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千年古渡孝子岩的美丽传说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8-1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对孝子夫妇,便将这里命名为孝子岩,并在岩边山坡上修建了姜孝祠(也称甘泉寺),旁边的河也被称之为姜诗溪。100多年后的今天,姜孝祠早已不见了踪影,古渡也成了历史的尘埃,唯有孝子岩依旧矗立在江边。

2015年结束历史使命前的孝子岩渡口

孝子岩对面的网红沙滩

网红沙滩所在地,在1871年是千帆竞发的繁华景象

1894年的姜孝祠

一座滨江城市,自然少不了渡口。宜昌江南岸的孝子岩古渡,有记载的历史长达1500年。随着长江天堑不断被征服,2015年,孝子岩古渡完成了它最后的使命。但作为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聚散码头,这里刻录着这座城市的光阴变迁。

“涌泉跃鲤”成就孝子岩

今年入夏以来,宜昌江南十里红村一处沙滩,突然成为受追捧的网红景点。其实,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风水极佳的宝地。

与沙滩一河之隔的矮山头就是孝子岩,与孝子岩相连的山叫观音岩。观音岩非常神奇,岩壁上有自然形成的青龙白虎图像,形态甚是生动。观音岩上的“左青龙右白虎”再加上一旁的孝子岩,就形成了“孝子观音,虎啸龙吟”的神奇风水格局。将孝子岩与网红沙滩隔开的卷桥河,古时也称姜诗溪,十里红村很多村民祖辈几代人都在此以打鱼为生。

孝子岩的来历源于一位名叫姜诗的孝子。姜诗的故事版本有很多,流传最广的是,东汉时期,四川广汉人姜诗携妻带母流落至此安居,他每天打鱼供老母食用。不料一天姜诗下河挑水不幸溺亡,其妻庞氏强忍悲痛,为了使婆婆不伤心难过,假称姜诗外出做工,生计的重担她一肩挑起。

庞氏的孝心感动天地,其住处旁突然涌出一股甘甜的山泉,泉水内每日都有一对鲤鱼跃出,从此她省去了捉鱼之苦,这就是二十四孝中“涌泉跃鲤”的故事。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对孝子夫妇,便将这里命名为孝子岩,并在岩边山坡上修建了姜孝祠(也称甘泉寺),旁边的河也被称之为姜诗溪。

历代墨客打卡姜孝祠

古时姜孝祠墙壁刻有“忠孝廉节”四个大字,相传为诸葛亮带兵途经宜昌时手书,后来不知何时起,四字出现在了距姜孝祠百余步之远的孝子岩崖壁之上。

在宋代,孝子岩和姜孝祠(甘泉寺)便成为古夷陵的名胜,吸引着众多游人慕名前来凭吊,并赋诗赞颂。最为著名的有欧阳修、苏轼和陆游三大文豪,均留下游览孝子岩、甘泉寺的诗文。

到了近代,孝子岩依旧吸引了很多文人墨客。例如1884年,浙江钱塘人陆维祺等人来宜昌游览三游洞,题“鬲凡”二字作摩崖石刻,随后又在孝子岩游览并留诗。

孝子岩渡口是宜昌人沿用了一千多年的古渡口,相传孝子岩岩壁上曾刻有“芦林古渡”四个大字。可惜由于时间久远,岩壁每天遭受日晒风吹,上面的字迹早已风化得无影无踪。

但当年这里的水上交通确实十分繁忙,不仅有官方设置的各种官船,还有民间捐资设立的“义渡”以及私人往返于两岸的划子。志书记载,1875年(光绪元年)4月宜昌府设立义渡,由士绅黄嘉德等捐设,共造义渡共6只,其中4只由孝子岩至镇川门,2只由孝子岩至西坝黄陵庙嘴。

百年旧照再现古渡口

姜孝祠是什么样子的?宜昌市民间历史爱好者吕航,收藏着一组珍贵的照片。

一张拍摄于1894年的老照片中,一条小路贯穿左右,这条路就是现在的古渡路。路边靠山坡有几处茅草屋和一间砖瓦房,山坡上矗立着一大片青瓦白墙的建筑,在其墙壁上写有“姜孝祠”三个大字,这便是姜孝祠。

古渡路边有小瓦房,门头上写着“芦林古渡”四个字。渡口几个力夫扛着麻袋,正艰难地往坡上走,似乎是在往姜孝祠搬运生活物资。

100多年后的今天,姜孝祠早已不见了踪影,古渡也成了历史的尘埃,唯有孝子岩依旧矗立在江边。

宜昌市博物馆里藏着一张大约拍摄于1890年的孝子岩照片,只见照片中数不尽的大小船只,或游弋于江面,或扬帆待航,或靠于岸边,场景甚是壮观。

最壮观的还要数每年端午在孝子岩举办的龙舟比赛,起点一般为西坝川主宫或者镇川门前的镇江阁,终点为孝子岩。观赛者人山人海,两岸热闹非凡。有些人为了躲避日晒,便聚集到终点孝子岩附近观赛。绅商老板、达官贵人则携家带口,带上菜肴、酒水、鞭炮,包一条船在江上观看比赛。

跨江大桥终结渡船史

孝子岩还是古蜀道的起点,从这里可以走陆路通往恩施巴东,直至川蜀。

1898年,叶炳勋因公务需要走陆路去野三关,在孝子岩姜孝祠小憩。僧人奉茶给他讲了“涌泉跃鲤”的故事,甘泉井的泉水煮茶,味更美于江水。叶炳勋便让僧人带领去看此井,只见泉水从崖隙滴出,涓涓不绝,清冽异常,但是汇集泉水的泉井已经淤塞荒废多年。叶炳勋看到如此古迹没有得到保护,心中感叹万千,1902年他成为宜昌府东湖知县后,主持疏浚甘泉井。

吕航收藏的一张民国初年照片,是一队来中国游览的日本人所拍。从照片上看,姜孝祠与清末1895年相比没有太大的改变。照片显示新的庙门门楹上写着“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凡忠臣孝子享祀春秋”,门头则写着“鲤泉胜迹”。

2015年4月,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即将建成,孝子岩默默矗立江边。吕航拍的一张照片中,“渡船18号”载着乘客缓缓驶向镇江阁,完成其最后的使命。同年,至喜大桥建好通车后,孝子岩1500多年的渡船史画上了句号。(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