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持续超过保证水位 富河形势依然严峻 “老天爷打不倒我们”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7-3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长江洪峰接二连三,干流及支流持续高水位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荆楚安澜,须臾不可放松警惕。连日来,记者探访了18年来首次汛期分洪的阳新县富河,探寻长江、汉江之外江河湖库防汛难题的破解之道。

富河大堤上的防汛哨棚

宝塔村村民巡堤查险

防管涌围井

防汛和血防人员联合巡湖

网湖隔堤150米险段用了6000吨石料

网湖分洪控制闸

宝塔村总支书艾义法巡堤

富河和网湖相依相偎

7月28日,来自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信息显示,长江中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段水位有涨有落。监利至九江段超警戒,斧头湖超保证,洪湖、长湖、梁子湖超警戒。中小河流中,富河连续多日超保证水位,府澴河、澴水、藕池河、滠水超警戒。

长江洪峰接二连三,干流及支流持续高水位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荆楚安澜,须臾不可放松警惕。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了18年来首次汛期分洪的阳新县富河,探寻长江、汉江之外江河湖库防汛难题的破解之道。

筑牢防线

富河大堤增高加宽

富河发源于幕阜山北麓,自西向东流经通山、阳新两县,从富池口注入长江,全长196公里,流域面积5310平方公里。

7月24日上午,离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闸口不远的富河大堤上,6号防洪哨棚里,两台落地电扇使劲吹动,空气中仍是逼人的热浪。

兴国镇副镇长柯希福带领志愿者和抢险突击队员巡堤返回哨棚,他立即趴在旧木桌前再次核对巡堤记录。

“水下不去,心就静不下来。”柯希福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7月11日,富河水位达到创纪录的23.70米,阳新县防汛应急响应由二级提升至一级。

阳新县是暴雨中心和洪水走廊,素有“水袋子”“旱包子”之称。全县总集水面积6771平方公里,其中上游过境水量占59%。今年入梅以来,该县遭遇七轮大范围强降雨,灾情十分严重。

59岁的艾义法,担任宝塔村总支书18年。他也是此次防洪救灾突击队队长。“这些年来,政府大量投入筑牢防线,大堤宽度从3米增加到6米,高度也增加到25.5米。和1998年相比,防洪能力一个天一个地。”艾义法说。

网湖是富河流域第一大湖,也是富河下游干流第一分蓄洪区。艾义法介绍,1983年以来,富河多次炸堤向网湖分洪,损失巨大。2002年,分洪闸建成,大水年汛期可开闸分洪,降低洪灾损失;枯水年向网湖补水,灭螺抗旱。

人员到位

三千干群上堤值守

富河大堤上,每隔250米左右,插着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上面印着“兴国防汛”“防汛突击队”等字样。大堤沿线设立了7座防汛哨棚,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整齐放置着铁锹、塑料油布、沙袋、蛇皮袋、雨具以及解决巡堤人员餐食的泡面和矿泉水等。

柯希福值守的6号哨棚至7号哨棚这段岸堤,是富河兴国镇段重点险段。他告诉记者,自阳新县防汛应急响应由二级升至一级后,原本1公里4人值守的班组,换成了1公里40人至60人,分成白夜班轮值,1小时巡堤查险、上报情况一次,每天24小时不断。

今年以来,富河兴国镇段共发现大小散浸、管涌60多处。“大堤被洪水浸泡的时间越长,出现溃口的风险也就越大。我们前期分了两次洪,水位降了30多厘米。富池泵站10台机组排洪,但一天也只能降6厘米左右。”艾义法眉头紧皱、望着网湖隔堤闸口说。

阳新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已组织3000多名干部群众,在长江大堤、富河干堤上巡堤查险;组建县、镇两级防洪抢险突击队,其中民兵预备役100人,县防指各成员单位组成19支突击队760人,各乡镇均成立了50人以上的抢险突击队;积极争取省市支持,调派武警部队100余人、舟桥旅80余人、葛洲坝集团200余人增援。

准备充分

确保人员安全转移

站在网湖隔堤远眺,堤内水塘密布。艾义法说,这70亩水塘,曾经是居民种植的旱地,1998年因洪水冲刷形成鱼塘。

在一段长约150米的隔堤上,铺着彩色塑料布。兴国镇水利服务中心技术员柯海波介绍,这段隔堤是当年的溃口地段,也是险情重点地段。7月16日,这里出现了20厘米宽的裂缝。富河下游防汛指挥部组织突击队员2000余人次,经过7天抢险施工,调运块石、碎石6000多吨,调用重型挖机10余台,使用蛇皮袋6万余个,取土2000多立方米,终于将险段压实,迎水坡向水面延伸3米、加高1.2米,形成了一个梯形平台,确保堤脚不下沉、不滑坡,安全度汛。

富河干堤、网湖隔堤,守护着1.5万名群众、3万余亩良田,一旦发生险情,损失将十分巨大。记者看到,隔堤上的路面铺着石子,靠近田地的一侧还码着半米高的石头。艾义法介绍:“我们刚上堤的时候,这段路还是土路。现在建成了防汛通道,碰到紧急情况,方便群众撤离。”

据了解,早在5月底,阳新县就制定了应急预案,并组织了防汛演练,其中最重要的演练环节,就是转移群众。仅兴国镇就设置了宝塔村、沙嘴村两个安置点,并划定了三条转移路线,确保关键时刻受灾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科学调控

分洪闸18年首分洪

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当时缺少用于调度拦蓄洪水的水库,堤防抗冲击能力差,“人手测、电报传”的防洪手段极大影响了水位精准度和响应速度。如今,防洪体系较为完整,防洪手段也更具科学性、多样性和智能性。

