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州监利:在荆江大堤上书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7-1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灾情面前显党性,洪流之中显本色。”监利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救灾、防灾减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一轮又一轮的总体战、阻击战、持久战中,忘我奋战,接受挑战,用实际行动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深地书写在荆江大堤上。

党员生活网消息:“灾情面前显党性,洪流之中显本色。”监利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救灾、防灾减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一轮又一轮的总体战、阻击战、持久战中,忘我奋战,接受挑战,用实际行动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深地书写在荆江大堤上。

党组织是防汛救灾中的“主心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汛救灾减灾的关键时期,监利县委始终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周密部署。监利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响应,迅速启动《监利县防汛抗旱调度预案》,全面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时刻关注全县的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工情,全力打好总体战、阻击战、持久战。7月10日21时,监利县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为Ⅱ级。期间县委书记、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韩旭同志多次调度安排最新工作。

快速反应。全县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闻令而行,全面进入到防大汛、抗大灾工作状态中。龚场镇党委组织30多个党支部在全域开展堤防、泵站、涵闸值班寻险,制定险情预案,组织人员背抬土包,对淹没的农田迅速抢排渍水。三洲镇党委组织31名民兵、41名公职人员、221名党员和3000多名劳力上堤值守,确保三洲围堤安全度汛。汴河镇党委组建了民兵连、公安、医疗、应急、水利、消防、电力等7支专业抢险救灾应急队,并在各村(场)组建1支由村干部和30余名劳力组成的防汛救灾队伍,为全镇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提供保障。

转移安置。时间就是生命。7月9日,大垸管理区柳口水位达36.30m,超出警戒水位0.8m,大垸管理区党委将柳口围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迅速开展居民安全转移安置工作,用时1天半,分批有序转移安置了75户119名居民,转移出来的群众均已妥善安置。

领导干部是防汛救灾中的“顶梁柱”

信心是最牢固的堤坝,越是困难时候,越能展现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核心作用。

指挥在一线。监利县委书记、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韩旭带头示范,县“四大家”领导班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到所联系乡镇、管理区督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科学分析处置问题,看望慰问防汛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必胜士气。

巡查在一线。防汛救灾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各级领导干部在各干堤、围堤上严防死守,加大查险的力度,紧盯险工险段等易出险区域,确保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调度在一线。7月12日,县委书记、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韩旭在巡查财贸围堤中发现堤身单薄,且堤内有监利县二水厂、中储粮监利直属库等多家单位,防汛压力较大。当即现场进行调度,组织抢险人员对较薄弱堤段进行加固。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汤吉银,县政协副主席樊明波带领专班,在现场安全有序转移大垸管理区柳口垸内的老弱病残人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三洲围堤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杨从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扬始终坚守在全县长江防汛工作的主战场三洲围堤一线坐镇指挥,打头阵当标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冲锋在一线。县委组织部坚持把一线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课堂,在乡镇、县直单位中抽调17名优秀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到荆江大堤一线作战,充实基层一线防汛力量,提升防汛救灾能力。

党员群众是防汛救灾中的行动队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县广大党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群众一呼百应,齐心协力。

带头生产自救。新沟镇党员干部积极组织群众围绕82000亩受灾农田抢排渍水,累计投入抗灾专项资金876万元,组织镇村两级干部180人、劳力1780人次和各类排水机械6120台参与防汛抗灾。福田寺镇红光村农田、稻虾渔塘受灾严重,村“两委”干部陈新华、彭前平光着膀子潜入2米多深的水中对闸口进行封堵加固,团结带领村民群众全力开展抢险排涝和生产自救,使农业生产损失降至最低。

带头抢险救援。汪桥镇白鹭湖村党支部书记王祥虎在骤雨中徒步检查,发现分县河严北泵站涵剅破损,河水不断地涌入村内,严重威胁全村生命财产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直接拿着防水油布跳入水中进行封堵加固,在雨水中一泡就是几个小时。周老嘴镇飞虎队村支部书记彭江华接到镇防汛指挥部迅速赶往中心河围堤整险加固命令后,没有一刻怠慢,立即组织了21名村民奔赴现场。他以身作则冲在第一个,经过6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控制,泵站安全开机排水。

带头转移安置。荒湖管理区毫口社区办事处党委书记杨涌以实际行动践行“不让一位群众因为灾情威胁到生命安全,不让一名群众的财产承受损失”的承诺,在暴雨来袭时,带领20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至安置点。截至7月9日,毫口办事处共援助受灾群众63户,转移受灾群众18户,38人。

党旗党徽是防汛救灾中的宣言书

人水相搏,两相对峙,在防汛抢险的紧急关头,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身先士卒,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荆江大堤上熠熠生辉。

在党旗下宣誓。红城乡以“抢险”为主题在西干渠卫东河和平村段防汛救灾现场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组织40多名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西干渠责任全长21.4公里的堤段,先后出现了11次险情,经过5天全力抢险,确保了安全度汛。

在党旗下守夜。为保证巡堤查险24小时不间断,白螺镇、上车湾镇在围堤沿线搭建哨棚,悬挂党旗,党员佩戴党徽,夜间灯火通明,党员群众手拿电筒交替巡堤查险,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

在党旗下行动。容城镇在各村防汛救灾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在哨口悬挂党旗和突击队旗帜,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切实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棋盘乡在各村成立由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村民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以党旗为引领,组织志愿者队伍在围堤除草清杂,挖沟引流,巡堤查险等,为汛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夯实基础。(通讯员 王迪 班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