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风雨中,党徽熠熠印初心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7-2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黄冈市委组织部一周之内连续两次下发专门通知,全市34万党员、1.5万个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冲锋在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风雨中,党徽熠熠印初心

——黄冈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洪救灾

党员生活网消息:7月9日上午11时,将最后一锹回填土使劲压到决口的石头和沙袋缝隙中,曹启发抹了抹额头的汗水,累的一屁股瘫坐在地上。今年51岁的曹启发,是黄冈武穴市郑公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因社区所辖荆竹河被连日的暴雨冲出约40米长的溃口,为了成功堵住这个“大口子”,曹启发们整整干了18个小时。

荆竹河附近有4个村庄,如果决口不及时封堵,一河之隔的60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都将受到威胁,10000多亩农田的庄稼都会“打水漂”。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抢抓暴雨停歇这两天的宝贵空隙”,仅仅休息了10分钟,拍拍身上的泥水,仔细擦拭着胸前别着的党徽,曹启发来到不远处的临时党支部哨棚,和支部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签下“生死状”。“把主题党日活动放在抗洪救灾现场,可以让支部的每位党员明确责任、坚定信心、鼓足勇气”,曹启发语气坚定的告诉记者。

图片1

荆竹水库灌区防汛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党员宣誓

“洪水不退,支部不走”“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我是党员,我先上”……从荆竹河畔到长江大堤武穴段,防汛哨棚里成立的38个临时党支部是最坚固的防洪“堤坝”。

雨情急、汛情猛,如何有效应对?危机来临,方看组织作为;沧海横流,当展党性光辉。

黄冈市委组织部一周之内连续两次下发专门通知,全市34万党员、1.5万个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冲锋在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大汛来临,责任上肩勇担当

面对洪灾,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一线作战,调动各方力量打好抗洪抢险保卫战。

入梅以来,黄冈共发生9场明显降雨过程。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黄冈段水位全线超警戒水位,境内1237座水库水位全面上涨,武山湖、太白湖超保证水位,倒水、举水、巴水、浠水、蕲水、华阳河等水系及中小河流来水量均超常年,江河湖库全面告急。

图片2

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村两委定期巡查,及时排除险情

“防汛历来是天大的事,我们明确了市、县、乡、村和江、河、湖、库堤等各级各部位的指挥长职责,要求市级领导带领10个督导组分片包保全市各县市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

7月14日晚上9点,刘雪荣又一次来到长江干堤黄州段,查看值班值守和巡堤查险情况,强调巡堤查险是长江防汛最关键最管用的措施,一定要把“66533”巡堤查险标准和规程落实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隐患,确保大堤安澜。

黄州区 禹王街道临时党支部

黄州区禹王街道临时党支部

入汛以来,黄冈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投入防汛救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全体市级领导全部下沉一线,带领10个督导组分片包保各县市区。浠水白洋河水库脱坡,黄梅大河袁山村山体滑坡,黄梅考田河、武穴荆竹河溃口等险情发生后,各包保领导深入一线现场指导督战。全市300余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3400余名乡镇干部、22000名村(社区)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累计组建4000余个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和应急队,发动和组织21万余名党员,构筑起抢险救灾的坚强防线。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走遍了全市各县市区;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赵斌担任全市灾情最严重的“三湖”地区及西隔堤防汛分指挥部指挥长,常驻灾区、坐镇指挥。

“二级响应一级战备”。连日来,黄冈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转移避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各地对10类危险区域的居民做到应转尽转,保障好安置点群众生活和防疫安全。截至7月11日,全市累计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68812人,其中集中安置人口8335人、分散安置人口160477人。

洪灾面前,基层党组织筑起红色堡垒

灾情就是集结号,黄冈全市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火速集结,在防汛一线成立1637个临时党组织,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7月19日,麻城市鼓楼办组织16名党员驰援阎河镇进行抢险救灾

7月19日,麻城市鼓楼办组织16名党员驰援阎河镇进行抢险救灾

“喂,是指挥部吗?现在水位涨势有点快,感觉有点不对劲,你们快过来看看……”7月19日凌晨5时,麻城市丁家寨村党总支书记丁杰发现河水上涨过快,便迅速向麻城市阎家河镇防汛抗灾指挥部汇报险情。几十公斤重的沙包扔下去,瞬间就没了踪影。经现场指挥救援的专家研判,必须用大块石头抛固才能有作用。“同志们,刚接到阎家河镇的险情通知,叶家垸河堤已塌方近200米,必须抛石固堤才能控制险情……”当日7时,在接到抢险通知后,石材行业党委第一时间集结140余家石材企业参与防汛,及时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47名党员带头装车,7名党员司机主动申请驾车走在第一梯队,绵延4公里的车队,累计800余台车次,第一时间把5000方石材荒料送到30公里远的抢险一线。

“协会140多家成员企业没有丝毫犹豫,免费出车、免费供料,党员职工带头上,把仓库里能够用上的石料全部拿出来。企业必须牢记社会责任,当社会需要,我们能提供什么,绝不含糊,这也是我们成立石材行业党委的初衷”,石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瑞专说道。

长江江水距离圩堤坝顶最低处不足10厘米!这直接威胁到堤内10个村54个村民小组4000余户的生命财产安全。黄梅县新开镇团洲圩紧邻鄱阳湖入江口,持续暴雨使得江水猛涨。“转移安置9967人,时间两天”,这是新开镇党委7月10日接到的“死命令”。“安排各村党支部书记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要确保所有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各党支部要厘清工作重点,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安排一切可以调动的车辆转移群众”……晚上7时开始,新开镇党委现场调度,对群众转移情况、救援人员、救援路线、群众情绪安抚、安置点保障等工作一步步细化落实。

