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军:在防汛救灾中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0-07-28   编辑:何迪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既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砥砺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也推动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建立、改善党群关系,增进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从而使我国能在防汛救灾的实践中画出最大“同心圆”。

今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和西南等地区因河流进入汛期,加上暴雨连连,洪涝地质灾害频频发生,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防汛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8日、7月12日、7月17日三次发表讲话,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指示和部署,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明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为理论依据,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也凝聚着中国古代“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智慧。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相信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要把人民视为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坚持“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就要坚持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上;就要在党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切实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中国共产党就能够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展现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正是因为党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保障民生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依靠人民、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我国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虽然为了救人我国经济发展付出了巨大代价,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使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实践中经受锻炼、得到成长,也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尊重。抗疫的历程清楚说明,越是在困难时刻、在紧要关头,越是要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凝聚力量、构建共识、实现团结。当前的防汛救灾是叠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又一场大考。防疫和防汛救灾的交织无疑带来了多种挑战和压力。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是破解难题、在防汛救灾的“考试”中交出优秀答卷的密码。

其一,坚持战略思维,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对于维护人民利益的意义。今年的防汛救灾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的一场考验,直接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它不仅检验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防洪救灾设施体系建设的成效,检验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应急能力,而且检验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自觉性、主动性。因此,必须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安全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认识哨所值班、水库管护、大堤巡逻、群众安置、物资调配等等一桩桩具体事情的重要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级党委、政府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其二,坚持底线思维,以人民生命安全为重。在防汛抗洪中,常常面临着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作艰难取舍。但所有选择、取舍的底线,就是在人民生命安全问题上决不能漫不经心、麻木不仁。坚持这一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具体体现在:根据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需要来安排物资资源、人员力量和医疗条件,选择各项措施方案及其实施的时机、范围,特别是人员的营救、转移、安置、医疗和帮扶救助等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遵循“救人优先”,尽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出发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服从统一指挥、主动担当、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充分评估风险危害,充分考虑群众遇到的困难,充分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等等,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其三,坚持群众路线,以群防群控构筑坚强“大堤”。防汛抗洪工作,涉及范围广,覆盖群众多。广泛发动群众,坚持群防群控,是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群防群控机制的特点在于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凝聚在一起,打造强大而持续的力量,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在当前的防汛救灾中,相关党组织、政府部门不仅要切实履行责任制、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要敢打头阵、带头示范,而且要依靠群众,坚持和运用防汛抗洪的宝贵经验,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动员群众力所能及地参与防汛抗洪,参加排查风险隐患、抢险排涝、安置供应、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等工作,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群帮群助的善后机制;要相信群众,主动听取群众的建议、汲取群众的智慧,做到科学决策;对于灾后重建,既要组织带领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也要尊重群众的意愿、意见,为人民群众长远的美好生活精心谋划。由此筑起党员干部和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坚强“大堤”。

第四,坚持思想引领,以抗洪精神鼓舞人民增强信心。1998年党和人民曾在抗击特大洪水的过程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这一精神品格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战胜各种困难的重要精神力量。当前,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及其造成的损失,面对撤离家园带来的种种不便,一些群众难免有负面的情绪、错误的认识,甚至在不愿配合政府的工作、不能理解党员干部的善意。因此,在防汛抗洪中必须加强思想引领。这种引领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群众喜欢的方式,及时向群众传递党中央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对人民群众的关怀,说明地方党委和政府防汛抗洪救灾的工作安排和具体措施,讲述防汛救灾中各部门统筹协调的故事、英雄模范人物顽强奋斗的故事、人民群众守望相助的故事,展现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洪救灾中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的优良作风,批评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等现象和问题,及时澄清、回应各种谣言。这样帮助人民群众了解防汛救灾的全局,感受党对于人民群众的态度,正确认识防汛救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战胜灾害的信心。

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既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砥砺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也推动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建立、改善党群关系,增进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从而使我国能在防汛救灾的实践中画出最大“同心圆”。(作者:杨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