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柳红梅:坚持“五强化五提升”建设机构编制模范部门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0-08-05   编辑:何迪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随着社情变化、改革深化,机构编制工作也正经历着深刻变革,各方面的政治风险、责任风险、纪律风险等叠加,这就要求机构编制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时时刻刻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把严守规矩和纪律作为一种能力来培养,作为一种境界来修炼,真正让规矩和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作为机构编制干部,要深刻认识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政权性本质特征,强化“五个意识”,担当有为、善作善为,奋力建设机构编制模范部门、铁军队伍,为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强化全局意识,提升统筹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机构编制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权威性,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机构编制工作,更加主动地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大系统中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主动把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放在关系中心大局、关乎民生保障的大事要事中去思考和推进,妥善处理好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实现谋长远与抓当前的有机统一。

强化对标意识,提升执行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各级编委领导体制和编办管理体制进行了调整优化,明确将编委作为党委议事协调机构,机构编制部门归口组织部管理,这是机构编制工作的一次历史性变革。作为机构编制部门,要强化党的机构、办事机构、参谋助手的角色定位,始终对标高标准高要求,在纵向上,向党中央对标、向党的决策部署对标,跟上步伐,保持一致,确立标准,不能偏离;在横向上,向“组织口意识、组织口标准、组织口作风”对标,向一些地方的先进经验对标。

强化团结意识,提升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当前,党政机构改革需要巩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需要稳步推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亟待健全完善。这就要求机构编制部门打好“团结牌”和整体仗,班子成员之间,要做到合心合力合拍,充分发挥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各内设科室之间,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联系紧密、协调配合,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全体干部之间,要精诚团结、和谐共事,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强化进取意识,提升战斗力。“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对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机构编制干部,既要有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也要有专业精湛、素质全面的担当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主动拓宽知识面,深钻本职业务,着力打牢理论和业务功底,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

强化忧患意识,提升免疫力。随着社情变化、改革深化,机构编制工作也正经历着深刻变革,各方面的政治风险、责任风险、纪律风险等叠加,这就要求机构编制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时时刻刻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把严守规矩和纪律作为一种能力来培养,作为一种境界来修炼,真正让规矩和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把矛盾和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树牢政策程序意识,坚守政策底线、编制红线,时刻绷紧按程序办事这根弦,真正做到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丝不苟、严守程序一毫不偏,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工作。(作者:柳红梅,黄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