不仅可以防虫防病,提高葡萄的产量,对葡萄“美容”的作用也不小,被纸袋护着的果实鲜亮多汁,果型也好看,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入园采摘。

“我一共种了8分地,产量能达到1千至2千斤左右,由于我们的葡萄管护良好,品质佳,零售价可达到8元每斤,一季能收入1万多元。”陈世斌高兴地说。目前,陈家港村已发展葡萄园30余亩,年产值40余万元。

农商文旅大融合,新业态助推乡村振兴

管理处党委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全处旅游产业进行综合规划。

陈家港村及时跟进制定出台奖励发展基金,每户最多可奖励1万元。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党员致富能手袁玉琴利于城郊区位优势建设“网红吊桥”。每到周末,山庄里动感的音乐和游客的嬉戏声不断,游客们成排地站在桥上,伴随着响亮有力的声浪,跟随工作人员的口号不断摇晃,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新宠”,带动了周边农家乐,解决了5名村民就业,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

目前,陈家港村山庄内已建有网红桥、旋转木马、淘气堡、草莓、葡萄采摘园、多肉植物园等旅游设施,拥有餐饮和烧烤于一体的烧烤区。“网红吊桥” 自4月中旬对外开放以来,每天接待游客近3000人,“旅游+”餐饮、采摘、观光等多产业的融合发展,为贫困群众蹚出了一条旅游扶贫新路子,也为管理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通讯员 李正刚 蔡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