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多措并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8-1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推行“党支部+志愿团队”模式,各级各单位组建“银龄时代”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老党员参与精准脱贫、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全市老干部工作一盘棋,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的要求,深度打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品牌。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丹江口市通过实施“党建护航、党建助力、党建引领”三项举措,凝聚带动全市离退休干部有所作为、发挥余热、贡献智慧、服务发展,促进全市老干部工作整体提升。

党建护航促进老干部思想常新。丹江口市依托老年书画影协会、老年大学等,加大“地缘型”“边缘型”党组织组建力度,让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有组织、乐在组织、活动在组织。创新活动方式,突出红色主题,持续开展正能量活动,建立在职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常态化联系机制,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有计划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在职支部学习,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理论学习紧跟新时代步伐。我市严格落实四大家领导联系老干部制度和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会制度,加强政治引领,激发离退休干部政治参与的热情。

党建助力引导老干部作用发挥。丹江口市推行“党支部+工作室”模式,设置红色宣讲、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民事调解等岗位,引导老党员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正能量。推行“党支部+兴趣小组+协会社团”模式,组建各类老年文艺宣传队,以党组织活动为引领,推动党群活动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行“党支部+志愿团队”模式,各级各单位组建“银龄时代”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老党员参与精准脱贫、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张家营社区通过宣传栏、入户走访、学习强国推广等方式,展开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其中,最受居民欢迎的是一支以退休党员为主蔡世兰的文艺宣传队,以居民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展开宣传活动。张家营社区老旧小区较多,下水道堵塞、房屋漏水、遗留违建等引起的矛盾纠纷频发。前不久,因房屋装修,造成屋顶裂缝渗水,商校小区一居民楼楼上楼下邻居发生纠纷,退休党员民警刘新国上门调解化解纠纷。在社区热心老党员的积极协调下,组建了以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队,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娱自乐。

党建引领打造休干支部新品牌。坚持全市老干部工作一盘棋,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的要求,深度打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品牌。市财政局离退休党支部以“银发党员助力经济建设”为主题,打造“夕阳生辉·党旗添彩”工作品牌;市住建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以老干部“建言献策”为核心,打造“党建+夕阳红”工作品牌;市一中第五党支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核心,打造“党旗飘飘夕阳红”工作品牌;市法院退休党支部创建“银霞普法使者”工作品牌等,以典型引领带动整体创建,加强示范支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选树“银龄榜样”行动,形成以“最美守井人”李光艮、杨晓云、吕先早为代表的一批典型事迹,以建坝精神引领党员群众初心永存、使命永续。结合老干部特点,坚持因人因群搭台,积极搭建政策宣传、关爱帮扶、文化传承、特色服务等平台,邀请老党员担任“两史”宣讲员、法律调解员、网吧监督员等,推动老有所为蔚然成风。(通讯员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