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均州路办事处: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9-2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至目前,均州路办事处“均州大姐”志愿者队伍从200余人扩充到5500余人,已组建“均州大姐”志愿者服务站1个总站和8个分站,“均州大姐”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服务效能不断优化。

党员生活网消息:连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为该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积极献力,一群身穿黄马甲、臂戴红袖章的热心大姐尤其引人注目,她们穿梭在辖区各条大街小巷,参与宣传发动、文明劝导、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为美化城市环境默默奉献,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们为“均州大姐”。

今年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以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为契机,以“党员下沉社区”为抓手,整合辖内在职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爱心志愿人士等人力资源组成志愿服务“娘子军”,发挥女同志细心体贴周到等性别优势,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矛盾调处、便民家政等服务。当前,“均州大姐”志愿者已被打造成该社区党建工作一个特色品牌,构成社区治理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打造党建品牌,催生聚合效应。办事处党委按照“一个阵地、统一旗帜、统一服装、统一制度”的模式打造“均州大姐”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整合“双报到”单位、工青妇、志愿者、社会组织等资源,全力,强化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依据社区实际,以小区、楼栋为单位,构筑“网格化党建服务体系”,组建城市管理、政策宣传、矛盾调处、关爱老人四支特色队伍。通过“均州大姐”活动载体聚合辖区志愿者力量,定期组织开展居民议事会,听民意、探民意、集民声,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 文艺演出、邻里纠纷调解、家庭暴力维权、留守儿童帮扶、空巢老人扶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推进有序管理,激发队伍活力。社区推行志愿者服务“积分制”管理,完善积分方式,量化评价标准。将参与交通劝导、卫生清理、文明创建宣传等志愿活动情况细化成对应的分值,统一计入“爱心存折”,积分可随时通过志愿者服务站兑换相应的常用的生活物品,在年终评优党员、推选社区模范代表时,积分排名也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加分项。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培育站,成立党员志愿工作站,有计划、有组织引导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精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社区已有专职“均州大姐”志愿者10名,经常性参加志愿活动的“均州大姐”达200余名,在今年均州路办事处经济工作会议上,张家营社区推选的5名“最美均州大姐”志愿者获得了表彰。

拓宽服务平台,拉近干群距离。采取“线上接单+线下服务”模式,快速响应居民需求。组建居民红色服务微信群,第一时间获取群众需求信息,提供群众需求诉求平台。线下,依托“均州大姐”志愿服务站平台资源对搜集的问题及时分类处理,快速解决群众诉求。社区党委依托新建的1000㎡标准化阵地完善老年活动室、社区文化室、室外露天宣传屏、图书室等便民设施,为辖区老人、儿童、文艺队等社会组织搭建了活动平台,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社区治理由社区大包大揽变为居民群众互帮互助,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辖区各个角落,今年以来开展邻里纠纷调解、综合环境整治等活动120余次,解决下水管道破损、安装充电桩、照明路灯等难题20余起,引导居民参与小区及其周围环境治理累计达6000余人次,真正架起了一座拉近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截至目前,均州路办事处“均州大姐”志愿者队伍从200余人扩充到5500余人,已组建“均州大姐”志愿者服务站1个总站和8个分站,“均州大姐”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服务效能不断优化。(  通讯员 周红艳 吴进军 刘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