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333”机制做实机关党员下沉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7-2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张湾区建立机关党员下沉社区纪实评价制度,通过实施社区与单位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双向评价考核,探索出一条区直机关党组织“双重管理”和在职党员“双重服务”的下沉机制,推动机关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小区治理,零距离服务群众。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十堰市张湾区建立机关党员下沉社区纪实评价制度,通过实施社区与单位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双向评价考核,探索出一条区直机关党组织“双重管理”和在职党员“双重服务”的下沉机制,推动机关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小区治理,零距离服务群众。

三种形式报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组织派遣,重点工作党员带头担当。为发挥好组织资源,有效破解党员个体分散下沉,无法形成工作合力的瓶颈,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防汛抗旱救灾等重点任务,统一派遣机关党员下沉包联社区服务,让党旗成为经济社会建设一线上那抹亮丽的红色。疫情防控期间,全区3190名党员按照区委统一指派,第一时间聚集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05个一线临时党支部,39个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疫情排查、点位管控、物资代购等工作,较好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

共驻共建,区域党建实现共享共赢。根据社区大党委制度性安排,单位党组织书记必须代表单位党组织到驻地社区报到,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第一书记轮值等方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力所能及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了“六个1”制度(即机关单位与驻地社区签订1份共驻共建协议、建立1份需求清单、每季度召开1次“大党委”联席会、每月深入社区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单位党员每人至少认领1个“微心愿”,每年与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1次联合活动),推动84个驻区单位、200多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委兼职,并开展了法律知识讲座、防电信诈骗、科普进社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多项主题活动。

个人报到,8小时党员变全天候党员。在职党员必须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并编入小区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就近就便服务居民群众。小区党支部在小区醒目位置公示“小区党员身份证”,通过“亮住址、亮电话、亮专长、亮承诺”,推动小区的党员真正走进居民中。同时,社区党委根据个人特长和意愿将报到的党员编入医疗卫生、技术指导、法律援助等社区特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开展跨小区志愿活动。全区200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创文创卫、植树造林、交通劝导、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形成了“车城红袖标”、“一刻钟”便民服务队等品牌。

三项机制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全程纪实,提升报到实效。为更好地构建起机关事业单位组织推动、在职党员自觉报到、社区党组织主动对接的三方联动机制,对下沉党员实行“两单一表”纪实管理,确保在职党员每年到下沉或报到社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少于1次,联系一个小网格或一幢居民楼、每年至少走访责任区所有住户2次,每月参加社区工作不少于半天,每年至少参加4次公益志愿活动。社区对包联和驻区单位及在职党员在社区服务情况如实记录,进行积分管理,综合评价结果将报到单位和在职党员的表现定期反馈给主管部门和所在单位。

双重评价,确保考核效果。对报到的党员实行就职单位和报到社区双重考评,其中“八小时之外”重点考核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和作用发挥等方面的现实表现。为全面考准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将在职党员在小区的表现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全面建立在职党员社区表现档案,引导在职党员管好自己、带好家人、引领楼栋、服务社区。小区党支部每半年将在职党员得分情况上报社区党委;社区党委按单位及时汇总在职党员半年得分情况,并向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单位党组织根据反馈情况对得分低的在职党员进行及时提醒,并督促其整改。

多元激励,强化结果运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情况,作为党员年终民主评议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通过赋予社区党委话语权,在职党员参与省、市、区评先评优的时,单位党组织要主动征求社区党委意见,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实施干部“八小时外”延伸考察办法,将干部“八小时外”表现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对拟提拔重用的干部,考察时可延伸到其居住地的社区党组织,了解掌握干部平时生活中的表现,并征得社区党委的同意。考察情况记入考察材料,发现并查实问题的,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三维目标导向,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精准结对,提升对口帮扶实效。综合社区(城中村)不同情况,分类组织结对帮扶,其中党委部门结对党建工作薄弱的社区(城中村)、政法部门结对信访矛盾突出的社区(城中村)、经济部门结对集体经济薄弱的社区(城中村)、城建部门结对城市管理任务重的社区(城中村)等,为对口包联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后盾。为进一步做好对口包联工作,区“四大家”领导一对一包联社区,各区直单位成立工作队结对社区,与社区建立沟通联络平台,聚焦症结关键,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破解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精确攻坚,深化了共驻共建效能。通过区域党建的构建,驻区的一百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两新”党组织,全面下沉驻地和包联社区报到,党组织负责人等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打破了与社区之间的行政隶属壁垒,有效激活了社区的治理资源。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完善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运行机制,增强了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推动了辖区发展、服务、党建要素更好地配置到社区,从而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精细设岗,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按照支部组织和党员自愿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因人而异设岗定责,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党员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既改变了以往粗放式的管理而无法有效发挥党员专长的现象,也提升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党员下沉社区把身份亮出来,进社区当好“五大员”,即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文明创建劝导员、社区工作服务员、困难群众帮扶员,进一步充实小区党支部的力量,也为提高“小网格长”、“楼栋长”的综合素质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同时推动了小区党员由过去“眼睛对上”转变为“身子向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讯员 鲍升涛 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