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江西抗洪现场的“湖北橙”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7-3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穿好救生衣,不要害怕,我们会把你们安全送到家。”每一名驾船舵手早已将安全行进路线记得滚瓜烂熟,29名考生被顺利送回家。

7月14日,湖北消防援赣防汛救灾突击队,在都昌县西沅乡转移被困群众。(通讯员王基达 摄)

7月12日,江西省防指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13日,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集172名抗洪抢险专业力量,由副总队长张平安带队驰援江西。

7月26日,援赣防汛救灾突击队完成抗洪抢险任务返鄂。突击队累计完成防汛救灾勤务42起,转移群众310人、运送物资41.2吨,处置管涌泡泉险情60处,帮助受灾群众2300人次。

37℃下抢筑“连心路”

7月22日,援赣抗洪突击队50名队员赶到九江市都昌县春桥乡,与干群携手,抢筑围堰,铺设砂石,打通最后一条阻碍当地1.7万余名群众出行和物资供给的通道。

春桥乡春西公路文革桥是当地群众前往县城的唯一通道。受洪灾影响,桥面被洪水淹没,与鄱阳湖湖水连成一片,文革桥成了群众出行的“肠梗阻”。

当天气温高达37 ℃,突击队员们顶烈日,战洪涝,3小时后,与干群一道抢筑出一条50米长的“连心路”。

返家考生“摆渡人”

“中考即将结束,但村庄内涝严重,29名学生回不了家。”7月18日,九江市湖口县舜德乡干部向湖北消防援赣防汛救灾突击队求助。突击队当即前往距离100多公里的任务地点,对各条水路进行勘察。

7月19日上午,38名援赣突击队员分成4个编队赶到灰山王家湾、屏峰村皂湖、青竹村、荊桥村的积水转移点。中午12时许,运送考生的大巴到达青竹村村口。由于内涝,村中小湖已扩大几倍,积水点最深超过10米。

回家路上,天空下着小雨。湖面上风大浪大,湖中渔网、电杆星罗棋布。“穿好救生衣,不要害怕,我们会把你们安全送到家。”每一名驾船舵手早已将安全行进路线记得滚瓜烂熟,29名考生被顺利送回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鄂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