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不垮一堤不溃一垸 2万防汛大军打赢长湖保卫战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8-06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至8月5日8时,梁子湖梁子镇水位20.49米,超设防1.49米;斧头湖三洲水位24.26米,超保证0.32米;长湖水位32.13米,超设防0.63米;洪湖挖沟咀水位26.25米,超警戒0.05米;汈汊湖余家咀水位24.67米,退出设防水位。

七轮强降雨水位刷新纪录 拼力兜住“荆州头上一盆水”

不垮一堤不溃一垸 2万防汛大军打赢长湖保卫战

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湖北省江河湖库水位快速上涨,全省五大湖泊中,长湖、斧头湖、洪湖先后超保证水位,梁子湖、汈汊湖先后超警戒。经连续多日奋战,五大湖汛情渐渐稳定。截至8月5日8时,梁子湖梁子镇水位20.49米,超设防1.49米;斧头湖三洲水位24.26米,超保证0.32米;长湖水位32.13米,超设防0.63米;洪湖挖沟咀水位26.25米,超警戒0.05米;汈汊湖余家咀水位24.67米,退出设防水位。

长湖是我省第三大湖泊,人称“荆州头上一盆水”。入梅以来,长湖水位一路飙升:7月6日17时开始超保证水位,12日10时超保证水位0.57米,创造史上最高纪录水位33.57米。17日15时才跌回保证水位以下。目前,长湖水位持续下降。“不垮一堤、不溃一垸、不亡一人”的要求,长湖做到了。

长湖保卫战取得胜利,离不开荆州、荆门2万防汛大军的日夜奋战,也折射出千湖之省多年来在防汛工程上的投入,综合决策调度中的积淀与创新,才将这个蛰伏于汛期的“洪魔”,化于无形。

预报 精准研判死守33.6米不分洪

7月8日,荆州长湖大堤。王晓东省长问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气象怎么看?”

自6月8日入梅以来,7轮强降雨袭击长湖所处的四湖流域。长湖像蛰伏的怪兽,对低处的荆州城虎视眈眈。分洪与否,降雨趋势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

同在现场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邓华,是“长湖通”,深知这个决定背后的分量:“分洪,多少人家的房屋、耕地、鱼塘将被吞没;不分洪,饱受压力的长湖圩堤背后,是荆州中心城区及四湖中区、洪湖主隔堤以北的4105平方公里土地、210多万人、340万亩耕地。”

不久前,柯怡明还坐在台下聆听前辈追忆,九八抗洪时顶住压力作出正确预报、支撑政府科学决策的往事让他心潮涌动。如今轮到他挑起这副担子了——

湖北有“硬核”的气象科技利器:多种预报方法、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系统、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接连在实战中展露身手;每天清早滚动更新的最新预报经过前一天的跟踪、研判、反复会商,对雨带推移作出精准把握。

柯怡明回复省长:“8日随着副高减弱东移,主雨带南压至湖南中部到江西一带,预计长湖将出现降雨间歇,可以抓住降雨减弱期加紧腾容,加固水利工程设施。”

最终,在多轮会商、反复研判的基础上,汇总气象、水文等部门关于雨情、水情、汛情、防洪人力与物资等信息,省防指下定决心:“死守33.6米!”

“省防指能够下定决心不分洪,离不开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邓华说。

值守 2万干群昼夜严防死守

“马上要下雨了,再垒3层沙袋!”沙洋县后港镇镇长郑军身上满是泥水。在他身边,长湖洪水拍岸,众人正忙着铲土、装袋、筑堤。

7月12日10时,长湖水位33.57米,超保证水位0.57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1米。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后港镇乔子湖险段看到,水面已接近堤面,全长7公里的围堤,有300多名干群抓紧加铺油布,防止雨水侵蚀沙袋。当天,荆门100名武警官兵紧急增援沙洋后港镇,参与长湖抢险。

