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创建“五型”党组织提升机关党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7-2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十堰市张湾区积极探索,以创建“五型”机关党组织为目标,通过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压实党建责任、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正风肃纪,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质和综合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党员生活网消息: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工作如何,直接影响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十堰市张湾区积极探索,以创建“五型”机关党组织为目标,通过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压实党建责任、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正风肃纪,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理论素质和综合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创建政治型机关党组织

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区委重点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政治忠诚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坚持领导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工作报告等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联系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全年为本单位和联系点各讲1—2次党课,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实施责任清单,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化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聚焦党建主业。完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制定机关基层党组织和书记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激发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

抓好政治理论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关各单位坚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系统工作重要论述,以“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表率带头作用。

扎实开展党性教育。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建业务知识,分期分批举办不同层次机关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提高党性教育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每月集中学习计划,分层分类抓好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和集中培训,强化党员政治学习意识,规范党员学习程序,提升党员学习质量。坚持学习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避免和防止学习中存在的“上下一般粗”、“上热下冷”、效果逐层递减的问题,推动机关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压实党建责任,着力创建规范型机关党组织

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扛起抓好机关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完善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每年至少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2次,机关党建工作履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争创“红旗党支部”活动,注重在文明城市创建、决战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发现先进典型,突出典型示范引领;扎实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不严格、组织生活不正常、基层党务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加强党员日常监管。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坚持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加强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把握服务重点,着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

强化服务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基层。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方法途径。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共驻共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下沉一线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通过组织派单或个人领单服务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自觉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排忧解难的办事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服务中心能力。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局限,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始终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项目建设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思考、谋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着力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基层群众,促进基层治理创新。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真心实意、满怀感情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组织动员机关广大党员下沉社区和小区,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从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办起,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下足绣花功夫,解决民生疾苦、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持续正风肃纪,着力创建廉洁型机关党组织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机关。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到法纪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讲廉政党课、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学习违纪典型通报等,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挥机关纪检组织(纪检委员)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使监督和接受监督成为每位党员干部政治生活的常态。坚持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制度,自觉架设拒腐防变“高压线”。

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关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本系统、本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坚持“零”容忍,严肃问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及违反纪律规矩等行为,严防违法违纪不廉洁现象的发生。完善问责与考核机制,将廉政建设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相挂钩,确保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廉洁公正高效。

开展风险排查,建立廉洁从政管理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特别是单位“一把手”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明确每个风险点的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把关负责、守住防线。从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做到新提任领导干部必谈、重要岗位必谈、有苗头性问题必谈、有举报反映必谈的“四必谈”制度,对重点人、重点事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谈话提醒力度。继续深化党务、政务、财务“三务”公开,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管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政治生态环境。

通过创建“五型”党组织,张湾区初步破解了机关党建“灯下黑”和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今后将慎终如始,持之以恒,不断谱写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篇章。(作者:李晏,十堰市张湾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