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组织部:探索四个双向新机制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8-0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实施“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工程,探索了城市基层党建“四个双向”新机制,全面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执行力、创新力、服务力,为基层党建工作营造出良好基层环境,确保基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党员生活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实施“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工程,探索了城市基层党建“四个双向”新机制,全面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执行力、创新力、服务力,为基层党建工作营造出良好基层环境,确保基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实施双向交叉任职,夯实共驻共建组织基础。建立健全组织,是抓区域共驻共建共享的重要前提。针对部分街道社区驻区单位驻而不共、共而不建的现状,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通过做强街道大工委、做实社区大党委,把辖区内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副书记或委员,街道(社区)党工委(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兼任驻区单位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在组织体系上保证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互联互建。截至目前,辖区铁山街道双向交叉任职的党员干部达到200多人,覆盖了辖区14个社区。同时,在街道和社区分别建立党建联席会,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协调会议,集中研究城市基层治理、联系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党建共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社会治理服务新机制。

推行双向承诺服务,打造共驻共建共享平台。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针对城市居民服务需求差异化、多样化的实际,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有效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载体,注重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需求入手,通过组织纽带实现辖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向结对认领并公开承诺。每年初,社区与辖区单位分别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研究制定一份“双向清单”,即服务项目清单和需求项目清单。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和驻区单位围绕“双向清单”进行结对认领并公示,接受社区党员群众的监督。以街道党工委为单位,对双向认领工作开展得好的单位通报表扬,并上报相关主管职能部门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对没有落实“双向清单”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确保“双向认领”服务取得实效。如黄石市第四医院位于铁山街道友爱街社区,每年四医院在免费体检、疾病预防等方面对社区进行承诺服务,而社区则围绕化解医患纠纷、改善周边环境进行承诺服务,实现了双赢互惠。

注重双向文化交流,厚植共驻共建价值认同。共同文化价值追求是区域共建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注重从文化建设入手,通过不定期组织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培养双方共同文化追求,实现共建共享的价值认同,激发内生动力。如,在组织建设方面,开展区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定期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促进双向党员经常性沟通交流;在文化活动方面,定期联合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促进双向职工群众的文化交流;在道德建设方面,组织双方定期开展各种先进模范、“铁山好人”、“支部之星”的评选,促进双向评价认同一致。通过开展双向文化交流,2019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涌现出“爱心理发师”戴六香、“金牌调解员”张卫华等近100名“铁山好人”,胜利路社区荣获湖北省“十面红旗”社区,友爱街社区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表彰的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落实双向评价机制,推进共驻共建落实落地。双向评价机制是促进晒成绩、晒问题,奖励先进、勉励后进的有效手段。为了进一步发挥共建单位、结对部门及下沉党员、干部的服务效能和服务热情,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提出“严格人员下沉、严格任务落实、严格日常管理、严格作风要求、严格考核奖惩”等“五个严格”要求,以更严格标准、有力举措、严明纪律,压实工作责任。把各单位部门和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治理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各单位每年年底前向区组织部报告参与社区治理情况,干部职工每年年底前向所属单位报告参与社区活动情况。由社区对干部职工领岗服务情况量化积分,并建立负面清单,对不接受党组织安排任务、不参与社区服务等情形记实管理,定期将干部职工积分及表现情况反馈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在社区表现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