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瞧瞧,邓爱民这样的老师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20-08-27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头发些微花白、满面红光、热情朴实,这是邓爱民给人的第一印象。听到各种赞扬的他,总会露出最淳朴的笑容说:“我也没干什么,就是做了一个普通大学老师应该做的。”

“邓爱民教授立学、立德、立言、立行的教书育人实践和为民服务情怀,让人钦佩,令人感动,正是我们身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邓爱民教授从教23年来,教学科研同行对他的评价。

640.webp (11)_副本_副本

在支部党员中,

他是年轻党员最佩服的“双带头人”。

在三尺讲台上,

他是学生心中最尊敬的“严父慈母”。

在田间地头里,

他是贫困村民最感谢的“规划达人”。

头发些微花白、满面红光、热情朴实,这是邓爱民给人的第一印象。听到各种赞扬的他,总会露出最淳朴的笑容说:“我也没干什么,就是做了一个普通大学老师应该做的。”

2020年9期上封面D1_副本

《党员生活》2020年第09期·上封面人物

做一面明亮的“镜子”,用奋斗心路做“示范”

“只有做个好老师,才能无愧于国家培养出我这样一个农民的儿子。”

640.webp (13)_副本_副本

1971年,邓爱民出生在湖北浠水农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的他,小学时就明白“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跳出‘农门’”。

十分刻苦的邓爱民在高中阶段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老师——黄冈中学的刘道芬。

刘道芬是邓爱民高中的班主任,每天早上5点30分,刘道芬总会准时出现在教室等待早自习的学生们;每天晚上9点30分,所有学生都休息了,刘道芬才会离开学生宿舍回家。

“三年的高中生涯,让我意识到,老师,就是一面镜子,他是什么样的,学生将来就会呈现出什么样子。”回忆初心,邓爱民说,正是刘道芬将“要当一个好老师”的人生理想深深根植在他心中。

“我的人生似乎没有大的挫折。”邓爱民高中毕业后保送至湖北大学攻读地理教育专业。经常在野外考察的他,开始对旅游行业产生兴趣。之后,品学兼优的他又被保送攻读旅游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虽然求学之路顺遂,但我从不懈怠,每一个阶段我都有清晰的人生目标。”邓爱民一直在他人生道路上奔跑前行。

本科期间,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入党。他时刻以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1992年12月9日,上大二的邓爱民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硕士期间,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提高科研水平,毕业后当一名大学老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湖北省旅游局工作,随即被派到湖北省旅游学校任教。期间,邓爱民不仅在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还撰写了多篇论文和主编了多部旅游专业教材。200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旅游管理系,邓爱民带着厚厚的成果成为创系元老之一。

640.webp (14)_副本

邓爱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他说:“公平的教育,就是不管家庭背景如何,学校只为培养优秀的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回忆:“邓老师只要听说有学生因突发家庭变故而发起筹款的,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学生,他都会捐钱,并且数额较大。”让李芳记忆犹新的是,去年,一名已被录取的学生在李芳办公室诉说自己因家庭困难想放弃读研,刚好被隔壁办公室的邓爱民听到。

邓爱民马上赶过来,表示可以资助该生直到他完成学业,并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奋斗心路鼓励这位学生一定不能放弃。这个男生当场就哭了,决定继续完成学业。

严厉的“邓老师”,慈爱的“邓爸爸”

“我的生活十分简单,不抽烟、不喝酒,帮助学生们,快乐我自己。”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

邓爱民十分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并身体力行“德之不修,学之不讲”。

640.webp (15)_副本

从学生时代开始,邓爱民每天不到6点就会起床,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6点多,邓老师就会在群里布置工作,他勤奋的态度一直鞭策着我们。”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员教师李明龙说。

邓爱民所在的旅游管理系有13名教师,其中8名共产党员。他说:“我是系主任、支部书记,我不带头,怎么让其他老师动起来。”

“其实,我们刚进校时都很怕邓老师,他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我们的错误,但相处久了就发现邓老师对事不对人,在要求我们的同时,他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2017级博士生邱海莲说。

很多本科生刚进学校总会有迟到的毛病,邓爱民上课时都会提前20分钟到教室等候,学生如果没有提前10分钟到教室就被算作迟到。

640.webp (16)_副本

“如果我的课讲得不好,你可以不选我的课,但是你要来学习,就不能迟到,听了我的课你一定会有收获。”邓爱民先后承担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等旅游管理专业必修课程及《世界遗产在中国》等“读懂中国”通识课程的教学,年均课堂教学工作量达700课时以上,他的选修课一直是学生们争相抢选的对象。

在他的课堂上,总有丰富的人生故事、专业的知识,还有澎湃的激情。邓爱民不仅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和同行的高度赞誉,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名师,更在2019年被湖北省委授予湖北名师和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称号。

640.webp (17)_副本

除了“邓老师”,他更是学生们最爱的“邓爸爸”。

邓爱民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也有不听话的时候,学生也是一样,我们要耐心引导。”

2011届旅游管理专业少数民族硕士生莫江洪在读研期间,有一段时间总是请假。邓爱民悉心地找他谈话,询问是否家里有什么困难。原来,莫江洪为了能尽快挣钱养家,想边读书边创业,在老家阳朔承包了一片茶园,但十分不顺利。

得知情况后,邓爱民不仅没有责怪他,还跟着莫江洪一起前往阳朔实地考察,不仅提供专业意见,还借给莫江洪周转金支持他创业。如今,莫江洪不仅创业成功,资产更达几千万。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就业困难。作为湖北高校旅游管理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邓爱民出钱出力,发起并组织“空中双选会”,租借网络招聘平台,为全国100多家旅游企业和全省3000多名学生搭建招聘求职桥梁,为学生们解决燃眉之急。

