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员干部沉下去居民群众得实惠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9-0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下沉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断走向深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把业绩书写在湖北各项事业的发展中。

湖北日报评论员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源泉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我省正在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联系社区,全省一万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百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已先后到社区报到。这项工作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运用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部署,是坚决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的政治要求,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实际行动,是强化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基层社区建设成为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红色家园,建设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和谐家园,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完成“双报到”只是开始,做实常态化、实现长效化,才是重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1.1万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抽调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2.7万余个社区(村),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工作经历了战时“前线”“阵地”“堡垒”的考验,浴火重生更应倍加珍惜、补齐短板、完善治理。让战时安排固化为长期机制,让战时经验深化为长效制度,扎实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就要持续不断强化“下沉”意识、做实“下沉”内容、优化“下沉”机制,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目标。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形式在“下”,关键在“沉”。下,就要有下的样子,不能背着手干活;沉,就要沉下心来,沉到具体事情上去,不能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把下沉社区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干在平常,把着力点放在有效履职、发挥作用上,下沉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行业所学、个人所长,听从社区安排、主动靠前服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服务社区群众,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在下沉工作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单位党组织要发挥部门行业优势,着重解决社区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要建立完善“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社区要梳理好居民群众“需求清单”,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建好“供给清单”,社区要将“需求清单”和“供给清单”有效对接,形成“服务清单”并及时公开发布,组织单位党组织、下沉党员干部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真正把好事办好。

党员领导干部下沉社区,沉下去的是工作重心、人员力量、资源要素,提上来的是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基层治理水平、党群干群关系。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下沉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断走向深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把业绩书写在湖北各项事业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