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国之重器共守闸门——长江委科学调度水库群抗洪记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7-14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6天内连发16道调度令,联合调度30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35000立方米每秒减至19000立方米每秒……进入主汛期以来,水利部指导长江委联合科学调度水库群,守好抗洪第一道闸门,在支持我省抗洪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彰显了三峡工程等国之重器的巨大威力。

7月12日12时,长江干流城陵矶(莲花塘)站涨至今年最高水位34.34米,此后水位逐渐退落,标志本次长江洪峰已顺利通过城陵矶江段,城陵矶不超保、不分洪的调度目标得以实现。

而汉口站本轮洪峰时的最高水位为28.77米,为历史第四高水位,低于预测的超历史第三高纪录。13日3时后,汉口站水位逐渐下降。洪峰,波澜不惊地通过了湖北。

6天内连发16道调度令,联合调度30座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35000立方米每秒减至19000立方米每秒……进入主汛期以来,水利部指导长江委联合科学调度水库群,守好抗洪第一道闸门,在支持我省抗洪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彰显了三峡工程等国之重器的巨大威力。

手握重器

腾库调度上游洪水

长江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强度大、范围广、历时长的降雨极易导致大洪水。历史上,因缺乏有效技术手段,堤防千疮百孔,防洪只能依靠人海战术与洪水“肉搏”。

经历了1998年大洪水与2016年大洪水后,我国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随着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流域水库群逐步投入使用,我国开始手握重器,能主动调度洪水。

2012年,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正式批复,方案确定,科学统筹水库群的调度,让这些水库同心协力,相互配合,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随着长江中上游梯级开发的陆续实施,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库范围从10座,逐步增加到今年的40座。三峡水库往上,有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等水电站,它们既是国家的“能源巨子”,更是长江流域防御洪水的“最强防御军团”,此外再加上汉江的丹江口水库,这些国之重器、控制性水利水电工程,牢牢把守流域每个关键节点,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今年,群调群拦已经成为防汛抗洪的最有力武器之一。

早在今年四、五月份,水利部指导长江委加大40座控制性水库腾库力度。到6月8日,正常蓄水位175米的三峡水库,提前两天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腾出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截至6月8日17时,40座水库共腾出防洪库容约560亿立方米,部分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还有21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0座控制性水库共有777亿立方米库容可调蓄洪水,为迎战流域性大洪水提供了可靠保障。

联合调度

应对乌江1号、长江1号洪水

6月中旬以来,重庆、贵州等地普降暴雨,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乌江来水迅速增加。6月22日13时起,乌江彭水水库出库流量增加至7170立方米每秒,下游武隆站流量快速增加,22日15时武隆站水位涨至193.08米,乌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

6月22日,长江委防汛会商,统筹考虑乌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和水雨情发展态势,制定了乌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方案,报水利部同意。通过联合调度构皮滩、思林、沙沱与彭水水库共同拦蓄洪水,减少彭水水库下泄流量并控制库水位上涨速率,拦洪错峰,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6月23日3时,乌江1号洪水洪峰顺利通过乌江武隆站,武隆站水位退出警戒水位,超警时长约14小时。这次洪水期间,乌江梯级水库共计拦蓄洪量约1.35亿立方米,降低彭水至武隆河段洪峰水位约1.0米至1.5米,缩短超警时间约3小时,减少彭水县转移人口约400人,最大限度减轻了乌江沿线城镇防洪压力,保障了乌江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底7月初,受集中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发生明显涨水过程,长江中游干流各站水位持续上涨。7月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50000立方米每秒,2020年长江第一号洪水在上游形成。

防御长江1号洪水过程中,长江委科学调度三峡水库,将下泄洪峰53000立方米每秒削减为35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约34%,避免了上游洪峰与中游清江等支流洪水遭遇,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

连发16道调度令

应对长江超警戒洪水

进入7月以来,我省遭遇8轮强降雨,洞庭湖流域及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防洪形势日益严峻。7月6日,长江委水文局预测城陵矶(莲花塘)站水位将会涨至保证水位34.4米附近。

为缓解城陵矶附近地区防洪压力,以城陵矶(莲花塘)站水位不超过保证水位为目标,在水利部的指导下,长江委连日来会商近20次,滚动研判汛情发展态势,缜密分析讨论调度方案,精细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工程联合运用。

在6天内,长江委连发16道调度令,联合调度长江上游18座水库调蓄洪水,指导相关省(市)调度清江、洞庭湖、鄱阳湖等水系水库实施联合调度,流域共30座水库参与联合拦洪、削峰、错峰,同时控制城陵矶、湖口河段农田涝片排涝泵站对江、对湖排涝,全力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7月10日14时,长江委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通过联合调度,成功控制了城陵矶(莲花塘)站水位未超保证水位,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的运用,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洞庭湖区防洪压力。

这次调度过程中,三峡水库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在7月6日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35000立方米每秒减至31000立方米每秒的基础上,长江委于7月9日开始,连续下发5道调度令,逐步减小三峡出库流量。至7月11日12时,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减至19000立方米每秒。同时,调度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减少至500立方米每秒,这是调度规程中丹江口水库最小生态流量。

截至7月12日晚,三峡水库共拦蓄洪水约30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了25个东湖的下泄水量。13日22时,长江城陵矶、汉口、黄石、码头镇等水位均呈下降趋势。

关键时刻,国之重器助威,迎战长江洪峰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朱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