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是什么掏空了这段秦淮河大堤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7-28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多地防汛形势严峻,洪水肆虐,幸亏有了大堤的固若金汤,才能有百姓的心安神定。然而,在防汛吃紧的秦淮河,好好的大堤却被挖空到中部,变成了餐厅、酒吧,看着就让人心里发怵。

近日,媒体报道,在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内部,开有多家高档酒吧、餐厅,这些建筑没有规划许可,涉嫌违反多项水利法规,对大堤的安全造成隐患。7月26日,南京江宁区回应称,将对违建实施拆除,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据7月27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多地防汛形势严峻,洪水肆虐,幸亏有了大堤的固若金汤,才能有百姓的心安神定。然而,在防汛吃紧的秦淮河,好好的大堤却被挖空到中部,变成了餐厅、酒吧,看着就让人心里发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规定,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防洪法》对于防汛设施内的相关建设,也规定了严格的审批程序。而据当地规划部门确定,该处建筑就是既无规划,也无审批,根本就应禁止。另据报道,这些违规建筑已经造成事实上的不良影响,坝体内经常渗水。

明知是违规,明知很危险,为什么相关企业还敢这样做?首先当然是利益的驱动。据知,这批门面房是2014年建堤坝时的“临时用房”,也就是说成本是很低的,但是租给商家每年能收14万元租金,对某些人而言恐怕是“老鼠掉进了米缸里”;此外,侥幸心理也是重要原因,大堤建筑方江宁城建集团当时负责建设的人员表示,觉得这样做没有问题,毕竟大堤设计上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但是,如果人人都来“挖墙脚”,再坚固的堤坝都可能崩塌。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当地监管部门的失职失察。如此明显违规的建筑,竟然安然存在了6年之久,而且2014年就已经被曝光,当时相关部门没有立即进行拆除和整顿,却任由建筑方去“补办手续”,而这个手续补到现在也没补下来。该查的没有查,该管的没有管,这里面究竟有什么“不能说的秘密”?

与洪水的战斗,考验着决心和意志,更需要行动力和战斗力,绝对不能有一点懈怠和放松。不管是不是汛期,大堤安全都不容忽视,破坏大堤的行为都不可原谅。唯有所有人绷紧弦,拥有高度的防范意识,及时举报追查违法行为,才能堵上所有漏洞,以行动守护大堤保卫家园。

声 音

东方网:这些餐厅租金不菲,查一查哪些人、哪些部门从出租餐厅中获利,应该不难理清利益链。

《南方都市报》:是执法不够给力导致问题继续存在,还是某些关系处理得好,双方心照不宣?(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绘图/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