为了学生们,邓爱民总是很大方,但他自己却十分“抠门”。邓爱民不抽烟、不喝酒、每日粗茶淡饭,一件衣服一穿就是几年,他说:“我平时生活很简单,基本不怎么花钱,把钱拿来帮助学生们,快乐我自己。”

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的绿水青山间

“大学老师不应只在讲台上和论文里,你在课堂上讲得天花乱坠,不如实地去看看。”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2012年,邓爱民开始担任旅游管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同时,他开始意识到,大学老师不应只呆在讲台上和论文里,要多出去看看,要以自己的学识助力党和国家发展。

640.webp (18)_副本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邓爱民敏锐地从十八大报道中发现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大学党支部书记,如何抓党的建设?”从那时开始,邓爱民一直在探索“教学与党建并重”的新途径。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峰说:“他不仅自己将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还带领学生们走向田间地头,开启‘田野课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

十几年来,邓爱民自掏腰包,分期分批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带到乡村开展旅游资源调查。在湖北各地,他和学生们以大好河山为黑板,山石树桩当桌椅,用双脚丈量荆楚大地,获取第一手旅游资料。邓爱民鼓励并帮助学生把论文写在荆楚的青山绿水间,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640.webp (19)_副本

据不完全统计,邓爱民已独立或指导学生完成各类各级旅游规划200余项,恩施大峡谷、木兰生态旅游区、东西湖区石榴红村等如今家喻户晓的旅游景区,都出自邓爱民之手。每每提到这些成功的旅游项目,邓爱民都十分欣慰:“能发挥专业才智,实实在在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我作为党员应该做的事。”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张大鹏说:“作为青年教师党员,我们也经常随邓老师去乡村做规划,从他身上既学到了做旅游规划的方法,也切身体会到党员教师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光荣。”

640.webp (20)_副本

在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看来,邓爱民的所作所为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因式”地融入课程教学,推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打破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有助于从素质教育视角培养优秀旅游人才,为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智”与“力”。

“把党建活动立于田间地头、把党员教育放在农家巷陌、把党员服务做在贫困山乡。”基于“田野课堂”的实践,邓爱民也创造性总结开创了“田野党建”新模式。

“田野党建”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为国家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很自豪。”

2014年,邓爱民偶然得知藏在深山之中的蕲春雾云山村拥有中部极为罕见的梯田景观,立刻前往考察。原来,雾云山不仅是开国少将查国桢将军的故里,还高山林立,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但由于该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平均海拔高度约800米左右,距离县城有87公里,交通十分不便,全村人均收入很低。

2014年开始,邓爱民为雾云山村量身打造旅游规划,指导雾云山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雾云山终于经省旅游景区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今,景区年接待旅游客量10万人次以上,村里依托旅游发展农家乐52户,最高收入的农家乐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几万元,真正做到利用绿色乡村旅游促进脱贫攻坚。

640.webp (21)_副本

“有的村里很贫困拿不出钱,我就先免费做规划,连成本费都让他们先欠着。”邓爱民经常还要先贴钱帮助贫困村。

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龙凤山,位于大冶市的西南边陲,与江西毗邻,彭德怀将军率领的红三军团曾在此驻扎。然而之前的龙凤山,由于多年无人理会,加上年年山火肆虐,景象十分惨淡,可谓“常年无人瞄,杂草比树高”。龙凤山周边就有省级贫困村3个,特困户96户。

邓爱民了解到情况后,深入挖掘龙凤山景区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策划打造“龙凤山”旅游品牌体系,指导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龙凤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大冶龙凤山景区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1.5亿元。景区通过农产品销售、农家乐等实施产业扶贫、旅游减贫,安置固定农民工360人、季节工1万多人次,带动了3000余名贫困村民致富。龙凤山旅游减贫事迹更被世界旅游联盟组织遴选入2018年世界旅游减贫案例。

640.webp (22)_副本

这种在邓爱民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案例数不胜数。近年来,邓爱民带着学生帮助了80多个乡村,为每个村庄都制定了100多页的规划文本和图件。很多个暑假,他冒着酷暑,带领师生深入荆楚各地,挖掘村落的独特风土人情,仅2019年就协助32个落后村寨通过开发旅游而脱贫。

每次到贫困村考察规划时,邓爱民总是自带干粮和水,他说:“我不能增加贫困村的麻烦。”看到原本落后、闭塞的贫困村,经过改造后,一到节假日就游人如织、熙熙攘攘,邓爱民由衷地自豪:“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为国家扶贫做贡献,我很满足。”

“旅游扶贫是旅游管理支部的特色品牌。实践证明,党员教师们用专业知识帮村里做规划,既锤炼了党性,也磨练了业务。”在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琳琳看来,邓爱民是学校政治素质好、党建和业务能力双强双优、名副其实的“双带头人”。

2018年以来,邓爱民所在支部的《基于专业平台的大学教师“田野党建”工作案例》获评“全国高校教工支部案例精品作品”,支部入选教育部评选的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名单,可以说是有3个“国字头”标签。

640.webp (23)_副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表示,邓爱民通过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结合“田野党建”活动,抓实社会实践大课,让一届届学生在实践中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自己的个人梦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成长为国家需要的“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旅游管理人才。

谈及将来的目标,邓爱民说:“我要永远当个好老师,当到底,当到老。”接下来,邓爱民想将“左手懂理论,右手抓实践”落到实处,在落实立德树人、培育优秀人才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带动老师们一起发挥作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一定能培养出更多专业过硬、勤奋好学、志存高远,又有家国情怀、经世致用的‘大才’。”(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雯;通讯员  高梦娇  杨兴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