晚上10时,团洲圩堤内10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灯火通明,短短3个小时内,1300名党员快速行动,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17个小时后,转移任务完成,团洲圩内9976人全部安全转移。

图片3

黄梅县大河镇天门村党支部紧急转移群众

7月6日,英山县最大降雨量达245.5毫米,城区达到216毫米,高考考点的英山一中、长冲高中门前成为了一片汪泽,水深过膝,车辆行人都难以通行。“保高考”!英山县长安集团党委立即组织30多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连夜冒雨搭建搭建长800米、高1米、宽2.5米的安全通道,为学生进入考场铺好了台阶撑起了“伞”,被英山老百姓称为高考“彩虹桥”。

武山湖是武穴的城中湖,湖堤全长22公里,连日暴雨,大堤险情不断。上人、上机械、上物料,运土、运砂、运木料……暴风雨中,环武山湖6个镇处的7个临时党支部与洪水赛跑,一场“保城区”的筑堤竞赛开始了。“看,这些都是一个通宵筑起来的”,在武穴市石佛寺镇一条长22公里、高1米高的子堤码得方方正正,外面全部铺盖上彩条布,武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光华说告诉记者,武穴市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在38公里的长江干堤建立46个临时党组织,开展“党建引领防汛抗灾”千人誓师大会,用党支部的号召力和组织力,凝聚起抗击洪水的磅礴伟力。

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冲锋逆行

不畏艰险,逆向而行。在与洪魔殊死搏斗的危难时刻,全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我,逆行在滔滔洪水中,用双手托起生的希望。

7月10日9时30分,英山县殡仪馆告别大厅,58岁的刘水存躺在洁白的菊花丛中,四面八方赶来的父老乡亲,噙着眼泪,为他送别。

6月21日中午,顶着如注的暴雨,刘水存带着村“两委”成员和应急分队,开展巡查,检查排除隐患,提醒河边村民不要外出。水流湍急,分不清路面和河道,让人站立不稳。刘水存让两名女干部结伴在后,自己和村委会副主任段江、联村干部王保平前面探路。看见前面农户受灾严重,他不顾汹涌的水流快步向前。不料,他在这条走过千百遍的路上踏空,身体失去平衡落入河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间将他吞噬。“他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联村干部李菲说。

长江边,狂风呼啸,浊浪拍岸。黄林兵匆匆穿好雨衣雨靴,上堤巡逻。这里是黄冈市黄州区东湖街道汪家墩社区的防汛哨所。今年43岁的黄林兵,是黄冈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我们负责1.67公里堤岸,每小时要巡查一次,保证堤坝上24小时有人值守。”

今年入梅以来,黄冈全市21万余名党员下沉防汛救灾一线。随着汛情形势严峻,从7月10日起,黄冈市又抽调1000名市直机关干部、长江沿线6县市千余名干部及146名工程技术人员,组织30757名党员群众驻守长江干支堤,737处哨棚,541个临时党支部挺立长江防汛第一线。

在团风,回龙山镇岗上湾村支委委员、治保主任王加喜,冒着大雨带领岗上湾村防汛应急分队转移、安置受困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曹庙镇百福寺村66岁老党员郑汉朝,主动报名参加村级防汛应急队,人手疏通了剅管,及时配合排除百福寺村六组龙王塘的溃口险情。总路咀镇郑家岗村孙振江,在曹石冲水库连续值班值守48个小时,本就身患慢性阑尾炎的他由于劳累过度出现了阑尾炎反复症状,但依然强忍病痛,坚守岗位。

7月12日,蕲春县彭思马齿港堤防段出现管涌、漫堤等险情。彭思镇、村干部群众连夜行动,47户165人连夜成功转移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安置后,该镇第一时间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为集中安置的孩子免费开展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工作,组织形式看电影、黄梅戏等多样的文娱节目,丰富受灾群众的精神生活。同时,该镇积极行动,引导社会力量奉献爱心,截至目前,茅山小学安置点已接守爱心捐赠物资16批次,价值6万余元。

图片4

罗田抗洪救灾战地现场会

7月7日,在遭遇七轮强降雨袭击后,通向罗田县燕儿湾村樊家冲的公路发生大面积塌方,3万多立方米的泥石封堵了100余米长的公路,400多名村民被困“孤岛”。燕儿谷片区联合党支部一班人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附近的党员群众开展自救。铁锹、钢钎、扁担,党员群众用最原始的工具,一点一点的疏通着道路。

凶猛的洪水造成罗田县8条国省干线公路交通中断14处,6条农村公路交通中断,全县公路、桥梁水毁损失巨大。大灾大干促大变,罗田县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救灾战地现场会,拉开抗灾自救大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扎到哨棚,盯到安置点,冲到最前沿,吹响了抗灾自救的“冲锋号”,一系列务实行动火热展开,上演着一幅幅战天斗地的动人场面。

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我是党员,我先上”“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铿锵有力的话语,映照着广大共产党人的初心。他们以血肉之躯,与洪水奋勇搏斗,全力保护着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风雨中筑起一道道堤坝,描绘出一幕幕携手同心保卫家园的动人画面。(通讯员 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