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高水位长期浸泡易发险情 荆州干群严守堤防底线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7-3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受汛情影响,长湖漂来大量漂浮物。为防止漂浮物堆积影响防汛和堤岸附近的环境,巡堤员展开了漂浮物清运行动。“处理漂浮物,既保证了大堤安全,又不忘环保,一举两得。”锣场镇长湖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李纳说。

险工险段

24小时坐哨观察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在持续高水位的防汛压力下,荆江大堤险工险段情况如何?

7月24日,省防指督导组荆州一组来到荆州开发区,对该区3处险工险段进行督导检查。

当天下午,督导组来到荆州开发区港兴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内,值守人员正对已处置过的管涌点进行水质和重量检测。

“流水量:40.8kg/分钟,水质:无可见杂质。”工作人员将测量结果记录在案,“管涌流出来的是清水,就是安全的。”

7月16日傍晚6时许,滩桥镇防汛巡逻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区港兴建材厂区一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底部集水井内冒水带沙,经技术人员初步判断为设备基础集水井管涌险情。

该管涌距荆江大堤仅190米,情况危急,巡逻员立即向上级报告。荆州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迅速赶来,组织滩桥镇干部群众、民警共55人抢险。经过5小时处置,险情得到控制。

现场,督导组看到,该管涌处已成立抢险指挥部,定人定岗定责,同时,备足抢险物料,一旦出现泥沙等异常情况,可立即处理。

“防汛无小事。”荆州开发区滩桥镇镇长孟娜说,整个汛期,该镇安排防守专班24小时坐哨观察,每半小时进行一次出水采样,每天3次上报险情变化情况,确保防守到位。汛期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整治。

“我们守护3.5公里的长江岸线,按照每公里30人的标准,上足劳力。”滩桥镇党委书记关峰介绍,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镇机关干部全员下沉防汛一线,坚决守住“不垮一堤、不溃一垸、不亡一人”的底线。

当天下午,督导组一行还对荆州开发区2处水井自溢险情进行检查,发现险情处均建立抢险指挥部,驻守人员24小时紧盯。

水位在退

也不能放松一刻

湖泊防汛工作,也是督导重点。7月25日,督导组来到长湖南岸荆州沙市段督导检查。

上午10时许,沙市区锣场镇长湖村党总支书记张万兵手拿铁锹,带着3名村民,在长湖大堤开始新一轮巡堤。

“即使水位在退,也不能放松一刻。”张万兵说,堤坝长期被高水位浸泡,容易发生塌方、渗漏、滑坡等险情,必须24小时巡堤。

近年,长湖荆州沙市段堤岸加固加高成效明显。今年长湖水位超历年最高水位,但防汛工作平稳。

督导组沿长湖大堤一路探访,沿途党旗飘扬,每隔数百米就设有一个村民防汛指挥所,随处可见正在巡堤的村民。

受汛情影响,长湖漂来大量漂浮物。为防止漂浮物堆积影响防汛和堤岸附近的环境,巡堤员展开了漂浮物清运行动。

“处理漂浮物,既保证了大堤安全,又不忘环保,一举两得。”锣场镇长湖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李纳说。

督导组负责人表示,近半个月来,该组对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纪南文旅区等地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各区压实责任,科学施策,做实做细人员组织、物资储备等各方面应急预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汛形势平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程明波 实习生 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