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肖玉明: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7-2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一关乎发展性质和目的的根本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根本动力的唯物史观,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一关乎发展性质和目的的根本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根本动力的唯物史观,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提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使之贯穿于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把为人民造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是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统筹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着力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围绕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加快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改、马上改,对事关战略全局、长远发展、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科学统筹、优先解决,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要坚持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促进稳定,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积极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事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推进改革发展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坚持让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创新实践、完善法治,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聚焦群众关注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要坚持调动发挥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谋事决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激励人民用劳动和奋斗落实改革发展各项任务。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本在于坚持共建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同时努力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完成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任务。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坚持把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资金、政策倾斜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建立健全返贫和新生贫困人口监测和帮扶机制,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努力完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大任务。坚持把维护公共卫生公共安全作为最基本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做好中长期国家重大安全风险研究预判,特别是要深刻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抓紧完善重大疫情、生态环境破坏、自然灾害等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把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放在更突出位置,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紧盯社会公平正义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强化以人为本、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加快构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程序公平的保障体系,增强制度政策的耦合性协同力,为促进公平正义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制度支撑。要以促进公平正义为重要取向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体系,加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依法惩治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配置,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弘扬正确公平观、正义感,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通过教育、健康、收入、社会保障等政策倾斜,持续改善困难弱势群体发展条件,培育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创新群众维权机制,让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公平正义的阳光。

坚定共同富裕方向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发展道路,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是一个漫长历史过程,现阶段,必须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制度,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推动形成中等收入群体占主体、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的橄榄型分配格局,逐步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积小胜为大成,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前进。要加强初次分配调控,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处理好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关系,坚持多劳多得,加强企业工资集体谈判制度建设,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各种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更好实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创新要素的价值。要加强再分配调节,遵循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改革创新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分配调节机制,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大力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重视发挥社会力量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有效防止贫富悬殊代际传递问题。要加强分配秩序整治,将收入所得建立在合法和公平竞争、要素贡献基础之上,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勤劳致富、合法享有。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终要落脚到让人民得到实惠,关键靠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把为人民群众谋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作为政绩本源,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工作之中。要坚持把讲政治作为追求政绩的首要标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高度统一起来,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内在统一起来,正确处理显功与潜功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既善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好处的惠民之事,又甘施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铺垫之力,防止不切实际、好高骛远,避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根本尺度,在让广大人民更多分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上用功,把让人民满意建立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业绩之上。要坚持把真抓实干作为创造政绩的重要保障,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实事求是,增强斗争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当作终身课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作风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艰苦奋斗,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让政绩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作者:肖玉明,中共湖北省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