毛李镇幸福垸险工险段长1.8公里,沙洋调动大型机械396台次,调用储备土方、砂石加高加固长湖幸福垸堤三层沙袋1850米。每天有150余人参与巡堤防守,实行24小时轮班不间断巡堤,确保及时发现险情。

长湖70%的水面在荆门市沙洋县境内,这里的圩堤已经出现30多处管涌、1处脱坡和20多处散浸,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我们每天有13000多名干部和群众,奋战在防汛一线。”沙洋县委书记刘克雄告诉记者,“虽然水位创历史新高,防汛任务重,我们仍在严防死守保大堤。”

长湖在荆州市境内有35.68公里堤防,其中32.58公里在沙市区。记者从荆州市防汛指挥部获悉:已完成两个分洪点人员、物资安置转移;已组织近7000人上堤,24小时巡堤查险,确保长湖防汛万无一失。

抢险 1500米散浸大堤穿“新衣”

由于连日降雨,毛李镇幸福垸大堤受到雨水和湖水的双重侵蚀,导致大堤1500米段面出现散浸。

情况危急,该镇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处置险情。毛李镇宣传委员汪国强介绍,从7月11日下午2时开始,毛李镇幸福垸防汛指挥部组织周边4个村200余人、机关干部50余人,开始铺设油布,一直到晚上9时油布才铺设完毕,险情得到了控制。

记者在幸福垸大堤看到,1500米的散浸段面全部被崭新的油布覆盖,油布一直从堤身延伸至湖水里,好似为大堤穿上了一件“新衣”。

“高水位时,风也让人头痛,尤其是南风。”沙洋县水利与湖泊局副局长刘少青说,因为堤段在长湖北岸,湖堤泡在水里太久了容易松动,水位又高,南风一刮,湖面上能掀起一米多高的浪。岸边加固堤防的6层沙袋,被水没过了4层。

单铺油布尚不足够应对,还要加强巡查、及时排险。“值守人员每两个小时巡堤一次,夜里也不间断。”刘少青说着打开手机信息,“你看昨天气象预报说今天刮南风,我们就会着重查看直面风向的堤面。”

这是沙洋县局大胆探索智能网格预报在乡镇的运用,自主发布的精细化预报产品。在得知防汛工作对风的精细化预报需求后,省市县气象部门连夜在长湖大堤险情严重的港口村、沙市关沮布设移动气象站;及时调配应急车深入长湖区域开展现场观测,并与武汉中心气象台进行视频会商;利用省级气象综合业务实时监控系统,时刻掌握相关数据全流程和设备运行情况;通过极目天气App提供风、降水等关键要素精细化预报服务。

固堤 比2016年湖堤出险减少68处

7月12日,在荆州市沙市观音垱镇朱场村,长湖边的小树被淹得只剩树梢。60岁的巡堤员余秀梅正在巡堤。望着长湖洪水拍岸,她回想起“九八抗洪”的情景。“那时候都是土堤,水一泡和踩沼泽地差不多,上堤背沙袋我心里真是发慌啊。”余秀梅说,我们湖边沿线男女人人上阵,挑土筑堤,那是真的把人搞累死了。

多年来,长湖湖堤一直存在堤质差、标准低的问题,尤其在沙市地区,历来是防汛险段。余秀梅回忆:“那时湖堤没有硬化,泡久了就像筛子,到处漏水。去年大堤完成加固硬化之后,直到现在为止我都还没挑过土咧,挖掘机可以直接开上来现场作业。”

2016年,我省决定用3年时间加固斧头湖、洪湖、长湖、汈汊湖、梁子湖等重点湖堤,工程包括湖堤加高加厚、迎水面生态护坡硬化、涵闸泵站整险加固等。截至去年底,全省五大湖堤加固完成主体工程,共加固湖堤356公里。总投资43541万元的长湖湖堤加固工程,于2018年1月15日正式开工,共加固湖堤84.28公里。

