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毛泽东的湖北足迹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7-2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武汉、东湖,人民领袖毛泽东钟爱之地。2019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纪念日,省档案馆举办“领袖与人民——毛泽东在湖北照片档案展”,集中再现毛泽东的湖北足迹。

一九五三年二月,毛泽东在长江舰上听取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的汇报。

一九五六年五月三十一日,毛泽东在武汉第一次畅游长江。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五日,毛泽东视察武汉重型机床厂。

1966年7月17日,毛泽东与亚非朋友在东湖宾馆。

湖北、武汉、东湖,人民领袖毛泽东钟爱之地。

2019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纪念日,省档案馆举办“领袖与人民——毛泽东在湖北照片档案展”,集中再现毛泽东的湖北足迹。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

毛泽东与湖北的第一次邂逅,是在101年前的8月。他率领一批新民学会会员从湖南长沙出发,在武汉短暂停留,转乘火车赴京,探索救国救民道路。

1927年,毛泽东实际主持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在武昌都府堤41号,他撰写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毛泽东和妻子杨开慧、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度过了难得的一段温馨家庭生活,三子毛岸龙也在武昌同仁医院(今武汉市第三医院)出生。

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在汉口召开的中共中央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发言:“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他首次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中国革命走向伟大的历史转折。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3年至1974年的21年间,毛泽东数十次视察湖北。除了北京中南海,武汉东湖宾馆是毛泽东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之一。

东湖,影响中国乃至世界。

在湖北期间,毛泽东心系人民,深入工厂、矿山、学校、农村、机关调查研究,与人民群众共冷暖。他指点江山,提出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决策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湖北,坐镇东湖指挥炮击金门。他纵论风云,会见了金日成、蒙哥马利等外国政要和一批代表团,撰写了《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1956年5月31日,63岁的毛泽东首次在武汉横渡长江,2小时零3分的时间里游了约15公里。6月3日,在4天内3次畅游长江后,他在下榻的东湖宾馆南山甲所挥毫写下著名词作《水调歌头·游泳》。资料显示,截至1966年7月25日,毛泽东10年间42次在武汉畅游长江。

江河行地,光耀千秋。踏破长江万顷浪,湖北在党的领导下不负重托,砥砺奋进,正迈向崭新的天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王平 吴华 图片提供:省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