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退伍老兵守山里水库 攀山爬坝风雨巡查20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7-1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撑着一把旧伞,冒雨爬到半山腰,只为看一眼水库运行是否正常,叮嘱专管员几句说了很多遍的话。16日中午,新洲区强降雨,余建宏奔波在水库巡查的路上,这条路他从正当壮年走到接近退休走了整整20年。

向水库巡管员叮嘱巡查事项

余建宏昨天在水库大坝上巡查

撑着一把旧伞,冒雨爬到半山腰,只为看一眼水库运行是否正常,叮嘱专管员几句说了很多遍的话。昨日中午,新洲区强降雨,余建宏奔波在水库巡查的路上,这条路他从正当壮年走到接近退休走了整整20年。

步行上坝 冒雨巡查

今年56岁的余建宏是新洲区徐古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他冒雨往柳河村张家河水库巡查,水库在半山腰,车只能开到半路,下车深一脚浅一脚泥泞前行。

走出几百米,见到水库专管员余建喜穿着雨衣在坝上巡查。水库面积不大,正哗哗溢洪,溢洪口旁边还有一条小沟,也有大量的水往山下泄。“这是截流沟,水库水位太高就要通过截流沟截住山洪,不让水进库而直接排向山下。”余建宏说。

在主汛期,余建宏每天要来四趟,遇上大雨水库溢洪晚上还要再来看一次。水库大坝近60度角的坝面坡度惊人,却是余建宏和专管员经常必须要走的地方,“要细细查看,看有没有冒水花,有没有塌陷。”

“要加强巡查值守,有任何异常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余建宏叮嘱专管员余建喜,水库下游就是村庄,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从门外汉到“土专家”

位于山区的徐古街,共有小水库7座、渠道1756公里、泵站38座、塘堰103口、涵闸4座,全部是余建宏的职责范围。他每天都要上坝巡查。

2000年,余建宏从部队退役后就来守这里的水库。“一开始啥也不懂,跟着老主任和同事学习。”他除了在实践中学,还自费订阅水利专业杂志,很快就从门外汉变成“土专家”。2015年,街水务服务中心老主任退休,余建宏挑起了这个重担。

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中老年人,文化程度也有限,选择水库专管员不容易,余建宏就手把手地教,带着这些老年专管员值守、查险。为确保汛期安全,一到5月份,余建宏就开始备足防汛物料,带队对全街各项水利工程进行徒步逐个排查。今年5月初,他在巡查中发现水库一处剅管堵塞,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联系专业疏通机连夜赶赴水库现场,连续奋战两日两夜终于将堵点疏通。

每场暴雨都是不眠之夜

“水库都在山谷中,管好了它是百姓的生命之源,没管好它可是脱缰猛兽,我责任大呀!”余建宏对记者说。

每个暴雨来临的夜晚,都是不眠之夜。他必须在离水库最近的村里与村防汛值班人员枕戈待旦,不间断进行环水库巡逻,一直等到暴雨结束。余建宏十分重视小水库的长效管护,他结合徐古山区水利工程实际制定小水库长效管护方案,带领专管员坚持日常巡查。

汛前,完成山洪灾害防御等多项预案,制定涵闸设备维护保养规范,给水库打草除杂;入汛后,强化巡查值守做好巡查记录,及时汇报水雨工情……这就是余建宏每年周而复始的工作。

2019年,在他的推动下,财政投入15万元对陈家山、龙岩等小水库进行维修整治。维修堤顶水泥路面、启闭室、堤顶路缘石等,对输水启闭设备加油除锈。山清水秀,水库不仅蓄水,还成为山区一道靓丽风景。

虽然还有几年就退休,但余建宏依然站好每一班岗,巡查除险保安,查看是否有污染。“新洲环境这么好,我们要一起守护好这里的碧水青山。”(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廖宇智 彭志红 实习生 彭程程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