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胡厚宝:我的战“疫”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9-1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护家属,我和妻子杨帆都积极投身到这场抗疫斗争之中。现在回想起抗疫时的点点滴滴,往事依然历历在目,一幕幕宛如昨日。

9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看着电视里面的直播场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不禁潸然泪下。“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总书记的话浓缩了全国人民的共同记忆、共同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江城武汉,作为距离武汉最近的城市,孝感也首当其冲,成为抗疫的重要战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护家属,我和妻子杨帆都积极投身到这场抗疫斗争之中。现在回想起抗疫时的点点滴滴,往事依然历历在目,一幕幕宛如昨日。

夫妻俱是逆行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妻子每天从孝感市中心医院带回的也是形势严峻的疫情信息,每天看到听到的这些信息令我十分担心,希望能为抗疫出上一份力。

2月5日晚11点,我接到孝感市政协鲁军辉秘书长电话:“厚宝,你最近两周有没有发热?主席正在云梦包保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你明天早晨到云梦去和主席会合,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有没有什么困难?”“我和家人没有发热,没有困难,保证完成任务!”我立即作出表态。“好,那你就准备好行李,和车队联系下,带好口罩等防护用品,明天早晨8点前到云梦报到。”

此时,我的妻子杨帆也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早晨到隔离病区报到。她是孝感市中心医院门诊注射室的护士,1月20日,医院决定组建隔离病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护理部随后动员全院护士积极报名到隔离病区工作。在我的支持下,护理部动员的当天,妻子就率先报了名。

2月6日早晨,我们简单收拾行装,把8岁的女儿交由老人照顾,按时到达各自岗位。就这样,在这非常时刻,我们夫妻二人共同奔赴抗疫“一线”。虽然岗位不同,但是都是为疫情防控尽责出力。

我们和确诊病例面对面

在云梦,我主要为孝感市政协主席仇平贵做好联络协调等工作。2月6日早晨,在云梦县防指碰头会上,救治组汇报说,经过精心救治和专家评估,当天有8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准备出院。仇平贵主席非常高兴,说这是云梦首批出院患者,同时作为县级医院,一次有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在全市、甚至全省都非常不容易。仇平贵主席和云梦县郭国文书记、包大斌县长当即决定,去看望首批出院患者。

11时,仇平贵主席和郭国文书记、包大斌县长等一行到了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前亲切看望了治愈患者。治愈的8名患者中,男女各4名,年纪最大的76岁。我们对首批患者治愈出院也非常高兴,用手机拍下了这激动瞬间。为将“四类人员”及时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2月3日,按照中央和省市“四早”“四集中”要求,仇平贵主席和云梦县委决定在县城征用宾馆学校,建立留观点,将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等统一集中留观。为规范留观点管理,2月6、7日,仇平贵主席带领我们进入各个留观点内部,逐个留观点察看督导改造和运行情况。此时,各留观点刚刚征用,“三区两通道”和各项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规范,转运病人车辆和工作人员不断进出。7日下午4点左右,我们在云梦梦珠宾馆发热病人留观点刚下车,正在向留观点点长了解留观点运行和发热病人情况。这时,一辆救护车在我们身边停下,留观点的医护人员扶着一名留观人员从我们身旁走上了救护车。紧接着,留观点点长向我们介绍了留观发热病人情况,他说,整个留观点有发热病人30多人,当天确诊病人15个,刚刚和我们迎面而过的病人,就是一名确诊病例,正在向确诊病例医院县人民医院转诊。虽然和确诊病例面对面擦肩而过,但是我们都没有去特别注意,像之前留观点一样,继续进入点内实地查看了“三区两通道”设置和消杀情况。

我的妻子杨帆到呼吸内科后,每天穿着防护服,面对面的为新冠肺炎患者做好配药、打针、测温、取样、送餐等护理工作。由于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家属陪护,护士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几乎一刻不能停歇。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一天上六个小时的班,不能喝水进食,也不能上厕所,脸上和鼻梁上都勒出了一道道红印。虽然穿着防护服,呼吸内科依然有两名护士感染了新冠肺炎,我的妻子杨帆也每天和这两名护士工作生活在一起。万幸的是,她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核酸检测也是阴性,随即她作为密接者进行了隔离。经过短暂的隔离后,她又再次回到呼吸内科,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直至3月底。在隔离病区工作期间,她尽职尽责,热心为新冠肺炎病人服务,先后参与救治了近百名新冠肺炎病人,得到他们的肯定和表扬,好多病人还写下了感谢信。

一篇感动自己的文稿

在云梦参与督导,我最主要的任务是当好信息员、督导员和服务员。

当好信息员,及时为领导提供市指挥部、云梦县或者外地的各种相关信息。2月6、7日,随着确诊病例增多和小区封闭管理要求不断升级,云梦县城关镇反映,干部力量不够,特别是“三无”小区、城中村无法派出足够力量有效值守。恰在此时,2月6日晚上8点市委组织部“孝感党建”公众号发出了“党员报到领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我迅速将这条消息推送给了仇平贵主席。7日早晨,仇平贵主席在云梦县防指碰头会上,就做好“党员报到领任务”作了重点强调部署,并随后和云梦县委书记一起到城关镇,召集县委组织部、城关镇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员报到领任务工作,要求迅速发动组织县直和乡镇全体党员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并统筹使用好各种力量,做好打大仗打长期仗的准备。

