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伟大抗疫精神的湖北诠释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9-2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闯出来的英雄之地、英雄的人民,从磨难的土壤里汲取经验和智慧、在自强的信念中凝聚勇气和力量,把伟大抗疫精神融于血脉之中,展现在奋斗不息的跃动身姿中,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湖北日报评论员

8个多月,240多个日夜,在浩荡的时间河流里原本平常,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却有着至重分量。

8个多月,240多个日夜,是荆楚大地艰苦卓绝的一段路程,经由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成为6100万荆楚人民永志难忘的共同记忆。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响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定的必胜信念、勇毅的意志品质、科学的决策部署,为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指明方向、提供遵循,激发起“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劲士气、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心,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到全力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从落实数据应用和救治工作“两个闭环”,到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公共服务和社会稳定“五个保障”,从医院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重中之重”“决胜之地”的湖北、武汉,在没有退路、别无选择的严峻挑战中,书写了不屈不挠、勇毅前行的战疫篇章。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白衣为甲的医务人员、昼夜值勤的公安干警、下沉的党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工程建设者、环卫工人、商超店员、快递小哥、志愿者、新闻工作者、居家抗疫的民众……一颗颗心紧靠在一起,一份份力汇聚在一起,升腾起英雄之气,携手走过凛冬,走进芳春,来到金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不会平坦,遇到艰难险阻,靠什么才能冲过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答案: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这场惊心动魄抗疫大战的精神实质,深刻揭示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力量源泉。

武汉确诊患者总体治愈率达94%,湖北成功治愈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患者,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在不放弃、拼到底中诞生。

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前线,大家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成为发自内心的共同信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为义无反顾的集体行动。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的宣誓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个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勇壮举,一个个挺身而出、无怨无悔的凡人英雄,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动人篇章。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实行中西医结合;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广大民众从最基本的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做起,践行健康文明习惯……对科学的尊崇成为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的“金刚钻”、护佑生命的“杀手锏”,也成为社会大众抵抗病毒的“免疫力”、抵御风险的“防波堤”。

湖北向曾经为我省抗疫提供援助的国际友好省州、城市、组织和企业提供援助和慰问,我省医疗、疾控、科研专家就疫情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重症救治等多个方面的问题,毫无保留与国外同行分享经验……荆楚大地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行动,用青山一道、风雨同担的真诚,为我们国家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贡献了一份力量,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了一份正能量。

抗疫精神之所以伟大,因为它是在非同一般的栉风沐雨中凝结而成的,在史诗般的搏斗交锋中沉淀而来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20个字,标注了一次震古烁今的精神大淬炼,是中国人民崇高美好品格的集大成。它让各方力量被极大地调动起来,让人们最美好的情感被广泛联系起来,让最可贵的品格普遍发扬起来,在历史的天穹、时代的星空放射光芒。

对湖北、武汉来说,抗疫斗争主要在这里进行,战斗力量主要在这里集结,伟大抗疫精神在这里得到生动诠释。这决定了湖北、武汉既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而存在,也要作为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发扬地而存在。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不竭动力,我们负有特殊的责任和使命。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就要始终葆有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现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突如其来的疫情,把重大风险挑战零距离摆在我们面前,紧急关头、危难时刻爆发出来的精神力量,生与死的斗争中显现出来的精神本色,荆楚人民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气象,需要在不断跋山涉水的事业中接续,在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的新长征路上绽放更大光彩。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中创造新业绩。

无论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还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无论是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还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湖北的奋进征程上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共同经历了战“疫”的伟大实践,共同投身过抗疫精神激荡的时空场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是新的开始,形势再复杂,任务再艰巨,我们都要兵不卸甲、马不解鞍,以一场场再征战再攻坚,让伟大抗疫精神薪火相传,以真抓实干、苦干实干交出一份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河流奔向大海,跨高山险关、历冲波逆折,奔腾向前的势头永不改变。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闯出来的英雄之地、英雄的人民,从磨难的土壤里汲取经验和智慧、在自强的信念中凝聚勇气和力量,把伟大抗疫精神融于血脉之中,展现在奋斗不息的跃动身姿中,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