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王慧君:年轻干部当涵养四种本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8-0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年轻干部要具备怎样的基本素质和过硬本领?作为年轻干部,除了政治过硬外,还要切实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成长为独当一面、堪当大任的有用之才。

党员生活网消息:年轻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年轻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年轻干部要具备怎样的基本素质和过硬本领?作为年轻干部,除了政治过硬外,还要切实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成长为独当一面、堪当大任的有用之才。

行稳致远,练好脚底板。现代信息技术发达,移动互联网便捷,很多年轻干部愿意待在办公室,动动手指,打打电话,上上网络,而不愿意深入到现场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殊不知,“指对指”永远不能代替“心连心”,“键对键”永远比不了“面对面”,脚板不硬、脚力不强只会带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只会出现主观臆测、闭门造车、脱离实际的尴尬。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练好我们的脚板子,才能走实每一步。要解决不想走的问题,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学白藕扎深根,莫学浮萍水上飘”,在群众当中感受生活气息,在现场一线寻找感人风景,真正感悟走下去的乐趣,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下沉”。要解决不会走的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自觉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真正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着眼基层实际和群众需要改进工作,积极探索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明辨是非,增强眼力见。只有进一步提高眼力,培养辨别是非、明辨真假能力,才能做到见微知著,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找准自我定位、把握关键环节。孙悟空经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方才练就火眼金睛,年轻干部同样如此,只有经历重重历练,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在干事创业中不断提高洞察力。如何才能练就好的眼力呢?要做到“由近至远”,既要解决当前问题,抓好手头上的工作,又要做好长远规划,谋划全局工作,不能为了“谋一域”而忘记“谋全局”。要做到“由表及里”,在抓具体事务的过程中,拥有看透事物的眼光和耐心,善于从表象里发现本质,从根源上想办法、定措施,真正从源头治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做到“由浅入深”,决不能当一成不变的机器人,或者只把自己当成一个只负责执行的普通干部,而是主动思考上级的安排、主动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主动琢磨文稿的修改,提高自身站位去看问题,“由浅入深”实现自己的成长蜕变。

解放思想,用好脑瓜子。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能不能正确判断形势、科学作出决策、有效推进工作,关键看有不有较强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勇于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综合问题中的变数、机遇和挑战,把问题考虑得更清楚、更透彻、更全面,制定最佳解决方案。要养成勤快思考的习惯。脑子只会越用越灵活,越思考越有“干货”。如果遇事“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或者“人云亦云”,最终只会在岗位上平庸度过。因此,必须克服思维惰性,遇事多往宽阔处、纵深处想想,多用用逆向思维,在思考中形成实用管用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要培养思维能力,所谓“见多识广”,永不止步的学习才是帮助年轻干部开阔眼界、提高能力的有效路径。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向书本学、向先辈学、向群众学,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主动将思想放到实践中去检验,敢于把思考结果拿到工作实践中去检验,适时调整,反复打磨,形成散发光芒的思想结晶。

勤耕不辍,争当硬笔杆。文字写作能力是职场生活中的一项基本功,拥有过硬的“笔下功夫”往往能创造无穷的价值。毋庸讳言,文字工作是一项费时耗力、伤神伤身的工作,很多年轻干部听到“写”这个字就望而生畏,更别提写出有水平、有质量的上乘之作了。因此,练就扎实的“笔力”,把自己打磨成一支有思想、有情感的“硬笔杆”,成为广大年轻干部面对的难题。要克服惰性提笔写,走出“懒提笔”“提笔难”的舒适圈,可以先从简单的通知、信息等入手,甚至可以从模仿开始,学习别人布局谋篇的方法、遣词造句的技巧,慢慢摸索、总结经验,磨炼笔力和思维。要重视积累勤快写,密切关注时事新闻、政策动态、工作现状、人情世故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强化每天的“输入”,随时用笔进行记录,并把这些资源转化为写新闻信息、工作报告、调研文章的素材,不断强化自己的文字功底。要认真思考深入写,刻意训练深度思考的能力,学会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把握事物的一般规律,遇到一项工作,要多思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把思考的产物转化为有形的文字。(作者:王慧君;作者单位:恩施州宣恩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