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新中考”方案出炉!满分增至680分,2020年初一新生将首尝鲜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0-08-0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介绍,武汉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招生录取的依据是两个:一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二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其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9个“计分科目”的原始卷面分组成,总分680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呈现方式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湖北日报讯(记者朱惠、通讯员邹永宁)8月7日,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武汉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炉,从2020年初一年级新生开始,武汉市全面推进新中考改革,满分由550分增至680分,2023届初三毕业年级正式开始第一次“新中考”。

据介绍,武汉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招生录取的依据是两个:一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二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其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由9个“计分科目”的原始卷面分组成,总分680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呈现方式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武汉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包括目前开设的所有国家课程和省教育厅要求开设的地方课程,共15科。具体为: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语文、数学、外语(含听说测试)实行纸笔分卷考试。卷面分值分别为120分。

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物理和化学、地理和生物分别实行纸笔合卷笔试(均为闭卷)。各科卷面分值为:物理7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化学、生物、地理各50分。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包括现场操作和实验报告撰写,每科10分,共30分。

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测试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平时成绩15分(3个学年,每学年5分),现场测试35分,总分50分。

音乐、美术实行纸笔测试、实践测试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试方式。音乐纸笔测试60分(含视听测试30分),实践测评30分,平时考核10分(5个学期,每学期2分),总分100分。美术纸笔测试35分,实践测评50分,平时考核15分(5个学期,每学期3分),总分100分。

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实行纸笔测试、技能测试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试方式,纸笔测试和技能测试统一机考。纸笔测试和技能测试各40分,平时考核20分(4个学期,每学期5分),总分各100分。

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实行合卷统一机考,各50分,总分100分。

其中,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的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合卷)、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理化生实验操作不是一门独立的课程,但作为一个科目进行考试并计分),总分680分。

其他科目,含地理、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只进行学业水平考试,不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其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按80分及以上、79-70分、69-60分、59分以下为A、B、C、D四个等级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并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及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综合素质各维度评定为C等或以上、所有科目学业考试成绩合格的毕业年级学生,方可授予初中毕业证书。学业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按科目种类申请参加由区教育局7月10日前组织的一次补考。

报考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其以等级形式呈现的成绩中,最多只允许有一个最低等级(D等)成绩的科目。

依据《实施方案》,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7科纸笔测试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时间为每年6月20日—21日。

音乐、美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考试及体育与健康现场测试、理化生实验操作测试,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时间为每年3月—4月。

生物、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时间为每年6月22日。

外语(听力考试)于每年6月20日—21日与纸笔测试同时进行,外语(口语测试)待条件成熟后组织实施。

a57125c9-3b4f-4b9f-90d0-5e7bd2136708

相关链接:

七问武汉“新中考”

一问:什么是学业水平考试?与“中考”是什么关系?

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基本依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判断初中学生能否毕业的基本依据。根据人才成长规律、高中阶段学生学习需要,选择学业水平考试部分科目予以计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中考”。

二问:为什么把历史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答:一是更加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传统历史文化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的需要;二是上级文件有刚性要求;三是武汉市过去的“中考”计分科目中就有历史学科;四是为了与新高考对接,体现这门科目的学科地位。

三问:道德与法治、历史(合卷)为何改为闭卷考试?

答: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改为闭卷考试,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开卷考试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很多学生让家长抄写笔记作为资料,家长颇有微词,同时学生带进考场的资料难以统一;二是学生、教师和家长反映,开卷考试并没有减轻学生考试负担;三是据了解,其他城市均采用闭卷考试。四是为了与新高考对接。

四问:体育与健康为何增至50分?

答:主要是为了引导学生、家长、教师更加重视学生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从而促进健康成长。

五问:理化生实验操作为何改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计30分?

答:主要是为了更加突出对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视。为减少风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拟将平时考核、理论考查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适当降低实践操作所占分值的比例。

六问:如何处理好全面开课、全科开考与减轻过重负担的关系?

答: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合理安排各学科教学进度,开齐开足国家和省规定的各门课程,严禁压缩综合实践活动、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课、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课时,严禁学校、学生以任何理由提前终止课程方案规定的教学任务,不按要求完成学业水平考试。定期对初中学校课程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加强初中学校校长和教师培训,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切实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师资配备、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条件保障,提高学校课程实施能力,满足学校正常教学需要。

合理规划考试安排,分散学生考试压力。考试命题将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对有关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

七问:《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如何?

答:武汉市“新中考改革”《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要求,历时两年多,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评估论证和研究审议。

其中,2018年5月7日——6月6日,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共收到邮件103封,约3.8万字,重复邮件8封,有效邮件85封,意见和建议近200条。在吸纳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武汉市教育局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2018年12月——2019年3月,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在进行评估论证工作过程中,又开通多元舆情渠道征求各方意见。对武汉市随机抽样4个区(武昌、江岸、江夏、黄陂)的教育行政人员及56所学校的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合计4660名调查对象实地发放调查问卷,最终回收问卷4138份,其中有效问卷3887份,有效回收率为83.4%。并从4个区教育局随机抽取8名行政人员,随机抽取12所学校的28名学校管理者、96名学生家长、72名教师,合计204人进行了座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邹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