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梅三大民垸撤离万人后行洪 目前已吸纳长江水1.2亿立方米 为洪峰平安过境贡献力量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7-1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7月12日18时左右,长江干流洪峰平安通过我省最后一个水文观测站——黄梅小池站,水位虽然逼近历史峰值,却波澜不惊。

民垸里的农田被大水包围

团洲圩正在行洪

7月12日18时左右,长江干流洪峰平安通过我省最后一个水文观测站——黄梅小池站,水位虽然逼近历史峰值,却波澜不惊。

“黄梅果断放弃三大民垸(团洲圩、老洲圩、滨江圩),紧急转移万余名群众,吸纳洪水1.2亿立方米,为长江干堤洪峰平安通过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长江干堤黄梅防区技术负责人石树林说。

长江边三大民垸历史悠久

“垸”和“圩”这两个字的意思相差不大,都是挡水堤围起来的一块地区,不过江浙一带喜欢用“圩”,两湖一带多说“垸”。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地处吴头楚尾的黄梅人两个都用,且经常随意切换。

团洲圩位于黄梅新开镇,建于1884年,圩堤长10.4公里,干堤环绕8.6公里。团洲圩版图面积18.5平方公里,所辖10个村1.4万余人,现有耕地面积2.8万亩,是黄梅三大民垸中最大的一个。

1998年洪灾发生后,1999年,团洲圩内的横河口村整体迁到刘佐乡,成立宏星村。然而团洲圩内,现在仍有8000多名村民居住。

老洲圩位于蔡山镇,也建于1884年,版图面积14.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万亩。经2002年度省移民建镇实施后,圩内现居住人口173户、424人。

滨江圩位于小池镇,建于1943年,版图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800亩。经实施移民建镇后,圩内现居住人口362户、877人。

自1954年以来,黄梅三大民垸从未弃守过。1998年的洪水虽然很大,三大民垸也都不同程度受灾,但最后都守住了。

转移万人行洪1.2亿立方米

“脚踩一条江(长江),腰系两只壶(太白湖、龙感湖),头顶三盆水(垅坪、古角、永安三大水库),身披四条带(古角、垅坪、小溪、考田四条河流)”。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黄梅自古以来就是长江中游有名的“水袋子”。

黄梅县的地势自北向南倾斜,境内共有大小河流34条、湖泊25处、水库37座,长江水道过境长58.86公里。从黄梅沿长江往下仅38公里,就是鄱阳湖湖水入江口,可以说,黄梅是江水“上压下顶”的最前哨。

12日12时,黄梅小池的长江水位已经迅速涨到了22.62米,离1998年最高水位22.93米仅差31厘米。江水距圩堤坝顶最低处不足10厘米,单薄的圩堤在江水冲刷下摇摇欲坠。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溃口险情,从7月10日23时开始,黄梅针对三大民圩内上万名居民的转移工作正式启动,经一天的奋战,所有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安置。随后,三大民圩开始行洪,目前已吸纳洪水1.2亿立方米。

农民抢出冬瓜玉米出售

行洪之后,民垸内还有不少刚刚成熟的农作物没被淹,一些农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仍然回家想努力抢一些出来。

昨日下午,记者在去老洲垸的路上,遇到一位开着农用车的黄师傅,他拉了满车的冬瓜往镇上送。

黄师傅说,他今年一共种了12亩冬瓜,每亩产量不下2万斤。这是他当天拉的第六车冬瓜,每车都是60个,每个大的40多斤,小的二三十斤。“摘了虽然也卖不上好价,但总比丢在田里被大水淹了强。”因此,他争取在大水来临前,尽量多“抢”出一些冬瓜来。

老洲垸下新墩村支书黄友生说,他们这里的水土、气候条件特别适合冬瓜生长,几十年来,老洲垸的冬瓜已远近闻名。除了冬瓜,老洲垸种得最多的是玉米和黄豆。有不少农户今年种的是早熟品种,便将玉米棒子掰下来送到镇上卖,尽量减少损失。

石树林说,“三大圩平垸行洪,吸纳洪水1.2亿立方米。这些水跟长江小池段每秒6万多立方米的流量相比微不足道,但如果每个长江边的县都能这样做,就会大大降低洪峰的威胁。”(楚天都市报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吴慕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