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少奇曾在汉口尚德里领导群众收回英租界

来源:长江商报  日期:2020-07-2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刘少奇在尚德里居住和工作到1927年7月上旬,在国共合作面临破裂的凶险关头撤出武汉。1958年底,他来汉出席中共八届六中全会,还重访了尚德里旧居。目前这栋老公寓为居民住宅,1983年被列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

汉口友益街尚德里有一栋二层的老式楼房,石框大门,门口墙上刻有“刘少奇同志旧居”字样的石牌,里面有天井,客厅被隔为几间房,楼上楼下布局一致,住着七八户居民。

尚德里曾是全总“会议室”

党史专家介绍,1926年10月初,北伐军占领武汉,大革命的中心由广州移至武汉,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汉口友益街16号设立办事处,李立三为办事处主任,刘少奇为秘书长。10月21日,刘少奇与夫人何宝珍来到武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迁汉作准备,就近住在尚德里4号一栋建于1920年代的公寓里。

从此,经常有外地和武汉的工友、基层工会负责人来这里找刘少奇,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总工会领导也不时在这里开会。

英租界发生“一三”惨案

1927年1月3日下午,武汉市民集会庆祝北伐军收复武汉三镇和国民政府迁都武汉,武汉中央军校的宣传员在武汉关前空场演讲时,英租界当局从停泊在江面的军舰调集大批武装水兵登陆,当场打死打伤30多人,制造了“一三”惨案。

惨案发生后,正在召开湖北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李立三、刘少奇,立即领导全体代表声讨英帝国主义的暴行,到中山大道南洋大楼要求国民政府迅速处理这一事件,并发表《为反对英水兵惨杀同胞通电》,提请国民政府收回汉口英租界、抵制英货、封锁英租界,号召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为收回英租界而斗争。

工人运动推动租界收回

1月5日,武汉举行罢工、罢市、罢课。当天下午,在李立三、刘少奇等领导和组织下,汉口济生三马路召开了30万人参加的反英示威大会,会后举行示威游行向英租界挺进。工人纠察队员率先冲进租界,迅速拆除沙包、电网组成的防御工事,扫清障碍。游行群众包围了巡捕房和工部局办公楼,驱逐了租界内的巡捕。愤怒的群众登上楼顶,扯下英国旗,占领了租界。

在工人运动的推动下,武汉国民政府组织汉口英租界临时管理委员会,并由外交部长陈友仁与英方交涉收回英租界。1927年3月中旬,汉口第三特别区在原英租界区域成立,直属国民政府外交部管辖,结束了英国殖民者在汉口的统治。刘少奇在尚德里居住和工作到1927年7月上旬,在国共合作面临破裂的凶险关头撤出武汉。1958年底,他来汉出席中共八届六中全会,还重访了尚德里旧居。目前这栋老公寓为居民住宅,1983年被列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吴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