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烈日下翻山越岭巡线去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8-0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胡明,检查一下无人机和红外测温仪的电池电量,准备出发了。”“班长,89号和90号铁塔处于另外两座山顶,攀爬上去耗时太长,请求使用无人机抵近观察!”根据无人机传输回的画面,杨军判断铁塔运行情况良好。巡检完这两座铁塔,他们朝下一座铁塔走去,寂静的山路上留下一串串汗水。

8月4日, 在孝昌县海拔600米的大悟山上,孝感供电公司巡线人员冒着高温对110千伏凤界线进行特巡,确保27公里新能源上网线路正常运行。 (通讯员 余健兵 摄)

8月4日早上7时,孝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二班员工胡明,正在工器具室准备着当天外出巡线的工器具。突然,他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孝感市应急管理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孝感境内最高温度将达到37℃,局部达39℃。

“胡明,检查一下无人机和红外测温仪的电池电量,准备出发了。”输电运检二班班长杨军督促道。

8时30分,杨军等4人抵达孝昌县与大悟县交界的界岭山下,开始当天的线路巡视工作。

大悟山地处大别山南麓,山壁陡峭,路途艰险。110千伏凤界线位于大悟山深处,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界岭风电场的新能源上网线路。这个风电场有风力发电机组11台,总装机容量3.45万千瓦,全长27公里的线路大部分架设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大山里。

杨军安排巡线人员下车步行到60米外的88号铁塔。巡线的山路,是以前猎户上山打猎的便道。这几年封山育林,猎户早就不走了。路之所以还在,主要因为巡线人员走得多。

“前面的山路有坑洞,大家当心!”巡线20多年的杨军对这条山路十分熟悉,拄着登山杖总是走在最前面。走到半山腰,放眼望去,远处是连绵不断的山峦,脚下便是悬崖峭壁。随着线路向大山深处延伸,脚下已经没有现成的路了,只有杂草、藤蔓和碎石。

“红外测温就像医生拿着听诊器看病一样,把全身扫一遍,查找哪里有问题。”到达塔下,胡明边擦汗边拿出红外测温仪,对着导线接续处和金具连接点开始检测。

“班长,89号和90号铁塔处于另外两座山顶,攀爬上去耗时太长,请求使用无人机抵近观察!”胡明对杨军说。

10分钟后,特巡人员来到了山顶上的一处开阔地。伴着螺旋桨的轰鸣声,胡明左手轻推油门,无人机拔地而起,向着对面山上的铁塔直飞过去。

“注意无人机状态,与铁塔保持安全距离。”待无人机飞近铁塔后,杨军及时提醒。

无人机10多分钟就完成了平时需要2个小时的地面巡视任务,而且对塔上的金具看得更清晰、更仔细。根据无人机传输回的画面,杨军判断铁塔运行情况良好。

烈日当空,此时地面温度高达55℃,像一个巨大的天然桑拿房,不一会,胡明等人便汗如雨下。

收拾完仪器,胡明接过队友递来的矿泉水,“咕噜咕噜”一饮而尽。

巡检完这两座铁塔,他们朝下一座铁塔走去,寂静的山路上留下一串串汗水。(湖北日报通讯员 余健兵 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