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宅经济催生方便食品新风口 线上线下销量齐攀升 未来几年还将高增长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8-1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不仅是方便面,螺蛳粉、自热火锅等新型方便食品也正大量涌现,并受到资本青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方便类食品有望迎来新一轮风口。

市民在超市选购方便食品

疫情以来,曾经一度遇冷的方便面再度走俏,成为不少市民居家应急的必备食品。这不仅让方便面品牌企业业绩大增,也加速了整个行业的复苏。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不仅是方便面,螺蛳粉、自热火锅等新型方便食品也正大量涌现,并受到资本青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方便类食品有望迎来新一轮风口。

线上线下受消费者热捧

昨日,在武昌徐东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有售货员正在对方便面补货。“从4月开始,方便面都卖得挺不错的,不少顾客购物时会顺便带一点,有的还会成箱购买。”售货员李莎告诉记者,近4个月,方便面整体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约三成左右。

“疫情期间养成了囤货的习惯,方便面偶尔也会囤。”在武昌黄鹂路一家超市,顾客肖先生说,家里孩子本身就喜欢吃方便面,现在会刻意多买点,“毕竟保质期长,多买点应应急。”记者采访中发现,持类似想法的顾客不在少数。

其实,在疫情期间走俏的并非只有方便面,更多新型方便类食品也在迅速蹿红。

在电商平台,螺蛳粉、速食米粉、自热火锅等方便食品销量不断攀升。记者搜索发现,月销10万笔以上的螺狮粉等方便食品还真不少。“螺蛳粉、自热锅为何还不发货”曾一度成为微博热搜话题。在买家评价里,“囤货”“应急”也成为了关键词。

方便面企业业绩增长快

业内人士分析,受疫情影响,吃起来方便,还便于储存的方便面堪称应急食品首选,因而再度走俏。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拉动了方便食品市场快速回暖。

这从方便面企业半年业绩报告中可见端倪。方便面巨头“统一”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收益为118.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另一方便面企业日清食品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尤其是二季度,中国业务分部销售净额115.12亿日元,经营溢利16.07亿日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91.6%。

此外,不少方便面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曾透露,上半年业绩稳步增长。

对上半年业绩增长,“统一”在公告中表示:“上半年方便面行业在应对全球突发卫生状况中,起到了很好的应急作用,行业增长明显。”日清食品方面也表示,疫情后,“宅经济”让优质即食面的需求上涨。

有统计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关键词“方便面”,在天猫搜索量增加了200多倍。京东从除夕到初九,更是售出了1500万包方便面。

未来或将迎高速增长期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没有疫情,方便面行业也会出现增长,但会相对平缓,从2019年以来就有这种趋势。只不过,疫情让其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了。

记者了解到,方便面行业的整体复苏节奏较快,还与企业的主动创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有很大关系。“原来的方便面大家都觉得比较单一,现在的品种丰富多了,顾客的选择也多了。”一位方便面企业内部人士表示。

这种稳步向好的趋势,也吸引了资本的注意。记者发现,尽管方便食品赛道上已巨头云集,但仍不乏新的入局者。今年以来,多家食品企业相继开发方便面新口味,如咸蛋黄葱油味方便面、奶油咖喱味方便面、芝士味方便面等。不少乐于尝试的年轻消费者也愿意买来试试。95后市民张啸云就说,最近已经尝试了十余种新口味的方便面,“有几款味道真的不错,已经回购了”。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吴先明教授表示,随着宅经济不断发酵,方便类食品正迎来新一波的增长红利。这其中既有消费端的因素,也有产业端的不断升级。随着新生代人工红利不断叠加,未来几年方便食品将迎来高速增长期。(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