记者跟随艾义法,来到网湖隔堤分洪闸口。闸口共有6孔,当天开了2孔。艾义法介绍,分洪闸口根据精密计算实施调控,开闸孔数视水量而定。“网湖19.5米高程以内不需要转移民众,19.5米-22.7米高程需转移1529户、5116人。1998年是炸堤排洪的,损失惨重。有了分洪闸口,当年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了。”艾义法说。

今年以来,富河已两次开闸分洪。首次开闸是7月11日,持续30个小时。这是网湖分洪闸2002年建成以来,首次在汛期实施分洪。这次分洪过后,富河水位下降了25厘米。

13日,网湖分洪闸再次开启。两次分洪,网湖水位累计抬升约1.2米。但得益于提前准备、逐步分洪、科学查险等举措,网湖周边8个镇(场),特别是受影响最大的网湖村,平静一如往常,村民住得稳、心不慌。

“只要人没事,其他的损失明年可以补回来。”网湖村村民贾坤学告诉记者。由于信息及时,他提前给鱼塘加装了围网,防止鱼儿逃走,降低了损失。

7月9日,富河万家村段发生溃口,受灾群众6000余人,近1.3万亩农田被淹,部分民房受损。阳新县及排市镇及时有效应对,一方面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一方面争取支持填堵溃口。截至7月23日,阳新县共对11个集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进行妥善安排,发放帐篷、折叠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并按照标准拨付临时救助资金35万元。

生产自救

八成稻田已经抢种

富河的水,养育着阳新县六成以上居民。由富河湖滩围垦而成的宝塔村,更是受益于富河畔土地的丰饶。

记者看到,村内两层小楼林立。艾义法介绍,大部分房子是1998年洪水后,村民们陆续新建的,当时政府为每户补贴了一部分。22年来,富河肥沃的土地吸引了700多名从上游库区甚至江西迁徙而来的移民,宝塔村人口从1998年的3000人增加到目前的1.5万人。

靠着勤劳肯干的精神,宝塔村成为种植面积全国第二、品质全国第一的藜蒿村。全村2.6万亩田地,藜蒿种植面积达1万亩。被当地人称为“湖蒿”的藜蒿,实现了大棚种植,一个劳力年均收入1.5万元至2万元。藜蒿上市时节,每天有600多人涌入宝塔村打工。

记者采访时,藜蒿收成季节已过。富河大堤内,一望无际的水塘里荷叶田田,成片的紫荆树、红叶李树苗长到了一人高。艾义法说,宝塔村的莲藕品质优良,主要供应武汉的多家知名食品企业。当地培育的景观树苗,则销至杭州、长沙等地。

要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也要保障他们的生存根基。尽管富河已经两次分洪,但堤内百姓仍像往日一样日出而作,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从7月2日开始,村民们抢排水涝,至23日下午,2000多亩水稻已补种、抢种80%左右。

宝塔村村民、养殖大户刘诗英种植了1300亩水稻,其中800多亩是虾稻连作。此次水灾中,他的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万元。他通过转培部分没有受损的秧苗,并重新播种政府提供的免费秧种,他救回了600多亩良田。

刘诗英笑着对记者说:“去年是大旱,今年又是大涝,但是我们要有生活的信心,老天爷打不倒我们!”

聚焦短板

防洪能力仍待提高

尽管以阳新富河为代表的长江支流,采取各种措施坚守防线,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受干支流相互顶托影响,各江段的泄流能力仍不乐观。

近日举行的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表示,经过70年的建设,长江中下游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及防洪非工程措施等相配合的综合防洪体系。

随着长江防洪体系的逐步完善,尤其是三峡工程及上游控制性水库的投入运行,长江防洪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荆江河段防洪形势有了根本性改善。目前,长江流域基本达到防御1954年洪水级别的总体防洪标准,长江中下游干流和主要支流遇到一般常遇洪水可以安全度汛。

但是,长江流域防汛还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支流及湖泊防洪能力亟待提高。长江流域主要支流和重要湖泊堤防工程线长面广,基础薄弱,堤身质量较差,遇到高洪水位时,管涌、渗漏等重大险情较多。且部分支流和湖泊尚未形成完整的防洪圈,加上防洪排涝能力不足,防洪能力偏低。连江支堤和湖区堤防在高洪水位长期浸泡下易发生险情,成为防洪工程的主要薄弱环节。

二是蓄滞洪区建设滞后。长江中下游42处蓄滞洪区中,仍有9处尚未完成围堤加固,部分隔堤尚未建成或达标。仅有荆江分洪区、杜家台等5处蓄滞洪区完成分洪闸建设,其余均需进行爆破扒口分洪,无法做到及时及量分洪,分洪效率较低。

三是防洪非工程措施仍不完善。一些城市的建设发展未能很好地统筹防洪排涝问题;部分河流的洪水调度方案、部分地区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不能适应当前的防汛要求,需要进一步更新完善。

四是要不断提高监测预报水平。不断完善流域综合监测体系,建立信息平台,实现全流域水工程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水文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利用大数据手段科学分析洪水地区组成规律,将人工智能等现代先进技术应用于暴雨洪水监测预报、防洪调度决策等方面。

陈桂亚建议,流域各地在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同时,加快汉江等主要支流、重点圩垸堤防的达标建设,提高支流防洪能力;加强蓄滞洪区人口管理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蓄滞洪区居民尽快迁入安全区,为蓄滞洪区适时运用创造条件。(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见习记者 张建林 实习生 夏谦雅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