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天大的事”就要有天大的责任感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7-0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举措到位,把准备进一步做充分、把工作进一步做扎实,我们就能确保长江安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举措到位,把准备进一步做充分、把工作进一步做扎实,我们就能确保长江安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雨下雨,还是下雨!”入汛以来,我省已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受灾较为严重。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7月2日在长江上游形成,长江汉口段水位超过设防水位。

湖北江河湖库众多,治荆楚必先治水,防汛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针对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期严峻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做好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抗洪工作的根本遵循。生命重于泰山,防洪保安,责大于天,是一场容不得任何闪失的硬战。从“九八抗洪”,到抵御2016年洪涝灾害,从堤坝上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到“人在堤在”的铿锵誓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防汛抗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

防汛抗洪是一场大战,要坚持底线思维,筑牢思想防线。“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防灾减灾策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更要坚持防汛抗旱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时刻保持“实战”状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防洪成于前,防汛谋于先。增强忧患意识,防患于未然,要求我们做到关口前移、防早防细,加强隐患排查、预测预报、预案预演,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早消除。

防汛抗洪是一场大考,检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防汛抗洪,犹如上阵对敌,必须立足于“防”与“救”,织牢“防御网”、下好“先手棋”,牢牢掌握防洪防汛的主动权。这种主动权,体现在全面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主管责任、主体责任上,通过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形成上下贯通、不留死角的责任链条,确保防范一处不漏、工作一丝不苟、准备一应俱全。这种主动权,也体现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上,要加强城市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当前,长江流域全面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长江流域还将有3次强降雨过程,长江防汛形势较为严峻。湖北与长江、汉水相伴相生,在一次次与水相搏的过程中,锻造出了守土有责、团结奋战、英勇顽强、不胜不休的精神。这种精气神,就是体现在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责任与担当,就是书写在人民最需要地方的忠诚与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举措到位,把准备进一步做充分、把工作进一步做扎实,我们就能确保长江安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