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部署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18项重点任务逐一落实责任单位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8-1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着力提升和完善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雅青、通讯员杨飞)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着力提升和完善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三部分,从加强市场公平竞争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强化企业经营司法保护、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监督保障公权力服务发展等五个方面细化了18项重点任务,并逐一落实责任单位。

18项重点任务包括:围绕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地方立法,清理修改不利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政务诚信机制建设,推动健全联动执法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包容审慎监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健全错案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优化破产案件审理机制,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针对企业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破坏市场经营活动的行为以及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等。

《方案》明确,省委依法治省办负责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各协调小组要健全沟通联络,指导推进相关领域分工任务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推进落实工作,探索原创性、差异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各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升本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满意度。

按照《方案》要求,省委依法治省办将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内容,并会同省统计局调查中心对年度法治建设第三方测评内容进行调整,将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满意度作为法治建设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强化考核评价。

相关新闻>>

“执行提速就是为企业减负”

——武汉两级法院快速执行涉企案件

“案件执行提速,是法院给予企业最大的实惠!”8月7日,武汉市中院执行实施处执行员孙兆松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示一张诉状:原告赢了官司,法院判决被告(一家企业)偿还本金6000万元,延迟履行一天的利息按万分之一点七五计算。如果晚执行到位一天,被执行人就要多支付利息10500元。

“执行提速就是为企业减负。”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两级法院攻坚克难,尽快执行涉企案件,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倾情助力。

灵活快速执行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1月3日,福建某公司状告一家在汉混凝土公司拖欠货款2000余万元。

根据法院排期,该案原定在1月底开庭审理。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案未能按期开庭。

案件承办法官、洪山法院张家湾法庭庭长杨庆九与双方当事人分别建立微信联系。

通过交流,杨庆九发现,双方只对其中600余万元货款存在争议。

考虑到临近年关,工人需要结算工资。杨庆九建议在汉混凝土公司先搁置争议部分,提前支付部分无争议款项,助福建某公司渡过眼前难关。

经协调,1月31日,在汉混凝土公司向福建某公司支付拖欠的货款540余万元。

“万事开头难,开头突破后,后续的谈判就简单多了。”杨庆九说,双方公司很快意识到,特殊时期,需要共克时艰。最终,福建某公司主动放弃货款利息,在汉混凝土公司于5月27日主动结清全部货款。

截至目前,洪山区法院已使用微信成功调解案件59起,涉及标的额约1.04亿元,兑现债权75%以上。

善意文明执行

——保障企业正常运营

春节前,因涉及到一起诉前保全案,武汉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下两个银行账户被青山区法院依法冻结,公司正常运营受阻。

“我们愿意以两套房产担保,请法院解冻银行账户。”公司负责人来到武汉市青山区法院,向法官递交了一份变更财产保全申请书。

执行干警与负责人进一步沟通,得知被冻结的两个账户里的现金,正是公司复工复产的最后保障。

“不能因为一道查封令,把企业拖垮了!”面对诉求,青山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钢考虑后决定,以其他财产作为担保,为企业进行财产保全变更。

随后,执行干警灵活采取既不损害申请人利益、又对被执行人生产经营负面影响较小的保全措施,告知公司提供有效担保手续。

当天,干警们制作文书,将两套房产信息核实后予以查封。同一天,公司两个银行账户顺利“解封”。

审慎强制执行

——助企业解除债务风险

“感谢开发区法院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我们解除了重大债务违约风险。”4月15日,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财务公司)负责人向武汉开发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朱晓勤打电话表示感谢。

因受疫情影响,浙江、四川两家企业在东风财务公司的20笔融资3000余万元逾期未归还,东风财务公司多次申请还款未果,并发现借款人有转移财产的迹象。为保障金融债权安全,4月1日,该公司紧急向开发区法院反映情况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一面是东风财务公司的紧急诉求,一面是疫情形势尚紧,干警们无法出省办理查封。

4月2日,在查询到被执行人的准确财产线索后,开发区法院执行局紧急调配精兵强将,通过全国法院事项委托平台,线上委托17家财产所在地法院协助采取保全措施。

查封17个公司股权、1处房产、19个银行账户,法院干警需要完成20套委托手续,准备大量文书材料。

干警们加班制作文书,反复核对上传,连夜向全国17家法院发出55份事项委托,上传法律文书近400份。4月3日一早,又逐一电话联系受托法院,告知情况紧急,期望尽快完成查封工作。

迫于法院强制执行威慑力,不久,借款人主动与东风财务公司和解,3000余万元重大债务违约风险得以解除。东风财务公司于是向法院申请解除查封。为减少财产查封措施对外省借款人复工复产的影响,执行干警又开始了新一轮加班。仅10个工作日,开发区法院就制作上传法律文书800份,启动执行委托110件,结案40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王田甜 史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