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长湖保卫战 湖北第三大湖泊超历史最高水位 荆州荆门2万人巡堤查险严防死守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20-07-1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确保长湖防汛安全,荆州、荆门两地2万人巡堤查险,严防死守。13日下午,在荆州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徐家湖渔场胜利垸预分洪口,记者看到附近湖水已淹没至房屋窗户处,当地正在加固预分洪口的两端。

长湖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徐家湖段面,施工车辆排队运送加固大堤的石料

沙洋港口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受近期强降雨的影响,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长湖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3日20时,长湖的水位达到33.56米,高出了保证水位0.56米,比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高出了10厘米。

为确保长湖防汛安全,荆州、荆门两地2万人巡堤查险,严防死守。13日下午,在荆州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徐家湖渔场胜利垸预分洪口,记者看到附近湖水已淹没至房屋窗户处,当地正在加固预分洪口的两端。

记者获悉,长湖荆州境内的马子湖、胜利垸和长湖荆门境内的乔子湖、幸福垸已做好分洪准备。当地政府已妥善转移安置群众,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24小时巡堤确保万无一失

长湖位于荆州、荆门、潜江交界处,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最大库容约7亿立方米。

荆州市境内长湖湖堤长35.68公里,其中,在沙市区辖区内的长湖堤岸长32.58公里,是长湖防汛的重要卡点。由于长湖地处荆州城区北部和四湖流域上游,荆州城区海拔高度在30米至36米,所以长湖被称为“荆州城区头顶上的一盆水”。

记者从荆州市防汛指挥部获悉,在完成两个分洪点人员、物资安置转移的同时,已组织近7000人上堤,24小时巡堤查险,确保长湖防汛万无一失。

长湖在荆门沙洋县境内的湖面约占70%,这里的圩堤已经出现30多处管涌,1处脱坡和20多处散浸。防汛大军与时间赛跑,用沙袋加固堤坝,同时在堤坝上加铺油布和土袋,防止风浪湖水侵蚀坝体和沙袋。

“我们每天有近13000名干部和群众,奋战在防汛一线。”沙洋县委书记刘克雄告诉记者。

60岁巡堤员想起“九八抗洪”

12日,在荆州市沙市观音垱镇朱场村,长湖边的小树被淹得只剩树梢。

朱场村村委会副主任甘军在身前拉了一道警戒线,“这里是6日早上7时发现的一个散浸点。”甘军介绍,在水利专家的指挥下,巡堤值守人员及时开挖了人形沟。

“小隐患也能出现大问题,如果不及时帮助渗水导出,保持江堤干燥,很有可能造成垮塌。”甘军说。

长湖湖堤安全,事关江汉平原安危。目前朱场村负责长湖3600米的湖堤值守,分4个哨所,总计58人,此外还有10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

60岁的巡堤员余秀梅望着长湖洪水拍岸,想起“九八抗洪”的情景,“那时候都是土堤,汛期长期泡在水里,堤坝都泡软了,沿线男女人人上阵,挑土筑堤。”余秀梅用方言笑着说,那是真的把人搞累死了。

“今年我们还没挑过土咧。”她指着硬化的湖堤说,挖掘机可以直接开进来现场作业。对此,甘军也很有感触,即便现在长湖已突破历史最高水位,堤坝上的险情也少得多。

2019年,历时两年的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完工,使得长湖的防洪能力大大增强。

在堤上,甘军在车里准备了一个枕头和一床薄被,即便蚊虫肆虐,他也选择晚上在车上和衣而睡。“加固的湖堤加的是我们抗击洪魔的底气,不是麻痹大意的侥幸心理。”

夫妻俩同签生死牌

沿着湖堤继续西行,每隔几百米便可见一个值守哨所。长湖新阳一段哨所外墙上挂着一幅红色的生死牌。新阳村村支部书记王成文的名字写在生死牌上最显眼的位置,他的妻子毛国英的名字也在其中。

7月2日,长湖连续3天超设防水位。大雨还在继续,王成文着急得一夜未眠,一早便和巡查人员上堤查险。“上了堤就没时间回家了,吃住都在堤上。”毛国英介绍。

长湖新阳段处湖面迎风坡,随着多轮强降雨的侵袭,长湖水位不断攀升,没过湖堤生态堤脚,直侵堤坝土堤。风浪侵袭会掏空堤坝,必须马上处置。王成文见状,立即组织劳力打桩、铺设防浪油布,来不及换上防水裤,他就跳进湖里,将砂石袋把防浪布一个个压紧。固定850米的防浪布,他在水里泡了5个半小时。

9日,长湖水位继续上升,之前铺设的防浪布急需拉高调整。“还是我来吧。”王成文就说了这么简单的五个字,换上防水裤,他又是第一个跳进湖里。不一样的是,这次岸上多了毛国英的身影,扶桩、递锤、搬砂袋……

重新固定防浪布后,王成文、毛国英和村里另外13名巡堤人在生死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那振聋发聩的宣誓声仿佛犹在耳旁。

子堤从3层加高到10层

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码头巷,水深已经没过膝盖,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摞起了沙袋,但仍然没有挡住积水。

长湖边上仙桥社区,滨湖广场原本是附近村民最喜欢的休闲游乐场所,而现在所有的道路都被倒灌的长湖水淹没。

“本来雨歇时,积水已经退下来了,结果11日晚上下雨,又回涨了。”后港镇镇长郑军介绍。多日的强降水,让后港镇西湖湖畔的水位快与围栏底部持平。“快,再加3层。”郑军的身上满是泥水,一边扛着沙袋,一边忙着指挥。从7月1日上湖巡堤开始,他就一直没回过家。

随着水位不断上涨,2日开始,后港镇沿线村民和党员干部就投入到加筑子堤的行动中。

从最开始的3层子堤到现在的10层,这样用沙袋固定起的1.5米高左右子堤,后港镇加筑了大概有10公里。

整个沙洋县发动了9000名干部群众上堤严防死守,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

转运20万尾中华鲟鱼苗

作为承担长湖分蓄洪重要功能的荆州马子湖围垸,根据政府统一部署,需要进行分洪转移。

朱永林是马子湖围垸内“广发水产”公司的负责人,公司现存养殖中华鲟等名贵种鱼20余万尾,价值500余万元。接到转移通知的朱永林有点慌,他必须抢在分洪前,将全部名贵种鱼转移到6公里外的另一个养殖基地。

12日一大早,朱永林调来3台鱼罐车,20名工人开始转运。转运车需要经过村级公路多趟往返,暴雨又下了起来影响通行,朱永林和员工更焦急了。

雨幕中,朱永林远远看到来了一群身着柠檬黄雨衣的人,他们迅速在雨中散开,指挥着车辆和人员,道路很快恢复了秩序。有两个人来到了他面前,来人是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观音垱派出所的教导员王郑重和副所长尚威。他们跟朱永林打了个招呼,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民辅警参加到鱼苗的转运中。

从7月4日开始,观音垱派出所24名队员组成突击队员,连续坚守在长湖大堤防汛一线,排查安全隐患堵漏,帮助汛险处的群众转运财产物资。

民警们帮着朱永林从鱼池到鱼罐车转运鱼苗、肩扛鱼饲料装车,战斗持续到次日。

在民警的帮助下,广发公司中华鲟20余万尾、鸭嘴鱼鱼苗三千余尾、水产淡水鱼30余万斤、鱼饲料20余吨顺利转运。(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伟 刘丁维 通讯员 边飞 何长青 黄志刚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