当好督导员,主要就是每天参与督导,起草综合好督导通报。在对云梦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中,仇平贵主席将整个督导组分成5个小组,每天进行逐村逐点高密度督导,每天印发一期督导通报,每期见人见事指出当天督导工作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我每天白天和仇平贵主席一起参与检查督导,晚上综合起草督查通报,并根据督导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督导建议,报主席修改审定,随后印发云梦县防指,督导云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督导期间,我们综合起草督查通报40期近10万字,围绕“防”“断”“治”“供”四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20多条,较好的发挥督导组的督导作用。

参与督导期间,我还担负着为督导组做好协调服务的任务,其中包括文稿服务。2月15日,一场大雪过后,盼望已久的重庆医疗队终于来到了云梦。在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后,重庆医疗队即将返程。云梦县决定为重庆医疗队举行盛大的欢送仪式,以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付出。按照欢送仪式安排,仇平贵主席在欢送仪式上有一个6分钟左右的讲话。

仇平贵主席很重视这个讲话,他说重庆医疗队不惧危险,带着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庆人民的深情厚谊,千里迢迢来到孝感和云梦,与大家战斗在一起,非常不易,讲话要充满感情,要对他们来到孝感和云梦后的工作写足写好,语言要感人。

经过两天的收集材料和酝酿,我用半天时间写出了讲话初稿。在起草过程中,我阅看和回顾着重庆医疗队参与救治的感人故事,被深深地打动。起草完成后,又经过多轮认真修改,最终定稿。而我,几乎每次修改稿子,都会为孝感人民和重庆医疗队这场特殊的相逢和离别而热泪盈眶。

3月23日,仇平贵主席在欢送仪式上作了饱含深情的讲话,讲话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感激他们白衣执甲、千里逆行,第二是感恩他们佑护生命、打赢保卫战,第三是期盼他们再创佳绩、再回孝感和云梦,讲话充分表达了孝感人民的真挚感激之情,引起了广泛共鸣,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当然,我深知,感人的并不是文稿,而是重庆医疗队白衣执甲、千里逆行的精神,是孝感人民坚强勇敢、心怀感恩的品质,更是两地人民共同战“疫”结下的深厚情谊!

五个土豆当礼物

非常时期,战“疫”一线,我一个多月没回家。我的妻子杨帆在隔离病区工作,更是不能回家看看。我和妻子在外面抗疫,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里的孩子。2月份学校开始上网课了,只能靠外公外婆在家中辅导上课,班主任徐晓萍老师说:“全班60个同学,我最担心的就是胡梦辰,爸爸妈妈都长时间不在她身边。”

以前天天见面的一家人,疫情期间,分别在不同的地方,也不能见面。于是我建了一个小群,有时候餐后一家三口就抽时间简单视频聊两句。女儿很懂事,每次视频总是说,她会好好听外公外婆和老师的话,认真学习,让我们放心,还问爸爸妈妈在哪里,做什么,什么时候回家,回家记得给她带礼物。

3月中旬疫情形势有所缓解,时节也从寒冬进入了早春。3月11日下午,仇平贵主席对我和司机陈杰说,晚上他回孝感开会,我和陈杰可以回家看看老人和小孩,拿点换季的衣服,会后再回云梦。从出门到现在,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想着可以回家看看小孩,我也很高兴。不过此时还在封闭管理期间,超市商店也都没有开门,为小孩带礼物是不可能的了。正好,陈杰说,吃饭时,他遇见保供点在向食堂配送土豆,就顺便买了一小袋土豆,打算带回家去,问我要不要几个。我说,太好了,小孩喜欢吃土豆丝,这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有土豆带回去,总比啥都不带好。就这样,我们晚上和主席一起回到孝感,趁着主席开会的间隙,我拎着陈杰送的五个土豆回家待了半个小时。

女儿看到我回家,高兴极了,喊着“爸爸回家了,爸爸回家了”要我抱,我说“外面超市都没有开门,爸爸什么都没有给你买,就带了几个土豆”,女儿高兴地说“谢谢爸爸,我最喜欢吃土豆丝了!”看着孩子甜甜的笑容,我觉得再多的累都值得了!

在《钢铁是怎样炼成》中,保尔·柯察金曾说:“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回顾我和妻子的抗疫历程,心中百感交集,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我们有过担忧、有过忐忑,但是我们没有留下遗憾和羞愧。我骄傲,我的战“疫”。(作者:胡厚宝,系孝感市委赴云梦县检查督导执纪监督工作组成员、孝感市政协办公室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