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我所知道的饶正锡将军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7-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饶正锡将军身边的工作人员,我追随他历经延安保卫战和解放大西北、进军新疆、建设新疆的日日夜夜。时至今日,许多有关饶正锡将军的往事令我难忘。

饶正锡将军是湖北钟祥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团第五军医院医生、院长,红三军团卫生部医务主任、卫生部部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军委卫生部医务主任,军委卫生部副部长兼卫生学校政委,军委卫生部政委兼中国医科大学政委。解放战争时期,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第一野战军六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保卫延安、解放大西北、进军新疆等重大战役和军事行动。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新疆分局常委、组织部部长,第二十二兵团副政委,中共迪化(今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市长,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兼政委,总后勤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我曾在饶正锡将军身边工作,多次聆听过他的教诲。同饶正锡将军的相识,要从解放战争时期说起。当时,经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政治部保卫科负责人李廷智推荐,我被调到教导旅司令部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饶正锡将军身边负责保卫工作。1947年4月我又被调到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政治部保卫部、第一野战军六军政治部保卫部工作,主要负责罗元发司令、徐立清政委、饶正锡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首长的安全保卫工作。 

作为饶正锡将军身边的工作人员,我追随他历经延安保卫战和解放大西北、进军新疆、建设新疆的日日夜夜。时至今日,许多有关饶正锡将军的往事令我难忘。 

张家坡骑马脱险 

1948年2月29日~3月3日,西北野战军一举歼灭了胡宗南的二十九军,打开了我军向渭北进军的门户。4月16日,部队向西府进军。我们第六纵队为右路,顺利夺取陕西职田镇,攻克长武县城,并任命刘萧芜同志为县长。新任县长写好了安民告示,正准备开展工作之际,青海马步芳82师100旅的骑兵和步兵反扑回来。4月25日,我第六纵队教导旅撤到张家坡崾岘。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罗元发司令和饶正锡副政委前来察看阵地准备情况,认为防务措施得当,并指示部队向后撤退,后勤部队也要向后撤。 

这时,数架敌机沿着部队的行动路线来回狂轰滥炸、扫射;敌人的骑兵在炮火的掩护下冲了上来。原来这些骑兵并没有走教导旅的崾岘阵地,而是从右侧深沟里迂回过来。骑兵来势很猛,我们的后勤部队被冲散。此时,罗元发司令和徐立清政委的马夫已将马匹交给首长,首长骑上离开。唯有饶政委的马夫因为害怕飞机的轰炸没有将马匹拉上来。幸运的是,首长的马匹和我平时骑的骡子跟在其他首长的马匹后边跑了过来。说时迟那时快,老远我就疾步冲上去将马拉了过来,扶首长上马离去。首长安全脱险,可我却陷入危险中。因我目标明显,身上背着文件皮包,带着2支手枪,戴着顶草帽,敌骑兵抡着刀枪就朝我扑来。我知道不能顺着大路走,便飞快离开大路顺坡而下20米进入一个破窑洞里,并打开了手枪机头。还没等我开枪,敌人的骑兵已经到了窑洞顶上并打了一枪,于是我顺势跳入下面一个水坑里。虽然弄了两腿泥,但是我脱险了。之后,我顺着山坡在杂草丛和树林中下了山,并遇到战友,和他们一道在第二天早上找到了部队。 

饶正锡政委见到我很惊喜地说到:“你怎么回来了?你不是被敌人用大刀砍了吗?你命大,回来就好啦!”首长亲切地叫我快去吃饭,说要继续出发。1992年,我到北京去看望首长,当饶政委谈及当年张家坡战斗的险情时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打了一些胜仗,但是对马匪骑兵的狡诈战术戒备不够,结果吃了亏。在那种非常紧急的情况下,眼看敌人骑兵到跟前了,要不是你勇敢地把那匹黑马拉住,叫我骑上脱了险,真不知会怎么样……” 

