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仙桃政府债券何以100%落地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8-0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9年,仙桃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7.38亿元,全部使用;今年已下达一般债券2.7亿元,专项债券3.2亿元。省财政厅传出消息,仙桃市今年新增债券100%落地。8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

2019年,仙桃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7.38亿元,全部使用;今年已下达一般债券2.7亿元,专项债券3.2亿元。省财政厅传出消息,仙桃市今年新增债券100%落地。8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

善用债券 城南崛起大项目

骄阳似火,在太阳下站立几分钟,满脸冒汗。当日11时许,记者来到仙桃南城客运站建设现场。

“工程原计划今年‘十一’投产,因疫情耽误,推迟到12月底全部完工。”施工方中铁十二局项目总工王军伟介绍,现场有360多人施工,为避开高温,工人们凌晨5点即开始施工,室内施工人员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休息,露天施工人员下午4点才开工。为抢进度,他们正计划从江西、安徽等地招工。

总投资23.58亿元的仙桃南城客运站于2017年启动建设,仙桃市政府出资6.68亿元占股50%,与省铁投合资成立汉沔铁路公司。仙桃市政府出资部分,就是用的政府债券资金。

据工程总包铁四院项目经理汪成忠介绍,工程包括仙桃火车站和配套的汽车客运站,火车站主体基本完工,即将进行装修。汽车客运站正在浇筑第二层。火车站从城北延伸而来,向监利方向而去,站房面积1.2万平方米。汽车客运站总投资2.2亿元,配套建设大型停车场、6条进出市政道路。其中计划使用政府债券资金1.6亿元,已到位1.04亿元。“前期预付了6800万元,7月份刚结了3100万元。”汪成忠算起大账。

债券资金如何支付工程款?“施工方按计划形成实物工作量,再乘以单价就是产值,现场监理签字确认,跟踪审计人员签字确认,即可申报,一般7天至10天资金即可拨付到位。”王军伟说,比起垫资项目,项目部资金压力不大。

用未来的钱 盘活停摆的项目

在仙桃市政府对面,仙桃市文化中心项目已拆去一半的脚手架,进入装修阶段,项目部会议室已拆除。陕西中洋工程建筑管理公司项目经理朱勃带领小部分人员,做最后的坚守。

“9月底可全部完工。”朱勃介绍,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中途因投资方变更,一度搁浅。合同造价1.34亿元的工程,因为工期一再延误,估计亏损额不小。好在去年底,项目争取到政府债券资金,今年上半年到位两期债券资金共6400万元,工程又活过来了。

离汉江不远的汉江综合整治配套棚改项目,也因为政府债券资金及时跟上,让一度暂停的项目加速收尾。记者在现场看到,6栋高楼已封顶,部分建筑已开始砌内墙,负一层处,工人们正在清理、浇筑。“负一层全是车库。基本上可做到每户一个停车位。”仙桃市城投公司棚改项目负责人舒勇军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涉及909户。2019年项目建设之初,计划使用棚改专项债券资金,中途政策变化,今年疫后重振,国家对我省重新启动棚改债政策。“总投资6.6亿元,已发债1700万元,还计划发债3.9亿元,其中专项债3.3亿元。计划9月申报1亿元。”

使用政府债券项目,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未来项目收益可覆盖成本。文化中心、棚改之类的项目,能满足要求吗?

“肯定能。”仙桃市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李世荣解释,文化中心有舞蹈、美术、地方曲艺等培训机构,还有青少年宫、读书馆、博物馆、非遗展销馆,配套有餐厅、400个停车位、广告位,加上政府营运补贴,收益满足15年期债券要求。

“我们多做了近百套房屋,加上临街近2万平方米的商铺租金、地下车库的租金收益,完全可以支撑30年期的还款需求。”舒勇军说:“不会提前还款。用未来的钱,肯定划算。”

把项目做熟 让项目等钱

“把项目做熟。提高项目的成熟度。”采访中,仙桃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谈起债券资金使用经验时,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上。

仙桃市财政局局长黄文兵点出关键环节:债券资金的使用进度,与项目成熟度有很大关系。项目要做实,有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不愁债券资金落不了地。“我们是项目在等钱,而不是钱在等项目。”

为了让项目等钱,前期精心准备必不可少。据介绍,该市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分部门准备、申报项目,重点聚焦民生类、公益类、补短板类相关的必办项目,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与项目相关的部门联动推进,开通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相关手续。“一个项目,从立项、可研,到完成招投标,再到推荐到省里,时间漫长,环节众多,一个环节都不能有闪失。”

关键时刻,上下联动,高位推进。今年,仙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专题谋划推动,每月调度督办,“每个项目都有工作群,可了解工作进度,有问题随时协调督办解决。”

据介绍,当地还根据项目实施进度申报发行政府债券。“这样避免了不必要的资金占用。”仙桃市财政局副局长贺毅说,为民理财,就要锱珠必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仙桃市政府债券余额为67.1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余额为42.62亿元,专项债券余额为24.48亿元。“政府债务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绿色、黄色、橙色、红色。我们现在处在绿色区间。”黄文兵说,从目前摸底看,还有很多项目可以使用政府债券资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