省水利厅湖泊处副处长刘英萍告诉记者,与2016年相比,长湖湖堤出险减少68处,且未发生管涌、溃口等重大险情。依照相关管理规定,巡查值守人员基本相当,但抢险人员及武警力量少投入2万人次;少投入砂石料2565吨、木桩8995根、编织袋45万条、彩条布2.1万平方米。

调度 引江济汉工程为长湖撇洪

7月11日至12日的暴雨,让长湖告急,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别大鹏,赶赴荆州、荆门,帮助缓解长湖防汛压力。

2016年也是这样的大水,当年长湖水位高达33.46米时,部分距堤顶仅20厘米。面对汛期内长湖水位居高不下的状况,引江济汉工程曾两次为长湖撇洪1.1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长湖水位0.4米。

作为流入长湖的主要河流,拾桥河占长湖流域面积的50%,对拾桥河进行撇洪是缓解长湖防洪压力的重要措施。但自6月底,引江济汉渠道受长江、汉江上压下顶,高石碑汉江水位高于拾桥河水位0.5米,并不具备撇洪条件。

按别大鹏的方案,省水利厅调度指令,汉江兴隆水利枢纽开始调减汉江下泄流量,现场工作人员根据实时动态流量精确测算,关闭14道下泄闸,将上游汉江来水按计划调减,降低汉江水位,迎接拾桥河来水。

7月14日8时22分,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上游泄洪闸8孔全开,拾桥河洪水引入引江济汉渠,撇入汉江。18日21时10分,拾桥河上游泄洪闸关闭,引江济汉工程顺利完成今年首轮撇洪,共计为长湖撇洪4343.73万立方米。

至此,长湖结束11天的“超保”运行,荆州安全了。

补短 新建12个泵站两天可排干东湖

长湖历来具有“来水快,退水慢,吹程长,风浪大”等特点,加上今年超长待机的梅雨季,“荆州头顶的这盆水”快溢出来了,怎么办?

“长湖共有3个出口,可通过荆襄河闸和习家口闸两个出口将水排入江中,还可通过刘岭闸向江里排水。”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调度中心主任张丙华介绍。经多年建设,长湖的东南面已建成了以总干渠、东干渠、西干渠、田关河为骨干和一大批深沟大渠配套的排水系统。

“此前长湖形势十分严峻,根据调度规程,湖北省防办要求开启习家口闸向下游泄水50立方米每秒以缓解长湖压力。”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习家口闸管所所长吴华介绍。“习家口闸的作用,主要在干旱季节将长湖水引入四湖总干渠灌溉两边的农田。”吴华说,今年情况特殊,习家口也加入到排涝的队伍中。

监利螺山泵站是我省水利三年补短板建设的最大排涝泵站。每逢汛期,长湖、四湖总干渠及洪湖流域都通过螺山泵站排至长江。监利螺山泵站站长舒勤和告诉记者,螺山泵站于2017年启动增容工程,在去年5月投入运行。新螺山泵站装机容量、流量相比老泵站提升了近一倍。

入汛以来,五大湖泊中,斧头湖紧跟长湖其后,超保证水位。和长湖一样,斧头湖也是三年水利补短板工程的受益者。狂风夹着大浪翻过围堤,洪流大口淹没农田,家家户户拆门板抢筑子堤,水来遍地汪洋,水退满目心酸的景象,已成为斧头湖的过去式。新建江夏区金口泵站二站在此次汛期为斧头湖的外排立下大功。

今年汛期,全省新增12处重点外排泵站已全面投入使用,新增排涝能力750.4立方米每秒,涉及排区面积11500平方公里。刘英萍算了一笔账:12处外排泵站一秒排水750.4立方米,一天排水6483万立方米,按武汉中心风景区东湖的最大容量1.2亿立方米为计算标准,新建的泵站两天就可以排干一个东湖。(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伟 刘丁维 通讯员 边飞 李慧敏 孟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