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更加重视基层、更好服务基层!应勇到下沉社区报到调研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9-0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应勇到下沉社区报到并调研基层社会治理

牢记殷殷嘱托坚持党建引领补齐治理短板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基层强则全局强,基层稳则全局稳,既要看到社区工作极端重要,又要看到社区工作极不容易,要树立和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重视基层、更好服务基层,更大力度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

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上进一步发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与时俱进整合社区职能,让机关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使社区更干净、更有序、更和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下沉的是工作重心、人员力量、资源要素,提升的是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党群关系

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作用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根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有关部署,8月31日,省委书记应勇赴武汉市青和居社区、东湖新城社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以普通党员身份到下沉社区报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社区重要防线;坚持重心下沉,推动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激发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内生动力,抓好抓实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座谈会上,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江汉区民权街打铜社区党委书记倪娟,汉阳区龙阳街龙湖东岸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念,社区居民志愿者杨怡,武汉旅发投集团下沉东湖新城社区党员李书涛,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下沉东湖新城社区工作队队长陈艳霞等,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分别介绍了社区治理、党员下沉、志愿服务等情况。应勇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工作中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并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

应勇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社区工作。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基层强则全局强,基层稳则全局稳,既要看到社区工作极端重要,又要看到社区工作极不容易,越基层、越具体、越直接就越难。要树立和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重视基层、更好服务基层,更大力度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基层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是城乡基层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要坚持党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加快补齐短板,把基层工作重心转到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服务经济发展上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上进一步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与时俱进整合社区职能,让机关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推动社区居民更好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使社区更干净、更有序、更和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下沉的是工作重心、人员力量、资源要素,提升的是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党群关系。”应勇强调,不管是什么身份的干部,下沉社区的时候就是社区工作人员;不管原来做什么工作,下沉到社区干的就是社区工作。要突出常态长效,抓实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强化“下沉”意识,做实“下沉”内容,优化“下沉”机制,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坚决防止基层“机关化”。

应勇强调,要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工作机制,形成并适应“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的生产生活状态,把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闭环处置、有效管控的防控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守住社区重要防线。

应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建设,关心关爱乡镇、街道及社区一线干部,对基层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拓展发展空间;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减压提效。

在青和居社区,应勇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学校”、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志愿者之家,看望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了解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情况,以及党建引领老工业棚户区改造治理、物业服务创新、社区志愿服务等情况。应勇强调,要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让社区工作者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把更多人才吸引到社区这个为人民服务的平台上来。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东湖新城社区考察,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如今的东湖新城社区,不变的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变化的是修葺一新的小区道路和新增的便民设施。应勇来到社区警务室、卫生服务站、武汉麟洁康复医疗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调研社区常态化防控、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公共卫生补短板、医疗机构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详细了解需要支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参观“战疫”文化展览。应勇强调,要坚持社区常态化防控不松懈,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当好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护者。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推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