屯子镇胜利突围 

撤出张家坡后,西北野战军总部命令我六纵队和教导旅进驻甘肃镇原县以东30里的屯子镇,以休整待命。1948年5月3日,我们到了屯子镇。不久即发现敌人在东北方向活动,这是马步芳部的82师追了上来,我们被包围。当晚,罗司令和饶政委等接到彭德怀总司令的电报,要教导旅坚守屯子镇,以吸引敌人,等野战军主力到来时再对敌人进行反包围,里应外合歼灭敌军。5月4日,新四旅和独一旅接到野战军司令部电令,驰赴屯子镇支援我们解围。新四旅从30里外跑步赶了过来,突破敌人多处防线,局面将要打开。可胡宗南的3个师11个旅又抵达屯子镇附近,敌我力量悬殊过大,致使新四旅未能打进镇内,并有很大的牺牲。我们听着激烈的枪声渐渐远去,知道解围没了希望。纵队首长立即决定,请示野战司令部和彭总,我们自行突围,由饶政委拟写突围请示电文(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个电报的详细内容)。他写好突围的请示电报后,将我叫来指示道:“杨根林,你把电报送到机要科发出去,这是个重要任务,你一定亲自交给机要科的发报人。”我知道,在那种关头,这个电报比我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在去机要科的路上因遇到炮弹,我所骑的首长的大黑马被炸死,我顶着浑身的灰土,急行军地将电报送到机要科发了出去。1975年我在北京和首长谈及这次突围,饶政委说:当时让你送的电报就是向野司和彭总请示突围的电报,经请示彭总同意我们自行突围,才得以冲杀出来。现在想起来真悬啊!你是立了功的。2004年八一建军节,时任中央军委总装备部顾问的老首长罗元发回信与我,并赠诗一首:“冒着炮火送电报,舍生忘死为我军。胜利突围屯子镇,为了消灭胡马军。”在危急关头,饶政委让我给野司、彭总送电报,就是对我的最大信任,是我最大的光荣。 

进军新疆建设新疆 

1949年11月,新疆和平解放后,我作为第一野战军六军政治部保卫部的干部,奉命跟随饶副政委抵达迪化(今乌鲁木齐)。11月24日,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派饶政委率六军部分指战员进驻迪化市各机关、厂矿、学校,实行军管;饶政委兼任迪化市军管会总代表。12月1日,经新疆分局批准,饶政委又率六军干部战士57人,从六军政治部驻地文庙搬进位于南梁的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成立了中共迪化市委员会,饶正锡任书记。同时市委各部委办也已搭建,我被任命为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此外,饶正锡将军还担任过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副政委等职。在新疆工作期间,他十分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在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社会秩序,恢复经济和市政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1950年1月,迪化市委抽调104名干部,分别组成5个工作队,奔赴基层开展建政工作。通过努力,全市组建街公所51个,郊区乡公所3个;选出正副街长和乡长109人,行政代表723人,代表主任154人。由此,迪化市从根本上废除了保甲制度,建立了人民的基层政权。 

饶正锡将军非常重视党建工作。1949年12月13日,在中共迪化市委成立后不久,就成立了中共迪化市委机关党支部。这是迪化市的第一个党支部,我担任支部书记和保卫委员。当时支部有15名党员,都是从六军调来的。1950年1月15日,迪化市委在原迪化进步组织“战斗社和先锋社”中发展了杨文贤、禹占林、涂治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是迪化市解放后发展的第一批中共党员。到1952年底,全市党员发展到390人,成立了7个中共区委员会,1个企业党委,2个党总支,29个党支部。1953年3月,在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扩大会议上,他在报告中提到:现在新疆地方党组织已有党员3500多名,其中新发展的1500名,少数民族党员900多名。 

无论是在教导旅,在六纵队,在第一野战军六军,还是在迪化市委机关党支部,我和首长一直都在一个党小组。首长的党性觉悟之高令人敬佩。他常和身边工作的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按时缴纳党费。在他任中共迪化市委书记时也是如此。如果平时工作不是很忙,不开会,他总是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如果有事不能参加支部活动,他就主动向我这个支部书记请假。 

饶正锡将军还非常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他常对干部们讲,在少数民族地区,要很好地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要加强民族团结,要依靠民族干部做好工作。在新疆工作期间,他为此耗费了大量精力,发展和培养了许多少数民族党员和干部。到1952年4月28日,迪化市党政群机关共有脱产干部925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171人(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如禹占林(回族)和努斯热提·包尔汉(维吾尔族)被选为迪化市副市长,还有尔里、乌守尔、再娜甫汗(女)等都成为中共党员和市直机关各单位的负责人。(作者:杨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