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河南商丘: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有新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0-07-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结合前期调研了解情况,针对229个软弱涣散村各自特点和症结所在,市委组织部向负责联系软弱涣散村的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发出一封信,信的内容人人不同、村村不同,要求联村县级领导干部在接信后的3个工作日内,入村开展整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整顿工作计划,每周入村推进整顿不得少于1天。

近些年来,河南商丘市在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创新运用“一封信”工作法,将调研排查、夯实责任、对症整治、考核验收贯穿其中,高质量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进一步筑牢了农村基层党建根基。

调研排查备“信”。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认定标准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县乡联合成立调研组,以贫困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为重点,4565个行政村全覆盖,逐村采集信息、研判分析,经乡镇党委研究、县级党委常委会通过,建立软弱涣散村台账,共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29个。市委组织部组成10个专题调研组,分赴9个县(市、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采取座谈了解、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229个软弱涣散村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结合排查确定的类型,深挖软弱涣散的原因,完善问题清单,为推进整顿打下坚实基础。严格落实“四个一”要求,坚持政法部门进信访矛盾问题突出村、组织人事和民政部门进“两委”班子不健全的村、财政和农业等职能部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则,选派综合整治工作组,每个软弱涣散村选派1名对口负责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联村、1个帮扶单位帮村、1名乡镇干部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

夯实责任写“信”。经市委组织部研究,明确负责联系软弱涣散村的县级领导干部是整顿工作队的队长、推进整顿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收信人”,具体负责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工作。结合前期调研了解情况,针对229个软弱涣散村各自特点和症结所在,市委组织部向负责联系软弱涣散村的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发出一封信,信的内容人人不同、村村不同,要求联村县级领导干部在接信后的3个工作日内,入村开展整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整顿工作计划,每周入村推进整顿不得少于1天。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分别将软弱涣散村分布情况做成电子地图和版面地图,组织部长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市、县组织部门不定时抽查暗访,及时通报情况,督促推进整顿工作进程。

对症整顿回“信”。各整顿工作队联合乡镇党委、村“两委”,聚焦本村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分析症结成因,举一反三查短补弱,列出问题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一对一找路子,“一村一策”制定方案,明确整顿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四个一”整顿工作队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支部带支书,强班子壮队伍,引进致富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整顿,力求全面提升。整顿任务完成后,负责联村的县级领导干部会同整顿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认真回顾总结整顿工作情况,将入村以来开展调研、制定方案、完善措施、推进整顿以及完成效果等,以“回信”的形式向市委组织部详细报告。

精准验收核“信”。围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类型,制定了4项16条验收标准,既验收具体问题的整顿效果,又查看其在班子建设、服务群众、发展生产、治理乡村等方面的综合成果。验收工作采取村自查提出验收申请、乡初验写出情况报告、县里成立联合验收组全面考核、市委组织部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抽检的方式进行,自下而上,层层把关、关关从严。截至7月上旬,2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工作任务,共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在状态村党组织书记49人,引进致富项目171个,新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2个,处理信访矛盾纠纷229起,解决村级重大事务1159件。(通讯员 商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